《琅琊榜•难心记》109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零九

宇文暄是乔装打扮之后进的金陵。

对于这位大梁太子送来的消息,宇文暄丝毫不觉得意外,相反,正好证明了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要说唯一没有料到的,只是誉王萧景桓居然敢起兵造反,对此,宇文暄虽然感到意外,但是他立马想到了如何加以利用。大梁太子是一个优柔寡断、胆小怕事的人,为了能更好地控制萧景宣,宇文暄把自己身边一个叫阿古的奴才留在了大梁,这个阿古是宇文暄花银子买回来的,当时阿古的身上背着人命官司,宇文暄看中了他这一身的好功夫,再加上阿古打死的那个人也是个地痞流氓,污了阿古的妻子,阿古的妻子因为觉得再没有颜面活在世上便自行了断,而阿古杀了那人替妻子报仇。宇文暄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调查清楚之后就出了银子把阿古买了回来。宇文暄在南楚,不管如何始终有着王爷的地位,买下一个奴才也不算难事,这才把阿古这条命留了下来,当然也是买下了阿古这条命。所以,当得知誉王萧景桓谋反失败的时候,宇文暄便叫阿古煽动萧景宣除之而后快。

当然,事后萧景宣也的确后悔了。

可惜,再后悔也已经没什么用了。

“陵王殿下原来早就想在本太子身上下工夫,早就开始算计我了吧!”

萧景宣怒不可遏,尤其是那天听了阿古的威胁,在想着从此之后就有一个致命的把柄捏在了宇文暄的手里,眼中的怒火恨不得就此把宇文暄挫骨扬灰。

再看宇文暄呢,虽然赶了几天路,风尘仆仆地到了金陵,但是脸上的表情却是悠闲得很,端着杯茶,居然还有细细品味的闲适心情,对于萧景宣在耳边的呵斥似乎充耳不闻,这闲庭漫步、云淡风轻的样子几乎又给萧景宣的怒火添了把柴。

萧景宣看对方没有反应,心中自然更气不过:“陵王殿下,我请你来可不光是为了请你喝茶!你也不瞧瞧眼前这境况,别忘了,你可是有求于我,我要是在父皇面前失了恩宠,没了地位,你的计划也同样就落了空。”

宇文暄心中暗笑这大梁太子的愚蠢,居然还试图反过来威胁自己,不过脸上的表情倒是严肃了些,放下茶杯,好生劝道:“太子殿下也不要着急,眼前这境况虽然不算好,但是,也并没有差到哪里去,太子殿下千万不要自乱阵脚,白白给人家了机会呀。”

萧景宣恨道:“陵王殿下可不要再糊弄我,随便编上几句瞎话就想把我给打发了,在陵王殿下眼中,当我是三岁孩童一样好骗吗?”

可不是吗?

宇文暄心中又将萧景宣好一番鄙视,不过眼下还有用得着这个大梁太子的地方,倒也不能轻易就撕破脸皮,因而宇文暄耐着性子道:“太子细想,原先你与誉王缠斗了十年,都未分胜负,如今誉王去了,对太子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何况,我看陛下在誉王一事上也有意息事宁人,并不打算深究,如今太子少了一个强敌,难道不值得高兴吗?”

萧景宣“哼”了一声,道:“陵王殿下,萧景桓起兵造反,就已经注定是个死,早就碍不着我的大事了,我原想将誉王的死推到萧景琰的身上去,如今看来却是没成功,反倒……陵王殿下可得给我一个交代,可不要以为本太子如此就能轻易善罢甘休。”

萧景宣含糊之间吞下去的话,两个人都很清楚,无非就是借誉王一事,宇文暄算是捏了一个把柄在手里。

宇文暄说:“也不能算一点作用也没有,我听阿古说,陛下得知誉王去了之后就把梅长苏给关起来了,太子殿下,可有此事?”

提到此事,萧景宣更是烦躁的很,端了杯茶水一口喝下去,说:“提起这事儿,本太子就生气,原本已经把梅长苏抓起来了,我以为他必死无疑,没想到最后却还是放出来了。”

“我还听说,是靖王殿下亲自去要的人?”

“景琰能有今天,全都依仗梅长苏的智谋,他那个人,满口仁义道德,自然不会眼见着梅长苏去死。”

宇文暄眯起眼睛一笑,眼神里面流露出一丝阴谋的意味,说:“太子殿下自己已经说出了解开目前这个死局的关键所在,只不过殿下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罢了。”

“你什么意思?”

“梅!长!苏!”宇文暄一字一度,字字带着戾气,说,“梅长苏就是整个死局的关键,只要除掉梅长苏,萧景琰自然就不足为虑了。”

萧景宣的脸上闪过一丝犹疑,而后缓缓说道:“陵王殿下说的轻巧,既然梅长苏对景琰如此重要,岂会这么容易让我们得手?何况景琰既然都敢去父皇那里,亲自找父皇把人要出来,我又有什么本事去除掉梅长苏?”

宇文暄笑了笑,说:“太子殿下不要忘记了,既然陛下在誉王的事情上打算息事宁人,那就未必猜不出来誉王的死与梅长苏根本没有关系,但是,就算这样,陛下也一样先把梅长苏关起来了,可见在陛下心中对梅长苏的身份与目的始终怀有戒心。太子殿下生于皇家,难道不知道有句话叫做‘宁可错杀不可放过’?不过是因为靖王殿下亲自出面要人,陛下要顾及与靖王殿下的父子亲情,这才不便下手,暂时放了梅长苏一条命,所以除掉梅长苏,太子殿下是不需要有后顾之忧的。相反还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没有了梅长苏,萧景琰就成了一条离开了水的鱼,只有死路一条了。”

萧景宣看着宇文暄脸上隐藏不了的得意与杀意,心中居然升起一股寒意,他有些后悔当初答应了这个人的合作,而眼下却是已经上了贼船,再想下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萧景宣咬咬牙,目光触及宇文暄的时候,终于点头:“好!干!”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真是坑品优秀

都已经在群里面跟妹纸们说了今天不更新

居然还是更新了

自我点赞

当然伪装者今天就不更了

群里面的妹纸

你们等我几时有空吧

评论 ( 9 )
热度 ( 51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