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剧名“耽误”了的佳片 ——《闪光少女》观后感

几乎所有感慨青春的片子里面都会充斥有一种类似于青春是永远值得怀念与铭记的感觉,但是每次看类似的青春片,总觉得似乎差点什么,或者说,觉得夸张了点什么,直到昨天才发现,青春中值得怀念与铭记的,远远超过小言爱情这些……

                                                                   ——题记

论文写烦躁了,于是去电影院看了场电影。

如果是熟悉我的人,应该就会知道,光看这部电影的名字,不要说我不会买票去电影院看,就连日后在电脑上,我都不会看的。

所以当看到对这部电影评分如此之高的时候,我除了感到不可思议,也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我绝对相信,光靠少数人刷分是不可能的,只能证明,这部电影真的有可取之处。

一部青春热血校园喜剧电影,能在一百多分钟的时间里面,让眼泪流出来三次,至少我觉得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

当然,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并不代表它是一部没有瑕疵与缺点的电影。

在这个苛刻的背景下,多数人只敢小心翼翼的压抑自己,低调地生活,习惯了谦虚谨慎,谁敢轻易打破这种游戏规则?张扬原本是一个能够迸发正能量的词,却被曲解成了另一种意思,渐渐地,“完美”本身就成了一个让人吐槽的点,谁敢轻易触碰“完美”这个只能仰视的高度?

说它不错,是因为它替一类人、一种现象发声正名。

首先电影有一个青春电影的基本套路——女主角在学校一定很不起眼,女主角一定很不自量力地喜欢上一位校草,女主角一定会被这位校草狠狠拒绝,女主角身边一定会有一个默默守护的骑士,然后女主角一定会通过各种努力来向校草证明三个字——“你眼瞎”或者“我眼瞎”……

至于,究竟谁眼瞎,眼瞎的是什么,那就见仁见智了。

然后来讲一讲,这部电影里面不一样的地方。

其实,把这部电影,定义为言情,有点“委屈”了。

女主角学民乐扬琴,校草学西洋乐钢琴,于是第一个火力交锋点就出来了——西洋乐觉得民乐土、民乐觉得西洋乐装……

看电影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电影里面有些台词,真的不会被人骂吗?

百度了一下,果然有人骂。

不少人觉得夸张,觉得西洋乐与民乐之间的偏见与歧视并没有电影里面说的那么严重,直到我看到一条评论——有没有这么严重问问你自己,如果你有一个儿子,你是愿意送他学钢琴,还是学唢呐?

有没有这么严重,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不会任何一种乐器,也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所以我没有发言权,对于电影手法里面能不能运用这种“夸张”我也不懂,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们的确忘记了很多我们自己的东西。

有多少人还懂国学——我指的不是会背几首唐诗宋词元曲。

有多少人还在看四大名著——我指的不是翻过几遍读过几遍。

有多少人还记得传统佳节——我指的不是掰着指头翻着日历算还有多久才放假。

有多少人还记得中国历史——我指的不是参观一下博物馆或者去过红色旅游。

很多人觉得用“情怀”来吸引观众,是一种道德绑架,那么,已经忘记这些“情怀”的你们,难道不算是丢失了“道德”吗?

西洋乐和民乐,原本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是不同民族的不同声音,只不过加上了一些功利性的考量,比如作为一门特长,高考能多一些选择,未来能多一个发展方向……

所以,我很喜欢电影里面那个民乐与西洋乐斗乐的场景,那首野蜂飞舞,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一版。

然后来讲一讲第二个火力交锋点——二次元与三次元。

同样的,一样有人骂这部电影,夸张了二次元,有点“神经质”。

撇开这些,我看到的是现实给二次元的一些误解,就好像老有一个故事,妈妈领着孩子,指着街边的一位清洁工说,孩子,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就会像他一样……

有多少人也指着喜欢动漫、喜欢cosplay、喜欢古风、喜欢网配等等这些东西的人说过,孩子,你不要像他们一样,整天不务正业、不求上进……

有多少人了解过动漫究竟是什么——我指的不是光知道动漫里面的人物长什么样子。

有多少人了解过古风究竟是什么——我指的不是网上听过几首或者会哼一点。

有多少人了解过这些喜欢宅、喜欢二次元的你们眼中的“孩子们”,为了这些爱好,做过什么——我指的不是你们光带着有色眼镜看到的。

因为喜欢传统文化,所以将这些离生活渐行渐远的东西用更贴近现代的表达方式,用新瓶装旧酒来传承与延续……

他们懂得,远比你们想得多。

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喜欢网配,喜欢有声读物,喜欢动漫,喜欢古风,有些东西我现在依然喜欢,但是,我再也不会挂在嘴边了,我胆小,我不希望被说不务正业,更重要的是,有一些现实的东西,让我连还嘴都不行。

我喜欢辩论,是因为在辩论场上,我可以名正言顺的、光明正大的反驳所有我认为不对的观念,但是,下了辩论场,我只能做“众人”。

就好像当初90一代也被说是垮掉的一代。

所有的偏见,都将有被拨乱反正的一天。

不要因为喜欢的东西看上去与“大人”的概念不一样,就认为那是离经叛道。

生活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是在同一模具下统一定做。

生活是要活出自己,不是活给别人。

在慢慢长大,但是不要因为长大,就剥夺了选择、快乐与自由。

这是想说的四句话。

最后的最后,要表扬这部电影的另外一点在于它的真才实学——妹纸们的专业范和扎实的功底,只想说,现在学还来得及吗?


评论
热度 ( 3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