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长安·缘碎》012

文案:

你为什么不在所有人之前找到我

那时候,我还只是我


十二

李郅早就有感觉,也许是一种惺惺相惜,隐约觉得萨摩多罗和自己一样,似乎有一些不愿意被人提及的过往。

他无意于戳破这些,只是为了查清案子的真相,未曾料到,这一层纱一旦揭开,就是千丝万缕的关联。

萨摩多罗说:“我早已经不是伽蓝的王子,伽蓝国已经覆灭,无论当初如何,但现在已经没有了伽蓝这个地方,伽蓝的子民也早已经融入大唐,过着安静祥和的生活,复不复国真有那么重要吗?若说忘本,就当忘本忘源的是我萨摩多罗一个人好了。”

李郅终于忍不住,将萨摩多罗拉入怀中,按住他企图挣扎的双手,耳边厮磨道:“别担心……别害怕……”

若说句心里话,李郅有点后悔为了这个案子回了长安城——没有被认可的身世,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吏,唐皇高高在上,手底下能人干将颇多,并非他不可,可人活一口气,他为了争这一口气,这才回了长安城,并且势要把这案子查清楚……

李郅说:“萨摩,对不起,是我连累你……”

“你也学会说瞎话了,”萨摩多罗笑道,“堂堂正正的李少卿,居然也学会说瞎话了,是你救了我。”

“跟谁学谁嘛!”李郅也笑,心情也跟着豁然开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罢了,有什么可担心的,李郅说,“萨摩,这案子,我破定了。”

“好,就当为我报仇了。”

这话说完,李郅猛然感觉怀了的人沉了许多,低头看去,萨摩多罗竟已经沉沉睡去,嘴角边的一丝血迹让人心惊不已。

这变故发生的太快,李郅有点反应不过来,但是也许出自本能,他快速地将萨摩多罗抱起。。

不三果然并未走远,他躲在暗处,正想看场好戏,却突然见到李郅把萨摩多罗抱入怀中,而萨摩多罗那模样,看上去更像是陷入了昏迷,于是,不三也连忙跑了出来,甚至顾不上暴露身份,就那样冲到了李郅面前,拦下李郅。

李郅只知道眼前这个人是凡舍里跑堂的伙计,萨摩多罗不会武功,能够这样悄无声息的混入大理寺,显然也是有了这个小伙计的帮忙,但是,眼下事发突然,何况刚刚听完萨摩多罗的故事,李郅对萨摩多罗身边的任何人本能的不信任。

不三急道:“快把萨摩多罗交给我。”

李郅不答应,摇头道:“若你有法子救他,就告诉我,若没有法子,我去请大夫。”

“你以为一般的大夫能治得好萨摩身上的毒吗?”不三脱口而出,见李郅虽然变了脸色,但是仍然没有要把萨摩多罗交给自己的意思,只好说,“把他送去凡舍,四娘或许有办法。”

李郅想了想,答应了,又看了一眼怀里的萨摩多罗,抱紧了他,自己提起轻功就往凡舍方向去了。

不三在身后一跺脚,有些着急,也有些悔意,但见李郅已经走远,只得先追上去再说。

李郅抱着萨摩多罗,与不三一前一后到了凡舍门口。

不三指了萨摩多罗的房间,叫李郅先把萨摩多罗放到床上,自己跑去请公孙四娘过来,虽然夜深,但是一听说萨摩多罗昏过去了,公孙四娘也来不及收拾,带着她的小药箱就赶来了萨摩多罗的房间。

推开门的时候,李郅正在帮着萨摩多罗盖被,脸上的神情很是担心。

此刻的公孙四娘不再像前几次见面时那样客套,直言不讳道:“李少卿,萨摩交给我了,你可以走了。”

“萨摩没好之前,我不会走。”李郅说,“不三说四娘有法子救他,那便请四娘出手相救,我在一旁看着,绝不打扰。”

公孙四娘反唇相讥:“李郅,你以为你是谁,就想赖在我这凡舍不走吗?前几次不过是与你玩笑,不跟你认真,真要认真起来,你以为老娘怕你吗?”

李郅又回头看了一眼萨摩多罗,只觉得他脸色愈加苍白,心中更急,又不放心让萨摩多罗离开自己的视线,从案子查出来的线索和萨摩多罗昏迷前说的话,都能感觉到在他们周围一定有他们不知道的敌人,若不是眼下公孙四娘能保住萨摩多罗的性命,无论如何李郅也不会送他回凡舍。

他不相信任何人。

李郅说:“请四娘先救人吧。其他的事情,等萨摩安全了我们再谈。”

公孙四娘大吃一惊。

听李郅这口气,看样子萨摩多罗是已经把真相都告诉了李郅,公孙四娘望了一眼床上的萨摩多罗,神情复杂,心里面也不知道想了些什么,只好按着李郅的话,其他的放一边,先救人。

只见到公孙四娘拿了几根银针出来,顺着萨摩多罗的几个穴位扎进去,又拿了颗小药丸就要往萨摩多罗的嘴里喂去,李郅下意识地伸手去拦,却被公孙四娘骂了回来,一直等到萨摩多罗把一口黑血吐了出来,公孙四娘才把那几根银针都收回来。

李郅赶紧问道:“他没事了吧?”

公孙四娘瞥他一样,神情虽然没有刚刚那样难看,但眉间那一缕担忧总是让人放心不下。

“他是中了毒,我这一招半式的,只能救他一时,要想救他的命,就只能是解铃还须系铃人了。”公孙四娘说,“你守着他,我去想法子。看你样子就知道萨摩已经把事情全部告诉你了,我也没什么好说的,既然他相信你,但愿你不负他的信任。”

李郅说:“四娘,我同你一起去想法子。”

公孙四娘笑了笑,说:“你不相信我?”

“……”李郅有些犹豫,说,“不是,听萨摩的口气,对手很危险,多一个人多一分胜算。”

公孙四娘又问:“你我都走了,就不怕对手趁虚而入?”

一语中的,让李郅有些为难。

公孙四娘也不再为难他,说:“你就留在这里,守着萨摩就好。而且你身上的伤,也还未痊愈,我带不三、不四去就行了。”

“四娘小心。”李郅道。

公孙四娘点点头,走到房门口,又退了回来,说道:“萨摩既然已经把真相都告诉你了,我也没什么可多说的,只替萨摩说一句,他虽是伽蓝的王子,但是伽蓝灭国时他不过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后来流落民间,虽然生活苦,但好在他心眼好,性格也好,从不怨天尤人,也没想过要复国,你可不要迁怒于他。”

“四娘放心,我不会。”李郅看着萨摩多罗,回答道。

突然就想起了萨摩多罗昏迷前的那句质问——你为什么不在所有人之前找到我,那时候,我还只是我。

何况,听萨摩那口气,明明就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这才想要偷偷跑来大理寺探望他的伤势。

这样的萨摩多罗,他怎能有负于他?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评论 ( 6 )
热度 ( 5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