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走不完的远方 到不了的过去

我想了好久,才取了这个名字,所以虽然它透露着一种漫不经心的感觉,但我发誓,我是认真的。

从决定出去旅行,到旅行结束,提笔写点东西,这整个过程中间我都是认真的。

我始终觉得,“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并不只是一句文艺青年的口头语。

它应该也是一类生活态度,代表着一种向往、一种不羁、一种勇敢、以及一种学习。

Chapter 1

“一个人坐在火车上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一个人的旅行也并没有那么困难,车窗外飞跑向后的风景,它会告诉你,这个世界真的很大,但是世界却并不遥远,一张车票的时间与距离,你就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地方。”                             ——Day 1

 

十一长假的旅行,我期待了很久,但是并没有计划很久,就连确定目的地都略微有些草率——在确定了出游计划和伙伴之后,买票的时候随手输入了长沙、南京、西安、成都、厦门几个地方,发现,只有广州有高铁并且有票,于是,未加多考虑就买下来了。

跟以往提前几个月做旅行攻略相比较,显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随意了。

出行之前查了几个广州常去的目的地,然后就出发了。

来接站的同学问我们接下去的旅行有没有计划,我非常坦然而镇定的说——没有。

因为真的没有啊。

旅行原本就该是一件轻松随意的事情,就像是一场巨大的逃离,从现在的生活中抽身而去,去看看所向往的、外面的世界,去体验一下未曾经历过,却曾经憧憬过的生活,去看看仿佛金丝笼的安乐窝以外的地方。

2014年十一去了上海,去之前我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来查找和上海旅行有关的注意事项,甚至包括上海地铁卡有几种类型,分别有哪些优惠,去了之后虽然不能像个专业的导游,但是每到一个地方,也能讲上几句来龙去脉。

美中不足的是,仿佛已经提前在网络上游过一遍上海,新鲜感没有了,那种第一眼见到之后的惊喜被降低了很多。

不过,魔都就是魔都,是一个来了就会爱上的地方。

所以这次去广州,并没有提前查寻更多的信息,只买好了来回的车票,订好了酒店,推着行李箱就出发了。

一个人坐在去武汉的火车上,带着出门旅行的兴奋,还有终于露出太阳的好天气,感觉一切都很开心。

完美!

美中不足的是,总会有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经历。

那些同你在一趟列车中擦肩而过的人,神奇的是,你并不认识他们,而且前前后后加起来也不过就是这两三个小时的缘分,但是总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你的心情。

他们争吵他们的,与你无关。

但与你有关的是,原本轻松愉快的心情有了一点裂痕。

于是塞上耳机,一手撑着额头,扭头一直看窗外,看风景,就像第二次逃离。

这么看来,我们好像一直在逃离。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说,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

因为得不到的,永远都只看到了最好的,这些你看见的、最好的部分,构成了你渴望得到的理由,而在它的背面,在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里面的东西,只有当你得到了,你才有闲暇拿在手里细细去看,去发现躺在背面的、坑坑洼洼的地方。

故而,相看两不厌,是一种多么幸福的状态。

你看到我的优点,我也看到你的;

你看到我的缺点,我也看到你的;

然后我们明白,我们终于完完整整地看清楚了一个人,随之而来的,不是失望或者困惑,是一种巨大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我们拥有的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彼此,无须遮遮掩掩,也不用装巧卖乖——

你眼睛里面看到的那个人,就是真实而完整的我。

甚或变成一个更好的“我们”。

以前在某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句话——“谁跟你亲近,你怼谁,你有病吧?”

后来想想,亲近的人才敢“肆无忌惮”,不够亲近的人,你怼一个试试,你才有病吧?

也许表达方式有问题,但这并不妨碍表达“我爱你”。

闺蜜结婚的时候,我告诉她,不要指望婚后生活跟婚前一样充满惊喜和浪漫,从你们的关系更进一步开始,你就会发现,包容心和容忍度在不断地做减法,但是眼前的这个人还是你当初喜欢的那个人,你只要记住当初动心的理由,然后跟他一起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常日子就好。

所以,你看,相看两不厌,真的很幸福。

到了武汉,人依然很多,直接从武昌站上地铁,到武汉站,跟朋友会面,这么点距离,我走了半个小时才终于进了地铁站,然后过安检,过闸机,每走一步,心情就更加雀跃一点。

身后不断有人抱怨,要来来回回地排队,我特别想说,如果不排队,你可能一个小时都进不了站。

有时候,没有素质,是要付出相应代价的,只不过,对于有的人来说,跟代价相对应的,有一种叫做“侥幸”的幸运。

有人会因为得到了这份“侥幸”,而嘲笑其他“固守素质”而落在他身后的人。

但是,在嘲笑别人的时候,不要忘了,你不会每一次都有如此的“侥幸”。

Chapter 2

“日子就是一天一天过的,尽管十分想念过去,但终究回不到过去。这和过马路不一样,即便是高速,你下错了路口,无非多费点时间,总能转回来,但是生活一旦过成了现实,就不可能从头再来。我想,从头再来的意义在于,你敢在三十岁的路口,依旧带着二十岁的青春与勇气,向未来一路载歌载舞、呼啸而去。”                  ——Day 2

 

旅行的第一站,去了中山大学。

说不出为什么,可能就单纯是因为太想念学校的氛围,太想去看看还在学校的同学的生活,所以就去了。

当然,一般是不会让随便进的。

作为一个读过大学的人,当然知道每个学校都会有几个侧门,以及与之相通的家属区,所以,转了一圈,就在朋友的火眼金睛下找到了家属区。

骑着小单车,在中山大学里面闲逛的时候,突然就有一种时间倒回去了的错觉。

在湖大的校园里面,我也曾经和同学,这样漫无目的地瞎逛过,不过当时当下,正处于美景中间的我,并没有想过拍照或者记录点什么,留作以后的纪念,这成了一个永远弥补不了的遗憾。

读书的时候胆子小,甚至不敢随便去其他院系的楼。

我还记得,艺术学院每年会有一次毕业展,里面会有很多毕业生的展品,让我有点羡慕艺术生的学习生活。每次进去看,都是偷偷溜进去的,然后小眼神不停地东张西望,环顾四周,生怕别人以为是别有用心。

现在想想,反而更显得形迹可疑,有点欲盖弥彰的感觉。

我曾经说过,有点后悔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没有更加用心地去珍惜那段时间,当我踏进湖大校门的时候,曾经有过很多愿望,很多想要实现的事情,这也成了我常常想回学校的原因。

每次从湖大公众号上看到湖大的最新动态,总会觉得这仿佛已经不是我当初读的那个学校了。

所以,小遗憾,也通常会慢慢变大。

从侧门进去,没走多远,就看到了生命科学学院。

大概是一种缘分,就在那么显眼的位置,就在我们选的这条路上,一眼就看到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大门。

当初进学校,学长学姐们说,我们是生科院,我们就是湖大的sky。

这些话,仿佛都还是昨天的事情。

其实,对生科,我有种愧疚。

这并非我最喜欢的专业,我只是适应力强一点,或者叫,我只是比较没有主见一点,耳根子很软,所以总是容易妥协。

而生科,是我虽然不喜欢,但是也并不厌恶的专业,所以,我很快就爱上了那里,以及那里的一群人。

尽管当初的动物生物学的解剖实验,我整整一个学期从没有亲自动手过。

名校、老校好像都成了各个地方的旅游景点,也曾经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叫做,带着孩子去好学校里面走走看看,那里的氛围会让孩子自然而然的感觉到差异,获得动力。

还在学校的孩子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一种热情与激情,是一种已经失去、所以令人羡慕的东西。

那天跟已经成为学霸的同学抽空见了一面,抢在他回实验室之前聊了半天,突然就明白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意境和感觉,或者另外一句——“剪烛西窗”。

从学习聊到工作,从过去聊到现在,再到将来,以前从没聊过的,从不知道的,那些发生在角落的、被遗忘的,或者,成为某一段人生经历转折点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和选择,突然之间就涌到了眼前。

一起怀念过去的小确幸。

一起感慨未来的小憧憬。

有一种说法,大学四年,更像是住酒店的四年,每天早出晚归,四年下来,也不一定能认得出全班的同学,然后再过个几年,你会发现,大多数同学都只剩下一个名字,安安静静地躺尸在你的微信和QQ,偶尔发个状态,证明一下。

我不喜欢一个人的状态,感觉被忘了,或者,不被需要了、不被记挂了,很容易会觉得迷茫。

有一段时间如果电话一直没有声响,我会觉得电话坏了。

带给我的是巨大的恐慌。

这的确是一个事实。

大学毕业以后,玩得好的朋友,各奔前程,五湖四海的距离,以及各自的上班时间,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像上学的时候一样,说见就见了。

时间和空间上的不一致,造成了我们对过去和彼此前所未有的想念。

刚刚离开大学开始工作,我几乎隔段时间就会坐车去武汉,留在那里工作的朋友很多,他们之间的那种氛围,对比之下觉得我一个人回家上班是一种特别特别不好的事情,我不再拥有很多的朋友,我必须习惯只能靠手机和网络同朋友保持联络的这种类似一个人的生活,同时,我也不再拥有大城市的繁华和快节奏,生活突然之间就慢了下来,空出了无意义的时间,让我没有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来填满它。

脑海里面只觉得,忙,和,盲。

各人有各人的人生路与终点站,终究是要独自奔向各自的远方。

不过好在世界虽大,然而网络更大,我们终究还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这大概也是我爱旅行的一个原因。

在某一个时间突然就明白了,其实大家都还在。

因为年轻,我们不可能止步不前地停在原地。

同样,

因为年轻,我们有更多可以拿来分享的未来。

Chapter 3

“走大街串小巷的时候,你会突然觉得仿佛自己不仅仅只是这个城市的过客,而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在经历这座城市的一天,从黎明到日落。”

                        ——Day 3

每到一座城市,我喜欢逛一逛最有这座城市特色的地方,或者,它最有标志性的地方。

大街两边的那些高楼大厦,区别不了每一座城市。

所以,我喜欢去最热闹的地方,和最安静的地方。

上午,我们去了广州的北京路。

去的还算早,一开始人并不多,和想象中人挤人的场景比起来,有一种找错了路的感觉。

我觉得广州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它留下了很多微小而琐碎的老广州的记忆,可能在外人看来,这些东西微不足道,但是广州就是这样的。

在哪里看到的,最有价值的历史就存在于当下人们的内心。

走进北京路之后,你会看到地上有几个大玻璃封起来的东西,如果不认真看,可能会看不明白。旁边有介绍告诉你,这是旧路遗迹,所以用玻璃覆盖,原地保留。

我在北京路最大的收获就是,无意中发现,一直想要逛一逛的联合书店就在这里,然后等到书店开了门,就迫不及待地进去了。

其实我不算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逛书店。

有一个不知道算不算怪异的癖好。

在我的书架里面,其实有很多买回来后并没有拆封过的书,他们还带着各自的包装,安安静静地躺在各自的位置上。

这些书都是我曾经借阅过,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已经读完过的,但是或许里面的故事对我有触动,或者单纯就是喜欢这个作者,总之如果我觉得终会有重新捧出来读的一天的时候,我就会想要把他们从书店搬回我自己的书架,成为我完全的私人物品。

所以,当我看到书店里面满满都是各类书籍的时候,我想,如果这些都是我的就好了。

仿佛是习惯,在书店里面总会下意识的去找两套书,一套叫做《Harry Potter》,我一直想要买一套中英互译版本的,这样既不会因为一直看英文版而觉得高深与枯燥,亦不会因为单看译文版而觉得脱离了原著。但是很可惜,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版本;另一套叫做《红楼梦》,这不是我看的最多的“四大名著”(看得最多的是《西游记》),也不是我最早看的书版“四大名著”(最早看书的四大名著是《三国演义》连环画),但是却是我最有感觉的一本。

大约我会一直找下去。

我一直觉得书店,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能在千万本书中,找到一个适合你口味的、你爱看的,更是一件幸事。

这样时间仿佛就变得很快了。

来广州玩,大多数人都会推荐北京路和上下九两条步行街。

到了这两个地方,也确实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气。

北京路是上午去的,人还不算多,等下午到了上下九,就会体会到人山人海一样的感觉。

这两个地方各种层级的小店都有,吃的、喝的、玩的,一应俱全,我打其中穿过,就当是领略了其中的热闹便好。

途中看到了几家“网红店”,就跟微博上描述的一样,门口排长队。

这种时候会觉得,口碑真是个好东西,一传十、十传百,可能东西还是当初那个东西,但是给人的味道仿佛就变了。

就好像有的矿泉水只卖两块钱,而有的因为限定版的包装,或者其他装备,就变成了一千元。

一杯茶,你感觉喝出了另一种滋味。

有时候甚至有一种错觉,如同沾沾自喜自己也跟上了潮流节奏一般。

这和戴个眼镜、夹本书,仿佛就是个文化人的设定又不一样。

是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味道,有点像“从low变得高大上”。

殊不知,你自己才是最值得感谢的人,正是因为这种心态,于是它们红了。

这一天还去了沙面。

这同样也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是一个文艺小清新们爱去的地方。

这里的“静”和一般意义上的“静”不太一样。

来沙面游玩的人很多,所以其实这里并不安静。

但是很奇怪的感觉,仿佛就是觉得这里比别处安静一下,也许是因为这里的建筑,都载着历史,从历史中走出来的东西,因为其自身的厚重感,原本就比其他东西显得更加安静、祥和一些。

来来往往的人中间,有一家人来的,姐姐喊来爸爸妈妈和弟弟,全家人一起拍个合照;多数都是年轻的情侣,正是爱玩爱笑的年纪,举着自拍杆,男生不太情愿却又很积极地配合着身边的女生,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唯独不变的是拍完之后那种相视一笑的表情;剩下还有一些估计是留在广州工作的年轻爸妈,带着小宝,趁着放假出来走走,既是给自己的一段放松,也是给身边人的一份陪伴。

在这种环境中,会觉得一切都是馨香甜蜜的。

在广州随处可见的就是榕树,树干很粗,枝条上有许多悬垂向下的气生根,就像女孩子喜欢的流苏一样。

联想到这些,又觉得更喜欢这些壮实的家伙了。

广州天气很热,在家里是近乎一夜入冬,而我在广州的这几天仿佛又回到了盛夏,如果不在太阳下面,又觉得习习微风吹着还算舒服。

也许风里,是带着凉意的,又或者,出来玩,本来就是心情畅快的。

人只要心情好了,总是会对很多事情变得更加宽容。

Chapter 4

“从那些大大小小的商铺经过,看着里面各式各样的小玩意,还有那过道之间的摆件、装饰,在这个不小的空间里面,如果仔细看,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能带来惊喜的东西。”

——Day 4

百度告诉我,广州有条“上海街”,把整个夜上海都搬来了。

在我的想法里面,夜上海代表的,更像是一个特殊时间与空间上的上海,从这个点出发,会联想到很多东西。

那真是一个美与恶共存的年代,醉生梦死与嘶吼呐喊并存,睁眼的,奔走相告,奋力疾呼,沉睡的,故作不见,纸醉金迷,几乎是百态人生,光怪陆离。

也许,夜上海,就是这样一种文化与历史的标记,是从那个年代背景下诞生出的一种特殊符号。

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又是一个最好的年代,就像久乱方可治,久暗更盼明。

在“夜上海”闲逛的时候,周围能看到不少特色小店,时不时身边也会穿过几个身着汉服衣服的妹纸。

我跟朋友微信,把这边的图片发给她,告诉她下次你也可以这样,她说,好,下次一起。

从小学认识,到现在,我们走过了二十年的时光。

我曾写过一篇文字,写于她毕业之时预备去远方工作,虽然她现在回来,做了公务员。

突然想起来,2013年,我毕业之后旅行,来的就是广州,而她研究生毕业时,预备找工作的地方也是,广州。

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广州。

在那篇文字里面,我写道——

“真幸运,我们从小学认识到现在,,时间过去了,我们长大了,但是,又好像还有一些什么东西停留在了最初认识的时候一样,保留着我们一些青涩和年轻的印记”

“在我们之间没有淑女这样的约束,我们只知道开心的时候就应该开心的笑,伤心的时候只需要有个人能够好好听自己讲话,不需要任何一句多余的安慰,那种朋友在身边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极大地安慰。”

“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唯一没有改变我们;我们要看着彼此结婚成家,在对方结婚的时候坐在最靠近婚礼现场的位置,然后看着对方和她最爱的人互相亲吻的样子,大声的祝她们幸福;我们要带着各自的家庭一起出去旅行,从我们两个人旅行,到变成两个家庭旅行,我想那是我们这一生最大的幸福”

人生得三两知己好友很难,得到的人,请珍惜。

这里很适合拍照,已经不是一个单纯逛街的地方,一路上走走停停,可能转角就能碰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

这里有宠物店,除了卖喵和汪,还有一些不常见到的宠物蛇这些,我在一家宠物店门口站了一会儿,端着手机,就为了给里面一只很可爱、很漂亮的博美来张照片,可惜我等了许久,都未见她搭理我,始终一副兴趣不大的样子。

我想,她应该是习惯了每天都有这么多人来来往往,逗逗她,或者,给她照相。

除了一些卖小玩意儿的小摊铺,还有一家卖积木的玩具店,墙上满满都是拼好的积木玩具、人偶等等,我进去瞅了一圈,然后默默地出来了。

我很喜欢拼图,那是一个需要耐心,和细心的东西,但是令我常常觉得苦恼的是,拼出来之后并不知道怎么办,实在没有很多地方来安置相框,把它们固定起来,所以时间久了,就玩的少了。

有时候想一想,每一次取舍之间,我们究竟是选择了一些东西,还是妥协了一些东西呢?

Chapter 5

“一下车,就感觉到了节日的热闹气氛,随处可以听到尖叫声和笑声,这大概整个旅行过程中,度过的,最热闹的一天了。”

——Day 5

201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拿到第一笔工资的时候就来了广州长隆。

那时候很多综艺节目都会提到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长隆欢乐世界、长隆水上乐园、长隆野生动物园,以及长隆国际大马戏,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这些地方充满了向往。

所以,第一次自己的旅行,就来了长隆,直奔目的地,玩了水上乐园和野生动物园,然后就返程了。

就像是从广州路过,风风火火地来,然后又风风火火地走了。

这次到广州,没有去广州长隆,反倒花了一天时间,往返于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在淘宝上报了个团,包括往返车位以及门票,一天早出晚归的旅行,中间有几个旅客,在横琴口岸出境,对面就是澳门大学。

那一瞬间,突然在想来年办一张港澳通行证的事情了。

到了海洋王国,太阳很大,人很多,所有人都兴致高昂,一进门就能看到有一个看上去无比刺激的过山车,以及“改良版”的跳楼机。

犹豫和挣扎了一会儿,我们决定先从这些海洋精灵开始看起。

而且,和外面的大太阳比起来,展馆里面凉快许多,尤其是北极熊展馆,当我看到从上面飘下来的白色雪花状的东西的时候,突然有了一种很冷很冷的感觉。

中途有动物剧场表演,人很多,好在每个人都能有个座位,又是室内场馆。

等到了快晚上、看完最后一场表演的时候,一起去的朋友突然说了一句——“我觉得这些动物都好可怜。”

和海洋比起来,他们现在生活的地方,更像是一个海水游泳池;

和我们比起来,他们现在欢快的样子,也仿佛成了一种生存游戏。

一直以来,关于动物园,就有很多的争议。有人说它是有意义的,因为在管理运营得当的前提条件下,它确实能起到动物保育、研究、教育的作用;也有人说它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我们让动物变得需要我们的保护。

我希望,不要有一天,只能在书上,以及标本馆里面看到他们。

最后介绍一种植物,全是枝条状的,名字很形象,叫“光棍树”。

我觉得,这个不会说话、不会喊冤的小家伙,一定受到了满满的伤害。

不由得想到了每年的双十一,就像是一部进化史,从一个没什么特别含义的普通日期,变成了所谓的“光棍节”,然后再通过一系列的营销策略与包装,变成了另一个节日。

这就厉害了。

我们把很多传统节日,变成了单纯的窜门走亲戚吃饭,然后又创造了很多新的“节日”用来花钱购物。

我们自己,其实已经丢掉了很多东西了。

聊天中,曾经说过,幸福就是,两个人在一起,说着说着互相望一眼就能笑出来。

突然发现,离圣诞节,没多远了。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最后的压轴,就是烟花show,以及无人机的飞行表演。

如果可以,我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一次。

Chapter 6

“当你觉得自己似乎有些迷茫、散漫,甚或‘堕落’的时候,不妨抽个时间来外面走走看看,就会发现,大千世界还什么都没有拥有,哪来的时间迷茫、散漫,甚或‘堕落’。”

——Day 6

这是我在广州呆的最后一天,所以真的就没什么计划和安排了,想着还没有看过晚上亮灯的广州塔,所以,中午吃过饭就到了珠江新城,然后就看到了广州图书馆。

旁边是广州博物馆,但是因为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而且有关于“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的部分,貌似是另收门票的,于是直接去了广州图书馆。

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再没有进过类似这样宏大的图书馆了,专业考试书籍、DVD、小说、生活用书,方方面面都在里面了。

一进阅览室,首先看到的就是阅读桌,有些带电脑,里面多是一些年轻人,看上去像是还在读书的学生,从他们身边走过,能看到他们各个奋笔疾书的样子,像极了当初在大学阅览室的我们。

其实,湖大的图书馆,我并没有去过很多次。

我还记得,当初为了应付院际辩论赛,于是,把一个辩论题拆成很多个关键词,用每一个关键词搜索有哪些对应的、可用来参考的书,一张卡只能借5本书,于是连同宿舍同学的卡都拿来借,然后带回去摘抄,再用在模辩上反复推敲,一会儿当正方,一会儿充当反方,三分钟想出一个新的论点,然后立马又被自己推翻了。

辩论总是在跟对方辩友开始“战斗”之前,先跟自己“打上一架”。

每次回想辩论,总会想到与政法院的那一场比赛。

作为理工科院系,我们没想过会走那么远。当时的想法是,赢了我们是赚了,输了我们也不亏——这想法现在看,挺不积极,挺没有正能量的。

当时一辩稿的“我们说……进一步说……再进一步说……”,以及四边稿的“我们说……退一步说……再退一步说……”,现在拿出来看,也还是带着小小的得意。

孩子们说,那是一个经典的模板。

其实我觉得,那是一份不错的回忆。

这些话都是之前已经写过了的,但是,还是想再写一遍。已经看过的亲们,可以直接跳到下一节。

辩论有正反两方,其实,我更喜欢反方。

正方多数时候都是我们一直被告知的、对的、或者一般情况下的那一方;反方,是我们在某一个时刻、某一个瞬间心里面会有的疑问,有时候是一份反抗世界与常规的成就感。

正方,有点像一种应试教育,而反方,更像是一种自我认知

人嘛,时常这样左右衡量、并且左右为难的生活

没什么不好,但其实,也没什么好。

可以叫“考虑周全,面面俱到”,但谁又说不能是,“畏首畏尾,束手束脚”呢?

除了辩论赛,然后就是考试季的时候图书馆会像旅游景点一样人气爆棚。平常七八点按时去一般总会有位置,而到了考试季,可能六点多就有排队等开门的了。门一开,大家蜂拥而入,然后八点左右图书馆的管理员就会开始清理那些帮同学占座位的情况,通常每个管理员身后会跟上一批后来的学生,等着老师清理一个空位,就有一个人从队伍里面出列,坐到那个位置上去。

突然就想起来一个笑话——

一个人指着一个空位,问旁边人:“同学,请问,这里有人吗?”

那人回答——“有啊,你看不见吗?”

在广州图书馆的这几个小时里面,就像是回到了学校图书馆。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

这是我在广州停留的最后一个晚上,明天我一天的时间都会在回家的路上,然后等下一个假期。

广州塔很高,如果不是为了登塔而上的话,其实在广州的很多地方你都能隐约看得到广州塔的样子。

网上说,广州塔对面的海心沙是个不错的观赏点。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像这样的地方,门票价都有些小贵,所以,不论是上海的东方明珠,还是广州的小蛮腰,我都没有上去,找了个远而合适的角度,看看就好。

谁让它贵且多娇呢。

总归是要看一看,才觉得心满意足。

晚上发生了一些事情,私事,与这次旅行无关的。

只是突然之间脑子里面冒出一些想法,很模糊,只是一些概念。

我原意是想好好聊一聊的,谈一谈,是个能够增进了解的过程。

求同存异。

未完待续。

Chapter 7

“其实旅行没什么意义的,真正有意义的,是,开心就好。”   ——Day 7

到了回家的日子,十点半左右的高铁,先回武汉,然后再转火车,回家。

每次出门,我常常在想,如果交通方便一点,其实生活在小地方,旅行在大城市,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能兼顾快慢适当的生活节奏,以及其他一些需求。

所以,我希望快快通高铁。

我曾经有一个宏大的计划——我要保持每年出去旅行一次,让自己透透气,醒醒脑,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情,不因为琐事而皱眉,不因为烦事而懊恼,如果有,那就找一个最刺激的过山车,或者其他什么项目,一次叫个够,然后再重整旗鼓地回归生活。

每到这种时候脑海里面就会响起TVB那句经典台词——呐!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

对的。最重要就是开心。

其实两个人在一起呢,最重要的,也是开心了。

保持每时每刻都开心,可能难了一点,至少保证每天起床的时候是开心的,睡觉的时候也是开心的,不让不开心的情绪过夜。

回到武汉,地铁上的人,比我在广州任何一天看到的人都多。

不过呢,我依然找到了个座位——提着行李多走了几步,一直走到地铁的最后面,就有了空位——很多人都习惯在一下楼梯的那个地方等,因为离得近,不用多走路。

从广州旅行回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成为一个勤奋的人,并且要能够长久地把这份勤奋的动力保持下去,你看,勤奋地多走几步路,在人潮人海的地铁上都能找到一个可以坐的位置,可见勤奋真是个好东西。

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

兴奋劲并没有过去,于是一边收拾行李,一边给家里人讲出去玩的见闻。

告诉我爸妈,这家店的饼可贵了,就两包,加上五个零散的,就过了百……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很热闹,但是,还有很多很多项目没有时间玩,下一次要办一张港澳通行证再去……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突然之间想要开一个日记体的栏目,取名叫作“自画像”

放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没有在现实生活中认识的朋友,或者家人

有些时候,有些话,是对家人和朋友也不能轻易开口的


评论 ( 18 )
热度 ( 5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