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46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四十六

明台就像一个小跟屁虫一样地一直跟着明诚。

明诚去厨房,他要跟着;

明诚回房间,他要跟着;

无论明诚去哪里,五米之内,必有明台。

明诚受伤的事情,因为怕明台担心,所以,并没有跟明台明说。

明楼想,明诚身上的伤还没有好利索,不能任由明台像这样一直跟在身后,于是,终于在忍不下去的时候,叫住了明台,冲他招手,叫他到身边坐下。

明台扫了一眼明诚,似乎在考虑什么,不过犹豫了一会儿,终究还是放开了明诚的袖子,乖乖地坐到了明楼的身边。

明楼这才满意地点点头,说:“这几天,你有没有惹事?西洋剑术馆那边,我好久没过去问情况了,你没逃课吧。”

明台摇摇头:“没有。”

“真没有?”明楼一幅不相信的表情,再加上冷哼一声,那神情叫明台见了不由自主的浑身一抖,默默地又站起身来,想要找机会溜走。

他想,反正明诚回来了,就算明楼要打他,总还有个劝架的。

可惜,这心思被明楼一眼便看穿了。

明楼又摆摆手,面无表情地说道:“坐那儿,别动。”

等到明诚从厨房出来,经过客厅的时候,就看见明台坐在那里,背挺得笔直,双手乖乖地放在双膝之上,只有眼神在上蹿下跳。

所以,当那道眼神扫到明诚的时候,明诚一眼就看出来明台想要求救的意思。

明诚只好拌起“和事佬”的角色,瞅准时机递了个苹果给明台,冲他努努嘴巴,就看见明台会意地跑开了。

明楼绷着脸,说道:“你就顺着他吧,在家有大姐,出来又有你,他真是活脱脱是我们明家的小祖宗。”

明诚看着明台松了一口气的样子,笑着回头对明楼说:“那可是明家的小少爷,我能不顺着点,哄着点吗?”

没料到明楼脸色顿时沉了下来,仿佛真的生气:“你也是我明家的人,不是外人,用不着顺着谁,他也不真就是个祖宗。”

明诚一愣,咬了咬嘴唇,没吱声儿。

  • 的时间,不长不短,那些经历,多少还真留下点印迹。

明楼见明诚不说话,心里的气也算消了,心也软了,说:“你跟我进来。”

“饭……还没做好。”明诚小声道。

明楼哑口无言,就是觉得胸口有巨石一般,闷得慌,想了半天,终于大喊:“明台,你过来!明台!明台!”

“大哥……”

明诚有些慌了,他下意识地以为明楼要拿明台撒气。

明楼说:“……叫他出来做饭……你跟我进来……”

说完就率先进了书房,留明诚一个人楞在原地。

明台看见明楼进了书房,放轻了脚步走到明诚身边,压低了声音说道:“阿诚哥,这次换你惹到我大哥啦?”

明台话虽无心,但是听在明诚心中还是一痛。

明诚勉强挤出个笑脸,说:“别看笑话了,幸灾乐祸的,小心一会儿乐极生悲,到时候我也救不了你。”

明台连忙小鸡儿啄米一般点点头,说:“我懂我懂!”

跟着明诚也进了书房,端着杯茶水,放到明楼的面前。

“大哥,喝茶!”

明楼若有若无的“嗯”了一声,好歹,这声“大哥”明诚还是认了。

想到这里,明楼放下茶杯,从小转椅上站起身来,温声说道:“阿诚,我们好好谈谈。”

明诚听着这话,顿时眼泪就下来了。

等到晚上吃饭的时候,三个人隔了许久,终于又坐到了一张桌子上。

看得出来,明台很开心,虽然他做的饭菜并不令人感到开心。

指着盘子里面那黑乎乎的东西,明楼脸上有些抽搐,他嫌弃地用筷子拨弄了两下,终于还是放下了。

明诚的脸上也有一些吃惊,瞥了一眼明楼有些难看的脸色,小声说道:“要不,我去煮点面条吧。”

“……去吧。”明楼一边说,一边用怀疑和审视的眼光盯着明台,终于忍不住地说道,“说实话,是故意的吗?”

“……”明台被盯得心里害怕,连忙站起来,说了声“阿诚哥,我来帮忙”,就跟着明诚一起进了厨房。

明楼还坐在饭桌上没动,不过,隐约能听见厨房里面两个人的对话——

“大哥问你话呢,说实话,你真是故意的吧。”——这是明诚的声音。

“没,就是一不小心……”——这是明台的声音。

“你这得多不小心,才能把饭菜做出那个鬼样子!”明诚“啧啧”了两声,摆明了不相信,认定了明台就是睁眼说瞎话。

“这几天,我一个人在家呆着,什么事都凑活,好不容易见到你们回来了,一高兴就……”明台有些委屈,他打小就聪明,知道这一招在明家,除了对大哥没有用,对大姐和阿诚哥,都是百试不爽。

果然就听见明诚投降了,说:“好了好了,又没说你什么!我呀,也不要你帮忙了,你便老老实实出去呆着,可就算帮我忙了。”

“……大哥还在外面做着……他一定要我帮忙……”

明楼听到这儿就笑了,喝了一口茶,终于将这些天一直郁结在心口的那股子浊气缓缓吐出去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一章就算是个过渡章吧

从此,两人将并肩而行

评论 ( 1 )
热度 ( 3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