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那些别人教会我们的毒鸡汤 以及自己发现的真鸡汤

2017-10-16

“以前看完一档综艺节目,很喜欢其中的一个人,告诉自己,要像她一样,保持自己正直、善良的本性。现在却发现自己慢慢地变成了一个斤斤计较的人,仿佛连自己都开始讨厌自己。”

 

周末的时候,和朋友聊天,无意中聊到了鸡汤,有些感慨,不如说一说。

我们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所谓的心灵鸡汤一笑置之,反而觉得“毒鸡汤”更像真话,就比如——

“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因为你也做不了大事。

“假如今天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因为明天生活还会继续欺骗你。

“所有的工作,做久了都会觉得无聊。”——区别只在于,薪酬高低。

“有时候你不努力一下,”——你就不会知道,你做不到的事情远比你做的到的事情多。

“等忙完了这阵子,”——你可以接着忙下阵子。

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

正因为这些仿若都是真实状态的写照,所以,好像有时候会变得更加消极了,仿佛自己正在朝着当初自己最厌恶的那种状态走去。

而最最让你厌恶的是,这些话,虽然很消极,但是在与现实的相互印证之下,有一种更深层次的无力之感,由内而外。

有时候甚至会开始考虑,生活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前两天吃早饭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爷爷,坐在我的对面,手里提着一个布袋子,兴致高昂地在跟旁边的人介绍接下来打算去哪里。

从听到的只言片语中猜测,应该是打算在附近的几个小地方旅行一下。

爷爷说,也没什么事情做,身体还算硬朗,现在好不容易清闲一点了,就旅游好了,一辈子也没去过什么地方。

好棒的生活态度。

没讲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仿佛能听出很多大道理来。

所以才说,生活是简单的,同时,生活也是复杂的。

这大概就是你自己能发现的“真鸡汤”。

其实也不是那么的一无是处。

总有些积极的力量,是需要你用敬畏的心态去对待的。

周末的时候去了一趟新华书店。

每次去新华书店的时候,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能有类似于“联合”“西弗弗”这种书店,或者干脆来个大型综合图书馆。

入口的位置,看到了刘同的新书,书的背面写着:如果你遇见17岁的自己,只能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下面的答案有很多。

有人说,去拥抱时间,也别忘了回家。

有人说,不要怕尴尬,你会错过人生百分之八十的好事。

有人说,别想那么多对错,反正哪段人生你都预料不到。

还有人说,不要总想着过我的生活,现在的你才真的快乐。

很多很多,每一句话,都可以联想出一整段青春的故事。

朋友问我,你想说什么。

我只有特别单纯而简单的一句话——好好准备高考,你知道未来你有多向往别人的生活吗。

我说这话的意思,不是因为高考定终生,只是因为有一段时间看了一些有关于“读大学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必要”之类的帖子。

如果你问我,我必须说,高考很重要。

同时,也不要觉得高考不公平。

这个时候就要来一句“毒鸡汤”——这世界上本来就没多少绝对公平的事,你难道今天才知道吗?

相对而言,高考已经比很多事情公平多了。

还有一件事情——我在新华书店看到了酥油饼的《识汝不识丁》,以及大风刮过的《桃花债》。

当初写的时候,他们一定没有想到,有一天能够在新华书店看到自己的作品出书上柜。

何况在新华书店看到这类书,仿佛也是一种宽容与进步。

以及今天早上,有个刚认识的妹纸告诉我——喜欢我有点天马行空的脑洞,很清奇。

我把这些,都当做是我日常发现的“真鸡汤”,并从中获取鼓励。

 

“我并非故意不坚强,不乐观,我只是觉得在不坚强、不乐观的时候,我还要装坚强,装乐观,这样的我,真的很可怜。我可不可以留一点时间,用来心疼我自己。”

 

最后一件事,乔任梁追思会暨落葬仪式于2017年10月15日上午九点举行,同时也是乔任梁纪念像落成仪式。

这一天,同时也是他的生日。

陈乔恩说,若你没走,你30岁了。

我还记得去年得知Kimi离世的消息时,整个人都是震惊的——如他那样一个每天都看上去很开心,活的很热闹的一个大男孩,也会有抑郁症。

2007年的好男儿,一眼就看到了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

却没料到,来去匆匆,相聚缓缓。

有时候觉得,这种叫 “微笑抑郁症”的病症,比“抑郁症”更可怕——你永远都不知道,那个看起来没心没肺、笑起来灿若星子的人,正在经历什么。

一句“I’m fine”,倒过来就成了“help me”。

而通常,自己说不出这句“help me”,别人看不懂那句“I’m fine”。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如果这里,能够想书本一样,有插图就好了

评论 ( 7 )
热度 ( 12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