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DISS一切的你敢不敢DISS自己

2017-10-20

有没有一瞬间你觉得自己突然之间长大了?

这种长大了不是单纯指年龄上。

其实年龄跟成长并没有什么关系,有两个词就足以说明这个道理,一个词叫做“熊孩子”,另一个词叫做“熊家长”。

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应该知道的东西。

我说的长大了,指的是某一个瞬间,因为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个细节,你突然有了一点点以前没有的小体会。

最近看了一场电影,估计应该是最近被朋友圈及各类平台网站热搜的一部电影,泰国影片《天才枪手》。

其实,挺好看的。

出生平凡的天才少女小琳在进入贵族学校后,结识了富二代同学葛瑞丝与阿派,从此开始了考场作弊生涯,与此同时,另一名记忆力极佳的天才学霸班克发现了小琳不为人知的“交易”。经过多场险象环生的“作弊战争”后,小琳接下最后一单在国际考场上为富家子弟作弊的天价委托。一场横跨两大洲的完美作弊方案横空出世,然而一切并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以上这段来自百度百科。

而我看的时候,尤其是在那场国际考试开始之前,我脑海中只在想一个问题——这样作弊,会不会太难了一点。

前后排传一个写着答案的橡皮擦,要借用鞋子作为道具,也就相当于,原本只需要传橡皮擦那么小的一个东西,结果被无形中放大了数倍;

要把A/B/C/D的答案传出去,于是需要背下四段不一样的钢琴曲的小节指法,而且还要确保眼神够好,记忆力够好,能够分得清A/B/C/D;

最后为了确保所有交了钱上“钢琴课”的“考生”能够过关,于是要每个人通力合作,大家“足够团结”的去互相帮助,才能保证交出去的钱是值得的,这其中,真的需要“情比金坚”的团队力量。

其实,要我说,电影从头到尾就在告诉所有人,作弊的代价是很大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今日新闻》评论说,《天才枪手》是所有经历过考试的人,都能有所共鸣的电影。除了拍出学生时代读书考试的共同回忆外,更打破以往校园电影小情小爱的印象,拍出考试制度下每个人的独特性,其中又以“是我们选大学,不是大学选我们”的热血呐喊,为不甘被分数定义的学生们发声。

也有人评价,这部影片成功地在开场15分钟后,就让观众彻底抛掉了道德包袱,全程代入主角,只求她作弊成功。它让正义缺席,把亦正亦邪的人物作为主角,同时让他的对手更坏。

我敢说,在学校的一般考试中,如果问,你要不要作弊,应该很多人都会觉得,小抄一下也可以;但如果变成这样一项大型考试,有多少人还敢随意挑战权威?

我们总说是大环境不好,是阶层分明,是资源的不合理分配,是制度的不公平不透明,我们diss一切错的东西,但是我们从不diss自己——我们只把自嘲当做调侃,更像是diss完一切之后的无奈之举。

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狗咬了你,难道你还要咬回去吗?

甚至有评价觉得,最后那个自首的镜头是多余的,单纯只是为了过审。

我不知道究竟该如何评价这部片子,我只是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评价走向。

当然,班克是最惨的,尤其是那一句“你是活该,我是倒霉”。

有一种电影能够反映一些现实的东西,不是为了让我们更加颓丧。

最后一句,乐乎最近屏蔽严重,感觉要搬家。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评论
热度 ( 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