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09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梅长苏的话,算是说了一半,留了一半,其中有些点到为止的东西,就算他不一一说出来,萧景琰自然也能听得懂。

也正因为如此,萧景琰才更加不忍心。

而其中最让他无法释怀的是,对于梅长苏说的一切,他既不能表示赞同,同时也说不出完全否定的话。

梅长苏说的没有错,不论是出于他皇室血脉的身份,还是与牵连在内的人的关系,又或者单纯为了庭生的安危,他实在做不到袖手旁观,甚至刻意置身事外,只冷眼观战。

梅长苏安慰道:“你不必一味觉得对不起我,其实心里面一直以来背着沉重包袱的人并不是我,而是你。你始终认为我到今天这样,是受你牵连,或者与你有关,没有你,我便能纵情山水,潇洒世间。若你心中当真是如此想法,那你倒真的是小看了我,也小瞧了你自己。”

萧景琰摇摇头,听上去有气无力,可以想见说话的人依旧低沉的心情:“我说过要同你一道,隐居于世,过些闲云野鹤的日子,但是一直都从未真正做到。或许,我只是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我早已不是皇帝,不在那个位置上之后,有很多事情原本就并不该我过问,我只是个闲散王爷,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如今安赢才是皇帝,既然已经把国家给了他,就理当抽身而去,这样,无论是对你,对庭生,甚或对我,都是最好的选择。”

却见梅长苏也跟着摇头,说道:“若如你所言是这般简单,怎么会如此难以下决断?你我都知道,远没有这样简单。撇开庭生的问题暂且不谈,当真没有其他牵绊你的人和事了吗?静姨如今年事已高,孤身一人在深宫之中,你要不要管?霓凰和聂铎成亲,却有人中途捣鬼,妄生事端,你要不要管?更不要说,豫津、景睿他们的事情,你要不要管?”

梅长苏一连几个问句,声音很轻,语调不重,却每一句都像是一记重拳,击打在萧景琰的心头。

一种由内而外的疲倦,让两个人都无言以对。

梅长苏露出一个坦然地笑容,说道:“你我皆明白,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这世上,也从没有世外桃源,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如此这般简单的道理,又何必装作听不懂、看不破呢?”

萧景琰说:“我只觉得对不起你。”

梅长苏却仿佛陷入深沉的回忆,缓缓说道:“不必如此,最近我常常会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些事情,如果没有中间梅岭那一段记忆,我大概……所以,眼下算是换了一种方式,也算是一种补偿,偶尔也让我想起林殊的样子。不说这些了,说说看倾城探听来的消息吧。”

萧景琰抿了抿嘴巴,也就顺着梅长苏的意思,暂且不再提这些让人只觉糟心的事情。

当日,萧景琰去溢香楼找倾城,原是为了查清楚从言豫津和萧景睿身上看出来的反常,这种反常让梅长苏和萧景琰隐约觉得朝廷之上将有大事发生,而就在萧景琰去找倾城的当天,久不露面的琅琊阁少阁主蔺晨居然也到了金陵,张嘴就说金陵城将有大事发生,紧随其后,就有人在霓凰郡主和聂铎大喜之日上造谣生事,更加印证了之前所有的猜测,逼得萧景琰不得不借用琅琊阁和溢香楼的信息网,从各方渠道,搜集更多的消息。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按下书架上的一个机关按钮,然后从墙面上露出一个暗格,里面放着几个用来传递情报消息的竹筒,突然心神一动,喊了声萧景琰的名字。

“嗯?”萧景琰停下手里的动作,抬头望向梅长苏,只见梅长苏眉头紧锁,似有什么为难的事,“你想到什么了,小殊?”

梅长苏沉吟片刻,像是在理清思路,思考应该怎么开口,从何说起,等他想清楚了,才听他开口说道:“你手里这个溢香楼的事情,皇帝知道吗?”

萧景琰立刻明白了梅长苏话里的意思,以及隐含在那其中的担忧,说道:“不知道。当日我离开金陵的时候,你也知道,我原本是想把这溢香楼散了,但是,溢香楼的这些兄弟大多是些无家可归的人,一时之间也找不到更好的去处来安置他们,也就听你的,把这溢香楼保留下来,当做他们谋生的手段。若不是这次情况紧急,又找不到可用的人手,我也不会重新去动用溢香楼的资源和力量。”

梅长苏点点头,只是从刚刚开始一直紧锁的眉头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反倒变得更紧:“既然皇帝不知道溢香楼的存在,要查清楚金陵城最近的这些怪事,少不了明察暗访,他为何单独把‘暗访’的任务交给了你?只是巧合吗?还是他知道了些什么?”

随着梅长苏的话音落地,萧景琰也停下了手里的动作,楞在原地,好半天才回过神来,说道:“小殊,你的意思是,安赢已经知道了?或许只是因为他是皇帝,有些事情他不方便明着做吧。”

梅长苏摇摇头,说道:“虽然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从刚刚那一面就能看出他并非常人。不要小看了他。对庭生,他也在暗中观察。这种观察说不出来是好是坏,但是,我一向做最坏的打算。”

见惯了梅长苏运筹帷幄的自信,如今看梅长苏这样如临大敌的模样,未免有些好笑。

但是有些想法萦绕在脑子里面,让萧景琰只觉得吃惊,却也笑不出来。

萧景琰说:“他还只有十几岁。”

梅长苏摇摇头,说:“景琰,你十七岁已经领兵,十九岁就能独自出使东海,而,林殊,十七岁也是少年将军,景琰,当初我们十几岁做过的事情,如今他未必做不到。何况,如今他是皇帝。”

尤其最后几个字,如一记惊雷,响彻心间。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来试试看,还有没有屏蔽

评论 ( 3 )
热度 ( 51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