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10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虽然自己心里面已经隐约有了最坏的预感,但是,看到萧景琰眉心的那一缕散不开的忧虑,梅长苏还是心有不忍。

他从不在乎两个人的身家背景所带来的后果,就连梅岭冤案,在他心中也是早已经翻过去的一页,此刻见到萧景琰这愁眉不展的样子,梅长苏第一次觉得他们如果只是两个普通人多好,就能轻而易举地从这望不到边际的泥潭中抽身而去,却不带一丝愧疚和心痛。

暂且放下这些不谈,梅长苏强扭过眼神,指了指倾城送过来的那几个竹筒,说道:“先看看倾城搜集来的消息吧。也许事情还远不到我们设想的这么坏的地步。”

萧景琰望了他一眼,露出一个笑容,如同安慰梅长苏的自欺欺人。

打开竹筒,从里面抽出几张纸条,上面的字很少,都是一些零碎的信息,但是用词用句很是肯定,可以看出写字人为了搜集这些消息,也是花了一大番功夫。

还不等完全看完,萧景琰的脸色就变了,如果说之前只是有些忧虑,到此刻这股忧虑已经全然变成了另一股完全不可遏制的怒火—— 

“安赢究竟在想什么?!!他想做什么?!!”萧景琰一拳垂在桌子上,发出巨大的声响。

门外,列战英听到响动,立刻推门进来,却见梅长苏冲自己挥了挥手,示意他没什么大事,于是又关上门出去了。

梅长苏从萧景琰手里接过纸条,上面简单写着几行字,大意是言豫津、萧景睿等一干当初跟着萧景琰平定战乱,获军功受封赏的年轻的军官早已沦为朝廷闲差,光有个名头,却无干事的实权,就连之前收到重用的沈追、蔡荃等老臣们,在朝廷上的地位和分量,也远不及当初,反倒是一些曾经被刻意压制的大族旺族如同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一般,很快就在朝局之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至于这背后的详细过程,倾城暂时还没有更详细的消息,毕竟事关重大,但是无非就是那几种上位的手段,猜也能猜出个八九分。

也就难怪萧景琰没有什么好脸色。

看得出来,梅长苏也有些错楞,把纸条攥在手里,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

萧景琰在书房里面来回踱步了好几圈,最后来到梅长苏面前,声音低沉,问道:“真到了这一步吗?”

梅长苏哑口无言。

事实摆在眼前,多说无益。

萧景琰更是气愤:“说到底,他终究把我这个皇叔视作了眼中钉,肉中刺!我早已不是皇帝,这个王爷的名号,不要也就不要了,只是我多年待他如子,到头来还是这样的结局吗?是人心太恶?还是我把一切想得太好?”

梅长苏更是无话可说。

他曾经一直想要让萧景琰明白的道理,如今萧景琰自己悟过来了,他又觉得对他不起。

看着梅长苏脸上欲言又止的表情,萧景琰也就明白了梅长苏含在嘴里却开不了口的话,一想到这些,他的心情仿佛又坠落深海之后,一下子全都凉了。

沉默片刻,萧景琰缓缓说道:“我明天进宫。”

短短几个字,说出来,梅长苏却吓了一跳,连忙拽住萧景琰的衣袖,焦急道:“景琰?”

萧景琰把自己的手覆在梅长苏的手上,好在他的手是温暖的,叫梅长苏安心了一些,但是一想到萧景琰说明天要进宫的话,梅长苏的一颗心还是不由自主的提了起来。

“你放心。”萧景琰把梅长苏的手捧在自己的两手之间,那动作就像是冬天取暖一般,然后又替梅长苏拢了拢长袍,缓缓说道,“小殊,你莫要担心,我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毛头小子了,有些事情当年不懂,如今经历的多了,自然也懂了,我不会再同当年那样冲动了,你放心,皇帝那个位置,我坐过,有些话,我知道应该怎么说。”

梅长苏只好点点头,但是眉心之间的担忧还是那样浓厚,根本不是听这三言两语就能散去的。

萧景琰也明白,便把梅长苏揽进怀中,在他耳边说了千万次“你放心”。

等到两人的心情都平静一些,萧景琰眉头一蹙,玩笑一般说:“不如不管了吧?”

“嗯?”梅长苏有些没有反应过来。

就听萧景琰仿佛自言自语一般,说:“如今,豫津、景琰他们也大了,自去做主就好,反正他们也一直想要寄情山水,不如趁此机会罢官不做了也好;至于霓凰,如今已经嫁人了,各方事情原就该他们夫妻二人去照料打理,再说,穆青如今也能独当一面了,再有,朝局上的事情,你我都已经不是朝局中人,哪有这功夫?不如带了庭生、飞流,咱们连夜出京吧?”

梅长苏知道他是有意宽慰自己,也被他逗得一笑,道:“你便进宫去吧,何苦多说这一大串无用的话?”

萧景琰哈哈大笑,说:“那你可放心了?”

梅长苏喃喃道:“安心了,有什么不安心的呢?”

萧景琰一愣,仿佛也才察觉到,即使知道了前面即将面对的艰难险阻,但是,仿佛有了梅长苏在身边,两个人有商有量的,似乎也并未觉得有什么大不了。

总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曾经大山大水都从脚下踏过去了,还有什么踏不过去呢?

梅长苏望着萧景琰,说:“你要小心,不要鲁莽,如今他才是皇帝,你就算是他皇叔,也就是个王爷。说到底,你们如今是君臣多过父子。”

萧景琰点点头,说:“你放心,我懂。”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评论 ( 10 )
热度 ( 50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