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48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四十八

回家的路上,明诚问明楼,打算怎么办。

要回国的命令来的太突然,而他们几乎毫无准备。

冷风说作为第一期军统特训班毕业的优秀学员,他相信明楼的实力,不论在哪个对敌战场上,都能打胜仗。

说这话的时候,明诚就在旁边,他不敢抬头。

不过,幸好,冷风只是眼神从他身上扫了一遍,并没有点到他的名字。

只是交代明楼尽早安排,那已经到了嘴边然后又收回去的话里面暗含着一丝丝威胁。

冷风说:“天风也是我的学生,我不希望他有个什么意外。看来,你有了一个很默契的新搭档,天风还没有。”

明诚自己没意识到,他握住方向盘的手看上去很用力,显得有些紧张。

明楼坐在后排的座位上,把明诚僵直的身体反应看的一清二楚,轻声问道:“你怕被大姐发现了?”

明诚一愣,然后才缓缓点头,说:“如果我们要回国,明台是一定要跟我们一起回国的,不能把他一个人留在这里……如果我们回国了,却不回家,大姐迟早会发现的,何况还有明台跟着……大姐不喜欢我们跟政治扯上关系,如果被大姐发现了……”

“免不了是要被大姐发现的……”明楼长叹一声,说,“原本在特训班学的东西,就是为了回国的时候能用于掩护身份,获取情报,既然有这样的目的,就必须要先获得一个假身份,而且这个假身份,还不能是个一般的小角色,必须是足够靠近情报中心的,只有这样,我们的任务才能够顺利完成。”

“大哥,你的意思是,我们,我们回国之后要……”明诚吞吞吐吐地,就是后面半句话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

明楼早就料到了会有这么一天,对他而言不过就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所以,给自己的心理建设久了,早就有了准备,他倒是不怎么反感这种说法,此刻提起来也是一种云淡风轻的感觉

明楼接过明诚还未说完的话茬,替他把后面几个字说了——“当汉奸!免不了要当汉奸!”

脚底一用劲,轮胎和地面之间发出巨大的摩擦声响,留下一道不深不浅的刹车印迹。

明楼双手撑在前方的椅背上,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轻轻拍了拍明诚的肩膀,示意他小心。

明诚定了定心神,胡乱地把手心里的冷汗擦干,深吸一口气,这才重新启动车子,慢慢踩了油门往前开。

明诚问道:“大哥,大姐要是知道了,会怎么样?”

明楼笑了笑,说:“一顿打怕是逃不掉了……明家的小祠堂,好像只有我在里面挨过打……不被赶出家门就好……上一次惹大姐生气难过,我还能跑来法国,这一次是哪儿也跑不了了……”

明诚知道,明楼指的是他和汪曼春之间的那一段儿女情长。

当初为了分开他们两个人,断了明楼对汪曼春的念想,明镜才答应了让明楼出国。

他记得,也是在小祠堂里面,明楼挨了打,然后发高烧,等到烧退了,人也清醒了,明楼就跟明镜提了想出国,明镜答应得倒也干脆。

明诚想了想,又问道:“那大哥打算怎么办?”

明楼明白他的意思。

一旦公开身份成了汉奸,那么明里暗里的危险也就成倍数增长,这种危险不仅来自于敌人的怀疑,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身份必须是个秘密,也就意味着危险还有可能来自于自己人。

如此一来,整个明家,难免也会成为众矢之的。

何况不说别的,单说家中大姐这一关,怕是就不好过,更遑论还要找到个合适的掩护身份。

明楼声音沉稳,看上去已经有些打算,说道:“阿诚,你去买票吧,这两天我们就回上海。至于明台,我会帮他联系去香港读书。安排他出去读书,大姐应该是不会反对的。”

明诚还有些不放心,不过从后视镜里面看到明楼也是一脸疲倦的神色,也就什么话都不再多说了,点头答应就是。

听到要回家的消息,明台很高兴,不过没等他高兴多久,就听明楼说要送他去香港读书,顿时一张脸又垮下来了。

他原以为回家了,就如同小鸡崽回到了鸡妈妈的怀抱一般,他又可以躲在明镜的羽翼下面“为非作歹”,而看着明楼气的跺脚却又无可奈何的焦躁样子。

如今,这种美梦还没等他享受,就已经被明楼的几句话给破碎了。

明楼说:“我会跟大姐商量,安排你去港大读书,虽然不在上海,你不能常常回家,但是跟巴黎比起来,离家还是近一些,我和大姐还能抽出时间过去看你,有什么事情也好联系、好安排,不像巴黎,太远了,顾不上你。”

明台听了自家大哥这话,更加有几分不乐意,缓缓踱步站到明诚身边,一边帮明诚收拾东西,一边讨好地望着明诚。

明诚知道小祖宗心里又开始打起了小算盘,便冲他摇摇头,眼神示意他瞅瞅明楼脸上那已经不悦的神情,让他知趣儿点不要再惹明楼发脾气。

明台小声问道:“阿诚哥,为什么突然就说要回去啊?我看大哥一直没提要回去的话,倒像是突然之间下的决定。”

明诚接过明台收好的衣物,看了一眼明楼,温和地回答道:“也不算突然,本来也有这个想法,只不过还没来得及跟你讲,眼下大哥的一个朋友正好弄到了回国的票,你也知道,不是那么好弄到的。”

明台却明显地并不相信,说出来的话也叫明楼、明诚大吃一惊。

“你们就瞒着我吧,我早看出你们有事瞒着我,上次阿诚哥受伤,那么大事,你们也瞒着我,还有你们常常夜里出门,都以为我不知道吗……”

“明台!”明楼大吼一声,打断了明台的话。

明诚也立刻反应过来,拉着明台到明楼身边坐下,神色还算镇定,努力克制自己的眼神不往外看。

明楼曾说过,军统有一套严格的甄别机制,秉承的原则,是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

他想起了,自己当初被拉去甄别询问的那几天,浑身不由地闪过一个激灵。

有一瞬间,明诚几乎怀疑,周围有一双看不见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再盯着他们。

明台被吓得一愣一愣,跟着明诚坐到了明楼身边,全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两个哥哥如此紧张。

放低了声音,明楼说:“这次回去就是因为巴黎也不安全了,上次你阿诚哥受伤,就是因为被人打了,不告诉你,是因为不想你跟着担心,怕你觉得害怕……”

明台也想起了自己在国内被绑架的那一次的经历,立刻就不说话了。

明楼见他这样子,一颗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去了一些,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再说,你不想大姐吗?回去了就能见到大姐了。”

“……可你要送我去港大念书。”明台从害怕,顿时又觉得有点委屈。

他打小就会演戏,虽然明楼不见得会上当,但是,每次露出这样的表情,一向严肃的大哥也会显得格外温和一些。

果然,明楼的脸色缓和了许多,说:“你这个年纪,不读书,难道要当个混吃混喝的纨绔子弟吗?”

“可是……”

“没什么可是,”明楼说,“我是你大哥,难道还会害你吗……”

   第三天一早,明家兄弟三个收拾好行李,登机回国。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既然上一次你们说我猝不及防地喂了狗粮

那不如这一次来一次真正的狗粮好了

明天是我妈生日,晚上瑜伽课结束了回家,我爸,偷偷跟我说,明天买蛋糕

爸,就是因为你老给我喂狗粮,我才觉得男朋友这么不好找的

最后严肃认真地说,我当真觉得,未来男朋友有我爸三分之一好,就足够了

评论 ( 2 )
热度 ( 38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