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78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

—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七十八

梁仲春直接把明诚带到了自己办公室,并且小心谨慎地关了门上了锁。

明诚在一边冷眼旁观,看着梁仲春把这些所谓的安保措施都一一做好了,然后才陪着笑脸,给自己递上一杯茶。

明诚不跟他客气,麻利地把茶接了过来,不过一口没喝,原样放在了茶几上,发出一声不大不小的动静,然后人坐在沙发上,翘起二郎腿,似笑非笑地说:“怎么,梁处长现在有时间见我阿诚了?不好意思,现在是兄弟我没时间了,明长官要我送到76号的文件,我已经完好无损地给您送来了,既然任务完成了,也没有这坐下喝茶的闲工夫,我还有事,得回办公室去了。我不像梁处长,有个处长的头衔,能在底下人面前耍威风、逞英雄,我阿诚就是个秘书,我得夹着尾巴学做人。”

说完,明诚站起身就要走。

梁仲春连忙拦下明诚,急道:“哎呦哦,我的阿诚兄弟,你这么说,让为兄这面上怎么过得去?”

“过不去吗?”明诚面露惊诧,显然不信,嘲笑道,“我看梁处长过的挺好,但是,老祖宗有句话,小弟在这里提醒一下梁处长,这句话叫做,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告辞。”

说着明诚就又要走。

“哎哎哎,别别别,阿诚兄弟,你说你好不容易到我这76号来一趟,不论怎么忙,咱哥俩也得坐下说说话,好好聊一聊。”梁仲春一边劝阻,一边推攘着让明诚坐下,“喝茶喝茶,尝尝哥哥这里的好茶。尝尝!尝尝!”

明诚看着梁仲春脸上近乎哀求的讨好,好一会儿才露出个笑脸,梁仲春一愣,然后也跟着笑起来,看这情形,明诚见好就收,顺势坐下,也喝了一小口茶,说:“梁处长这里的茶果然很好,能喝得上这样好的茶,平日里油水……哼哼……”

梁仲春尴尬地笑了笑,说:“阿诚兄弟你是不知道,哥哥我在这个位置上,不高不低,不上不下,也是难做得很啊。”

“是吗?”明诚眼含深意地看着梁仲春,见梁仲春脸上的尴尬又加深了几分,就知道梁仲春已经明白了自己的意思,于是也不再步步紧逼,只管听梁仲春在旁边自倒苦水,自说自话。

梁仲春说:“阿诚兄弟,这做买卖,也是讲求时机的,最讲究一个‘快’字,所谓快进快出,这个道理,难道小老弟不懂吗?”

“梁处长大可囤货居奇嘛,物以稀为贵,再等等说不定卖价更高,梁处长能赚个满堂彩呢!”明诚一副事不关己的冷漠样子,看着梁仲春的脸色变了又变,从刚刚开始一直郁结在心里的那口闷气总算是有了发泄的出口。

“兄弟啊,你快别说风凉话了,哥哥我那些货是个什么情况,你心里一清二楚,就帮哥哥一把吧。”

明诚像是终为所动,这才叹了口气,把茶杯放下,说:“梁处长,咱们话要说清楚,今天是我主动上门,被你老兄拒之门外,你要知道我私下同你这点联系,我大哥是不知道的,他若是知道了……嗯,对吧,这后果梁处长应该心里有数……再说,你今天抓了我大姐,就冲这,你从今天开始在我大哥那里也就算上了黑名单了,不管怎么说,我始终跟明家一个姓,我要是再帮你,这……”

“三七!”梁仲春咬咬牙,在明诚说出更多搪塞之词以前先比了个手势,一下把吴淞口那批货物的价款的分配比例给明诚来了个三七开,这是一个足够让任何人都心动的数字,并且比明诚之前提出的四六开更加令人心动,他早就暗中调查过明诚的身世了,所以他相信,这个数字足够让明诚松口,并且回头。

明诚听到这个数字之后的反应果然在梁仲春的意料范围内。

梁仲春看着明诚先是一愣,眼睛里面露出点怀疑的神色,梁仲春抓住时机赶紧点点头,就像是把一颗定心丸塞进了明诚的嘴里,他甚至拍了拍明诚的肩膀,示意他好好考虑考虑自己开出的价码。

明诚细细想了想,慎重地问道:“梁处长此话当真?”

“千真万确。”梁仲春说,“虽然从价钱上来看呢,哥哥我有点吃亏,但是,就当哥哥我交了阿诚兄弟这个朋友,一点小小的损失算什么呢?日后咱哥俩联手,发财的机会有的是。”

“看来梁处长心有不甘啊……”明诚问道。

“哪里哪里?”虽然心里的确有些心疼,但是梁仲春深知“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道理,一脸大度地说,“一点小意思。”

明诚听了哈哈大笑,等到喘匀了气,说:“梁处长也别觉得很冤枉,兄弟我今天是来给梁处长送礼的。原本梁处长不感兴趣不想要,我阿诚也从来不做些强人所难的事情,梁处长不要我这份礼我走就是了,但是现在梁处长拿出了诚意,说要交我阿诚这个兄弟,我阿诚也不是个忘恩负义的人,这份大礼我就送给梁处长了。”

梁仲春听得正疑惑时,就看见明诚冲他招招手,要他靠近些,梁仲春按照明诚说的做了,然后就听明诚在他耳边轻声道:“梁处长在吴淞口藏了电台吧?”

“啊……哈哈……这个……”梁仲春掩饰性地笑了两声。

明诚知道自己话里的意思,梁仲春显然已经明白了,但是看对方第一反应是想要搪塞,明诚是决计不会给他这个机会的。

于是,明诚也跟着笑了两声,然后说道:“梁处长不用在我面前装傻充愣,我不是76号,也不是日本人,我不关心梁处长是不是真的有电台,也不关心梁处长这个电台是干什么用的,更不关心梁处长是怎么倒买倒卖管制物品,以权谋私的,但是梁处长,我不关心自然有人关心,我都能知道就证明别人也能知道。这个道理,我想梁处长心里清楚的很,不需要兄弟我多说什么吧。大家都是聪明人,是吧……”

“兄弟,兄弟,这……”

“好了,该说的不该说的,做兄弟的我可都说了,也算是仁至义尽了,告辞。”

“哎哎,兄弟兄弟……”梁仲春第三次拦下看上去急着离开的明诚,说,“兄弟还知道点什么内幕消息,告诉哥哥,啊,告诉哥哥……”

明诚笑了,然后凑近了梁仲春道:“梁处长,你们76号最擅长的就是监听监视,难道你这个堂堂76号行动处处长不知道吗?不要只会在我面前耍威风,要能管得住自己手底下的人,你瞧瞧,这才叫大水冲了龙王庙,梁处长,你自己76号的人都查到你这个行动处处长的头上来了,你还有心思盯着我大姐!其实呢,事儿也不大,不过就是投机倒把,趁机发了点国难财,但是要是最后被查了出来,梁处长始终面上无光,何必弄到最后大家都这么尴尬的地步呢?对吧?梁处长,做事要小心,最近76号进新人了吧?有新人要收归己用,何必拱手让给别人了呢?从你梁处长手上让出去的东西还少吗,啊,梁处长?”

“……”梁仲春望着明诚,把明诚刚刚的话又细细在脑海里过了几遍,然后才笑道,“多谢,阿诚兄弟,多谢,兄弟那一份,我一定准备好了,给你送去府上……”

明诚一听“府上”二字,立刻变了脸色,食指指着梁仲春,正要开口说话,就见梁仲春轻轻地打了自己一巴掌,陪着笑脸。

梁仲春说:“给兄弟存着,存好,存好。”

说完二人相视一笑,明诚这才离开了76号,他知道自己已经顺利完成了明楼交代给他的任务。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事儿都能成~~~~

评论 ( 13 )
热度 ( 35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