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77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

—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七十七

按照和明楼商量好的计策,明诚第二天就去找了梁仲春,他虽是专程为了见梁仲春来的,但是,却表现的随心所欲,就像是随便到76号来溜达的。

明诚对一个76号的人说:“我是明长官的秘书阿诚,你们梁处长在哪里?明长官有封公文要我带来立刻交给他。”

“我们梁处长在见一个很重要的客人。”那个76号的人把明诚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明诚的拳脚功夫不错,奈何人长得很是瘦弱,大概跟小时候营养不良多少有点关系,所以直到现在也看不出一点壮实的样子,76号的人平常在外面横行霸道惯了,此时见到明诚,对方又自称是个秘书,完全不放在眼里,摆出和平时在大街上讹人一样的态度,不屑地说,“你等等吧,等我们梁处长得空了,自然见你。天天嚷嚷着要见我们梁处长的人多了,哪儿能都见?还想说见就见,你也不瞧瞧你自己够不够资格……”

“啪!”

明诚想也没想,一巴掌呼过去,下手很重,出手又快,几乎就是一瞬间的事,那人自然没有反应过来,更别提有什么应对,等他反应过来,只怕脸上已经肿了,于是只能捂着自己的脸,一副有苦说不出,却又气不过的样子。

明诚打完人之后,倒也不再生事,嘴里丢下一句——“这巴掌是教你以后不要狗眼看人低”——然后就找了个地方坐下了,不紧不慢地抽了份报纸,专心看了起来。

76号的其他人看见明诚来了二话不说就敢打人,又听他自报家门,说是明长官的秘书,一时半刻谁也不敢再轻易上前,生怕下一个挨打的就是自己,此时见到明诚专心看报,心里才安定一些,却又听见外面一阵吵闹。

明诚原本没有兴趣管76号这些脏活,但是隐约却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立马从椅子上站起来,扒开趴在窗户上向外张望的人群,瞅上一眼,然后立刻冲了出去,从几个76号的狼犬手中把明镜给截了下来。

“阿诚!”明镜惊叫道!

她看着明诚就在她的面前,把刚刚一直押着自己、推着自己、逼着自己往前走的那几个76号的人一一打倒在地,她知道明诚会些拳脚功夫,但是从没亲眼见到过,更从没想过明诚的身手能有如此之好,明诚虽然只有一个人,但是在76号那群人的围攻之下,不仅能够应对自如,更重要的是,他把所有人都轻松地撂倒在地,而他自己看上去似乎仅仅只是热身而已。

“你是什么人?我们76号抓人,轮得到你来插手!”在一群躺在地上痛苦呻吟的人中间,有一个人特别显眼,或者叫碍眼,他一边揉着自己的嘴角,一边不停叫嚣,看上去应该是76号下面的小头目,仗着自己已经在76号的地盘上,有恃无恐。

明诚原本看见76号抓了明镜,心里已经焦急万分,他并不知道明镜究竟是落了什么把柄在76号手中,76号的人才敢如此大胆抓人,尽管今天他来的目的,是为了跟梁仲春确立联系,但从目前来看,76号抓了明镜,眼下情势不明,一时半刻又找不到人可以商量,明诚决定事急从权,单凭76号抓了明镜,他就不能一点反应也没有。

想清楚了这一点,明诚阴沉着脸,就像是在克制自己的火气,一步一步地向那人走去,一边走一边冷着语调地问道:“你们抓人,有证据吗?”

偏偏那人张口就来:“76号抓人,从来不要证据!”

明诚一听这话,有了底,一颗心也就安定一些,嘴角勾出一个冷笑,逼向说话的那个人,此时此刻,明诚看上去就像是一只盯准了猎物的豹子,眼睛里面泛着寒光,一字一顿:“那我打人,也不要证据!”

这次明诚直接上脚,那人原本正要从地上爬起来,却被明诚一脚踢出更远,倒地的瞬间正要拔枪,又被明诚一脚正踢中手,枪就脱手飞了出去,反倒是明诚在刚刚转身的瞬间,从身边一人的腰间顺手夺了把枪,并且枪口正对准了一直口出狂言的那个人。

眼看着明诚的枪口对中了自己,并且明诚的脸上丝毫不见慌张,甚至有条不紊地拉了保险,那人这才有些慌张,没有了刚才那般硬气,不过还算有点“骨气”,也并没有求饶。

明诚说:“这下相信我的话了吗?我不仅打人不要证据,就连现在杀了你,我也不要证据!你要是不信,咱们尽管试试看。”

明诚拿着枪,一步一步走近,直到最后把枪口抵在那人的太阳穴上,然后双手搭在扳机之上,只要稍一用力扣动扳机,子弹就会直接冲出枪管,直接冲破太阳穴。

那人终于慌神了,也终于看清了明诚一点不是玩笑,这个人身上正散发出一股气息,让人不寒而栗,顿时顾不上面子不面子,开始大喊救命。

梁仲春就是这时候现身的,时机卡的非常准,他急急忙忙地从76号里面冲出来,一面跑一面喊着“阿诚、阿诚”,他那条有点跛的右腿也显得非常灵活,在拐杖的帮助下,甚至有一点健步如飞的意思,但是明诚也不过就是抬头看了一眼,就像是为了确定一下究竟是谁在叫自己的名字,撇到梁仲春,手里的枪也并没有放下,反倒又抵紧了那人的太阳穴。

明诚说:“梁处长来的正好,不过,也来晚了。你手下的人不听话,管不好自己的嘴,喜欢乱咬人,我替梁处长管教管教,希望梁处长不要介意。”

“阿诚,阿诚兄弟……”梁处长急忙阻止,但是明诚一点也不为所动。

“阿诚!放下枪!”

直到明镜开口阻止,明诚才把手里的枪从那人的太阳穴移开,然后还给了枪的主人。

明诚说:“梁处长,我要带我大姐回家,你有什么事情去找我大哥谈吧。”

“没事……没事……”梁仲春用着讨好和巴结的语气,陪着笑脸,“能有什么事啊!你们一个个还愣着干什么啊!快快,快给明董事长解开!这怎么还上手铐,还动上家伙什了呢?这这这,这就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了呀!快,快给明董事长解开!”

明诚看着76号的人把明镜的手铐解开,又看着明镜一脸怒火以及眼神里的嫌弃,可见明镜这一路上一定受了不少委屈,但是明家大姐见多识广,虽然此时此刻恨不得把76号这群狼犬一一收拾了,但是,心里面却也清楚,为了明楼和明诚的身份安全,她只能隐忍不发,甚至在心中默默猜测,明诚此是出现在76号是个巧合,也证明了明诚一定是带着他们的任务来的。

一想到这些,明镜有些紧张地双手握住了明诚的手,看在外人眼里,一个刚刚差点被抓进76号的女人有这样的反应,再正常不过了。

所以明诚什么也没说,只是也握紧了明镜的,轻轻拍了拍,一种普通的安慰动作。

明诚说:“大姐,我送你回家吧。”

“阿诚兄弟……”

梁仲春知道不能就这样让明诚回家去,他知道今天明诚来,嘴上说是为了替明楼送文件,但是,就冲着明诚没有直接放下文件提前走人,就证明明诚这一趟到76号来一定也有要非要见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他避开了与明诚第一时间见面,即使因为吴淞口那批货的问题,他有求于明诚,但是他不希望就因为这样让他在明诚面前低人一等,让明诚反而趁机要挟,等寸进尺,但他万万没想到后面还会出了明镜这一档子事儿,从明诚刚刚这一系列的反应和表现来看,他这一招以退为进,恐怕反而是弄巧成拙了,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此时此刻他决不能就这样轻易地让明诚回去了。

梁仲春心里清楚,一旦让明诚就这样带着一肚子的火气回去了,那就再无回头可能了,在这个关头,他实在很需要明诚。

明诚心里也有些为难,一方面在明镜遇上这么突然的事情之后,他实在不放心让明镜一个人回家,但是另一方面,梁仲春显然有意服软,此时此刻是最好的机会,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幸好明镜替他解了围。

明镜一副看不惯又无可奈何的样子,瞪了一眼明诚,恰到好处地表现出自己对明诚与76号搅和在一起的嫌恶,说:“不劳你大驾了,你只管跟着你大哥混吧,看能混出个什么名堂来。”

说完,明镜转身就走,明诚在后面追着喊了几声“大姐”,明镜却头也不回。

梁仲春也追了上来,拦住明诚,说:“阿诚兄弟,阿诚兄弟,这样,我派人送明董事长回去,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76号的人不长眼,惹到了明董事长,怎么着,也要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向明董事长解释清楚吧。”

“那就不用了!”明诚拍开梁仲春的手,说,“麻烦梁处长安排辆车,再安排两个人,确保我大姐安全到家就行,至于其他人,就不要再去我大姐面前碍她的眼。”

“好好好……就按阿诚兄弟说的办……”

梁仲春连忙点点头,脸上挂着殷勤的笑,前头带路,引着明诚往76号走。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在现在这个岗位,我发现我渐渐会有一种膨胀感,感觉好像只有我能把事情做的好一样

这种感觉,往积极地说,叫做,越来越自信,往不好的方向想,叫做,盲目自信

所以我想我还是要谦虚自省。

另外周六跟男票去看了两场电影,下午和晚上。

强烈推荐阿米尔汗的《神秘巨星》,还是有既往的励志、温情,以及一如既往地感恩自己生在种花家

说起来,和男票认识也不过是十一月份的事情,元旦带他去见了我朋友,朋友居然觉得我们大概很快就要结婚了……

哭笑不得

不管怎么样,我仿佛对结婚这件事情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尽管周围的有人已经是妈妈,有人是准妈妈

但我仿佛还要一定的准备

大家,晚安

评论 ( 1 )
热度 ( 3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