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89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八十九

大年初一的早上,明楼和明台换了黑色的西服,明镜带着两个弟弟进入小祠堂,依次跪拜,上香,拜祭祖父母及父母。祭祀完毕。明镜留下明楼关了门说话,叫明台一个人先行退出。明台看了看明镜、明楼的脸色,顺从地出去了,他试着在小祠堂门外偷听里面的对话,但是无奈声音太小,他什么也没有听见,但是也正因为声音太小,反倒让他觉得奇怪——当初明镜为了明楼和汪曼春搅和在一起的事情,都已经大发雷霆,难道如今明楼混到了新政府的高官,成了76号的汉奸,明镜反倒是能心平气和地同他训话了吗?

明台在心里默默地问自己:国仇,家恨,孰轻孰重?

当然是国仇。

明台突然想起了一直萦绕在自己脑袋里,挥之不去的那个疑问,关于明楼的身份,他始终难以相信明楼会是汉奸,从明楼的事情上,明台忽然想到自己,自己眼下是有伪装身份的,那明楼呢?会不会也是伪装来的身份呢?

这样一想,明台忽然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了,他有些惊喜,但是也有些担心,眼下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他自己的一段揣测,看上去似乎合情合理,但是无论如何,揣测就是揣测,没有证据就不能作数。

那就找证据。

明台往楼下瞥了一眼,看家里的佣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没有人注意到自己,又看了一眼明楼的房门,于是蹑手蹑脚地下了楼,正准备推门进去时,门却从里面打开了。

明诚一脸惊讶地望着明台,问道:“明台,你在这儿做什么?”

“我找大哥……”话刚出口,明台就后悔了,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

果然听见明诚反问道:“大哥不是同你一起在小祠堂祭祖吗?你没见到?”

“额……”明台只恨自己的脑袋瓜子还不够机灵,尤其是在明楼、明诚面前,原本一个明楼就已经让他觉得有压力,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明楼的眼神在他身上多徘徊两秒,他就觉得心里无端发慌,眼下连明诚也学的越来越像明楼了,于是明台开始耍赖,这一招在明家总是管用,“那阿诚哥,你又在这儿做什么?这是大哥的房间,你也是来找大哥的?”

明诚回答:“我来给大哥找书,有本《佛罗伦萨史》,讲意大利的,大哥想在闲暇时间读一读。”

“闲暇时间?他现在还有闲暇时间吗?新政府的高官们不都很忙吗?”明台一边说一边默默观察明诚的脸色,但是什么也看不出来,甚至没有一点点深藏不露的意思,一脸坦然镇定,看上去就像是明诚根本没听懂他的话里有话,以及话中的不友好。

明诚说:“不要跟我扯别的,你还没说你在这儿做什么呢。大哥的书房平常不让人进来。这是规矩,你也晓得的。你再耍滑头,我告诉大哥,叫大哥来问你好了。”

“我……我也找书。”明台从门缝里面看到了明诚身后的书柜,连忙说道,“下学期要考波兰语,你也知道我波兰语不好,学的吃力,大哥大姐又逼得紧,我也想有点进步,免得大哥又说我在学校没用心。但是学校发的书都太枯燥单调了,实在读不进去,还是大哥这儿的书读来有意思。我就要那本。”

明台指着书架最上面那本《十字军骑士》,明诚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回头看了一眼,有些为难。

“你要借大哥的书?”明诚问道。

“对呀。”明台说,“大哥这里书多,有些还是从外面旧书摊里淘回来的,跟学校的书比起来,有意思多了,这样我才能读的下去。怎么,大哥的书,不能借我看看吗?”

“那倒不是,你要是愿意读书,大哥想必心里也高兴。”明诚说,“就是书在架子最上面,我得先去搬个梯子来,小祖宗,烦您等等?”

“去吧去吧,我且等等。”明台抻着脖子跟明诚两个人嬉皮笑脸。

明台总是愿意在家人面前解放他身上孩子一面的天性,就连明楼见到这样天真孩子气的明台都会放他一马,任何事都不与他较真,更不用说明诚了。

明诚用手戳了戳明台的额头,便转身出去了,他一走,明台就坐到了沙发上,手从两边背向后面,在他身后放着明楼的公文包。

明台的眼睛一直死死盯着门口,他不知道明诚是不是有意的,总之明诚出门的时候没有关门,那么自己也决不能关门,因而留给他动手的时间又少了一些,他必须赶在明诚带着梯子回来之前完成他想做的事,否则就会有被发现的危险。

静气凝神,明台反手迅速打开明楼的公文包,指尖钩进了公文包里,里面有一份文件被他轻巧地取了出来,又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伪装成打火机的微型照相机,把自己的身体作为遮挡物,用修长的手指灵巧地、迅捷地、动作娴熟地翻拍了身后的文件,随后飞快的把文件重新又塞回文件包里,没等他在心里小小的得意一下,就见到明诚已经搬着梯子回来了。

明台想着皮包扣还没扣上,心里暗叫不好,只能飞快地在脑子里面想办法,好在他听见门外面传来阿香的声音,正好叫了明诚,就在明诚扭头地那一瞬间,明台扭身扣上了皮包扣,然后端正身子在沙发上坐好,笑嘻嘻地望着进门来的明诚。扣上

明诚把梯子摆好,爬上梯子去取书,明台跟着站起来,来到明诚身后,像是要帮他把梯子扶好,明诚看了一眼,冲他笑了笑,明台也回了他一个笑容。

明诚把书取下来,吹了吹上面的灰,然后爬下梯子,把书递给明台,后者正要接过来,明诚又把手往回缩了一下,明台心里有些紧张,担心明诚是否发现了什么蛛丝马迹。

明台一脸天真地望着明诚,摆出一副不解地样子。

明诚笑了笑,在他眼里,现在明台脸上这副表情简直可爱极了,明诚看出了明台的心慌,但是却并不点破,只是叮嘱道:“虽然是跟残本,但是这是大哥在加路赛尔桥的旧书铺里买的,别弄坏了,大哥最爱惜书,你要是弄坏了,大哥饶不了你。”

“那就看大哥是更爱惜我,还是更爱惜书了。”明台从明诚手里一把把书抢了过来,“大哥总觉得从旧书铺里淘回来的书里更有故事,就好像占满了学究气,其实呢,就是多了一层灰罢了。”

“不管你怎么说,但大哥怕是会选书。”明诚捂着嘴巴笑了笑。

明台好脾气地不同他认真计较,只是冲明诚做了个鬼脸,便抢先出去了。

上楼地时候,明台回头看了一眼,明诚把书房的门反锁了,明台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就走了,至少他想要的东西已经拿到了。

等到明楼回来,明诚便把明台“借书”的前因后果都跟明楼讲了一遍。

明楼瞥了一眼自己的公文包,有几分表扬地意思说道:“做起事来,手脚还算麻利。”

“再厉害,也输大哥一筹。”明诚说,“大哥不就是算准了他要来,才故意把公文包落在沙发上的嘛!孙猴子再厉害,总也翻不过如来佛的五指山。”

明楼笑了笑,把皮包打开,拿出一份文件,上面写着“军需部购货计划时间表”,明楼说:“他投石问路来了,又想试探试探我这个汉奸的身份,又想着从我这里捞到什么消息。也好,有些东西我给他,比他从其他渠道得来要安全的多。不过还是要注意,什么东西能给他,什么东西不能给他,给多少给他,什么时候给他,都要考虑周全,他这个人,别的没有,但身上那股小聪明劲儿,还是有的。”

“大哥就是不愿意多夸他。”明诚笑道。

明楼也笑了笑,不过也摆了摆手,阿诚就不再往下说了。

明楼说:“有些事情,是为他好。”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不管怎么样,好歹没过十二点

我又进入了加班新周期了

评论 ( 2 )
热度 ( 3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