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9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九十

明台已经反反复复地将这份军需部购货计划时间表看过好几遍,从里面涉及到的采购品类名目、数量、和要求的时限上,明台能够大致推算出兵力和人员分配部署,理论上来讲,这一招“投石问路”,明台不仅干得漂亮,而且很有收获,但是看到文件最后落款上那个签名,心里面又是一阵失望——文件落款签字的“明楼”两个行楷字体显得格外刺眼。

明台咬咬牙,把胶卷收好,拿了个小盒子装起来,藏在了抽屉的隔层之间,然后一脸若无其事地出了房门,刚出房门,正好从二楼的走廊上看见明楼、明诚也正从明楼房间出来,两个人小声说着什么,看样子是打算出门。明台不动声色地往后退了两步,正大光明地偷听偷看,虽然下面两个人说话的声音很小,几乎听不见,但是,两个人脸上的表情倒是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明台很诧异,两个人脸上的表情,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欣然自得,明楼对家里两个弟弟的要求一向严格,明诚性格安分,乖巧听话,倒不需明楼多费心,但是明台就实在令人头疼,虽然大错不犯,但却小错不断,因而也就从未在明楼脸上看到过这样的神情,一时有些失神。

还不等明台多想,就听楼下一阵躁动,明台看见桂姨正端了茶水,站在明楼、明诚面前。

刚刚还很融洽的气氛,顷刻之间,消失殆尽,明诚冷着脸色,桂姨陪着小心,明楼看上去有些左右为难。

明台便下楼了。

“大哥,阿诚哥,你们是要出去吗?”明台问道,然后巧妙地越过桂姨,挤到了明诚身边,蹭了蹭明诚,撒着娇似地说道,“阿诚哥,不然,你也带我出去呗。”

“你知道你阿诚哥去哪儿,你就要跟着去。不懂规矩,在港大的书都白念了!”明楼虽然有些吃惊明台的“从天而降”,但是恰到好处地化解了一时的尴尬,倒让明楼对他另眼相看,更何况还不动声色地打听消息,明楼头一次觉得明台的小聪明是用对了地方,见明台冲自己眨眨眼睛吐吐舌头,明楼不好发火,也就随他去了,只是转而对桂姨说道,“桂姨,你先下去吧,我的日常起居不用你负责,你留在明家的日子,只要照顾好大姐的生活就行了,我这儿就不用你了。”

明楼的生活,一向是明诚照顾的,明诚虽然答应了让桂姨先留下来,但是,心里总觉得膈应,明楼刚刚说的话,是为了避免明诚跟桂姨有太多面对面的机会。

他不愿意见到明诚不开心。

“是,大少爷。”桂姨点了点头,然后有神色复杂地看了一眼明诚,眼神里流露出一些期盼与难过,可惜明诚始终咬着嘴唇,别过脸去,并不看她,桂姨没有办法,只好先下去了。

明台继续说道:“大过年的,你们总不会是去上班,既然是出去玩,带我去又能怎么样,以大哥如今的地位,这点小事还办不到吗?”

明楼有些无奈了,对于明台这种时时刻刻都在挤兑自己的做法,他实在不知如何是好,既不能让明台看穿自己的身份,又实在受不了明台像这样时不时地“冷嘲热讽”,一种左右为难的局面,逼急了恨不得好好教训教训明台这“目中无人”“没大没小”的样子

明诚自然知道明楼的难处,扯了扯明台的袖子,说:“别捣乱,我是去办正事的,带你去不方便。”

“大年初一,办正事,得算加班吧,”明台知道明诚是想给明楼解围,于是干干脆脆地调转目标,枪口对准明诚,“阿诚哥,像你这样爱岗敬业,是该我大哥多给你发工资,还是新政府多给你加班费,难不成还是日本人?”

“明台!”明楼终于忍无可忍,呵斥着打断了明台的话,说,“阿诚你去办事,明台你跟我进来。我们哥俩是得好好聊聊了。”

“为什么!聊什么!”明台立刻泄了劲儿,有明诚在旁边看着劝着,明楼还不会动手,但是若是只有他和明楼单独在一起,就说不准会发生什么事了,明台努力安抚好自己一个砰砰乱跳的心,挺起胸脯,看上去多了几分底气,说,“大姐可还在家呢。”

明楼蹙着眉头,说:“只不过是问问你在香港大学念书的情况,去了也半年了吧,看看你有没有什么进步,又不是要动手打你,你紧张什么,心虚什么,这么快就把大姐搬出来做靠山!难道你又在外头闯什么祸,怕被我知道了?嗯?”

“我,我……”明台紧张的话都说不连贯了,“我没有。”

“大哥,那我先出去了。”明诚忍住笑,看着明楼如同猫抓耗子一样的,变被动为主动,反倒逼得明台不得不小心应对。

“恩,你去吧,明台,你跟我进来。”话一说完,明楼转身就进了房间,一点拒绝的余地都没有给明台留下。

明诚拍了拍明台的肩膀,笑着安慰他,说:“进去吧,没事,大哥也是关心你,今天过年,只要你不惹他发火,他不会跟你动手的。快去吧,别让大哥等你。”

“大哥的脾气,谁摸得准……”眼看着躲不过去,明台只好硬着头皮进去了。

看着明台进去了,明诚这才离开,路过厨房的时候,他瞥见桂姨正在收拾午饭的食材,明诚多看了一眼,就出门去了。

明台进去的时候,明楼已经在沙发上坐好,随手拍了拍身边的空位,说:“过来坐吧。”

明台虽然点了点头,但是却隔了个空位才坐下,陪着笑脸喊了声“大哥”。

明楼一看明台这“精心挑选”的座位,说:“你有这么怕我吗?”

“没没没,大哥哪里话?”明台有些紧张,然后顺手拿起面前的苹果说,“我吃苹果,坐这儿,方便,呵呵,方便。”

明楼听了这根本说不通的理由哭笑不得,明台从小在他面前就容易胆小心虚,明镜常怪明楼总是太凶,把明台吓到了,不过明楼并不在意自己在明台心中这副形象,家里已经有明镜、明诚两个唱红脸的,这剩下自己一个,总要让明台晓的有天高地厚的说法,所以偶尔唱一唱黑脸也是可以的。

不再同明台纠结座位的问题,明楼开始漫不经心地同明台扯起了家常闲话,一双眼睛却死死盯着明台。

明楼问道:“回家的感觉怎么样啊?”

“舒服,有吃的有喝的,有玩的,还有戏听,”明台想了想,补上一句,“就是没有觉睡。”

——但凡明楼在家,是绝不允许明台赖床睡懒觉的。

明楼笑了笑,并不在意,继续问道:“读书累吗?”

“累啊。”明台回答的理直气壮,却一不小心正对上明楼的眼神,明楼的一双眼睛正望着他,每一句问话都像是话里有话,看的明台心里一阵阵发毛,不由自主地坐直了身子,也没有之前那样理直气壮了。

——要说明楼有什么瞒着自己的,明台自己又何尝不是个有秘密的人呢?

“是挺累的,每天签到,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各科成绩也都非常优秀,就连拉丁语也考了个全校第三名,在我记忆里,你上课从来都是随心所欲,而且拉丁语一直不及格。”

明台知道明楼怕是绝不相信自己在港大能这样安分,但此刻再去埋怨军统的考虑不周已经来不及了,只好自己硬着头皮认错,低下头小声道:“有钱能使鬼推磨。”

“你说什么?”明楼陡然提高了音量,吓了明台一跳。

明台立刻放软了语气,笑嘻嘻地耍赖道:“我跟我同学关系好嘛!”

“关系好是吧,那这么说,上课考试也都是他们给你帮忙。”明楼问道。

“考试怎么能帮忙。他们就是平时,刮风下雨帮我签个到。”明台“哼哼”两声,撒娇道,“哥,我在学校已经够水深火热了,今天大年初一,你就别审我了! ”

“在学校里水深火热?看来你这个学期过的可不轻松啊!”明楼忍着笑,继续阴沉着脸色,要说明楼同王天风认识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明台的个性他更是一清二楚,去给王天风当学生,他自然知道明台一定是少不了吃苦,正因为知道,所以才更会气不打一处来,总想着要给明台一些教训。

“我从小到大,读书什么时候轻松过。”明台撇了撇嘴巴,也想起了自己刚到军校的那段苦日子。

“在学校里跟老师关系好不好?”明楼问道。

“好啊。”明台不情愿的回答。

“主任教员是谁?”

“魏教授。”

“人怎么样?”

“教学严谨,和蔼可亲,但有时候挺严的。”明台说这话的时候,脑海里面突然想到了王天风那张脸,顿时一阵寒意。

“严师出高徒嘛。”明楼在脑海里面想象着要是王天风听到明台这话的时候,脸上该是个什么表情。

“那得看徒弟是谁啊!”明台有些得意。

“看来你挺厉害的。”明楼顺着他的话说道。

“嗯……啊?你说拉丁文啊?”明台一愣,突然反应过来自己有些太得意,顿时声音又弱了下来。

“各科成绩。”明楼沉声道。

“哦,各科成绩都挺好的,我聪明嘛,自学成材,不用跟着课程表。”明台自己都觉得越来越心虚,顿时低下头,避免同明楼的眼神接触。

“说谎学的也挺快。”明楼陡然又提高了音量。

“我没有说谎,我这个学期,没犯什么错。”明台嘴硬道。

“你是说你突然变成好学生了?”明楼反问道,“怎么,跟我说话,还紧张了?”

“谁紧张了?”明台咬死了不承认。

“要么吃,要么放下,那个苹果在手里倒来倒去,还说自己不紧张?”明楼指了指明台手里的那个苹果。

明台看了一眼,然后狠狠咬了两口,就好像是证明给明楼看。

明楼看了,更觉得好笑,为了避免自己露馅,于是也不再追问,其实这一番追问下来,也是为了给明台提个醒,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一想到这些,明楼望着明台的眼神中不知不觉又有了点担忧,虽然迄今为止,明台的表现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令他十分满意,但是,既然是悬崖之上走钢丝,就来不得一点马虎,希望明台自己也是心里有数的。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两周又是工作会,又是元宵晚会,然后现在元宵晚会一推再推,推到了下周二,但是,要学的舞蹈才跳了两次,动作和队形都记不住,又把主持的事情交给我了,我现在真是一个头两个大

还有最近一直在考虑一件事情,要不要办一个微信公众号这种,来放我的故事之类的,直到我哪一天能够成为一个兼职,乃至专职写手。

希望下周忙完了我能好过一点。

评论 ( 7 )
热度 ( 3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