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9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九十四

晚上十一点,明台回到明家。

明公馆家教森严,晚上十二点是宵禁,为了不惹事,明台赶在了十二点之前回了家,刚一开门,就听见楼上明镜大声问道:“是不是明台回来了?”

一向如此,若是明台没有回家,明镜总是不能放心睡觉。

所以明台大声回答:“是我,我回来了,大姐。”

“叫你早点回来、早点回来,你自己看看现在都几点了,家里人说的话,你这孩子总是不放在心上……”隐隐约约传来了明镜的唠叨。

“遇见几个朋友,多聊了几句,耽误了,大姐,你快睡吧。”明台回答。

明镜又多唠叨了两句,明台因为晚上发生的事情,心情不太好,因此也没有回应,自顾自地上楼回了房间。

“大哥,明台回来了。”

书房里面,明诚等到外面客厅里没了动静,重新安静下来,这才出声。

明楼合上手里的书,说:“小家伙看样子心情不太好。”

“大哥就是这样,每次都是暗地里关心明台,不叫他知道,所以他才老觉得你不关心他。”明诚说道。

“有大姐跟你在明里关心他就好,总要有个人能管得住他的。”明楼笑道,“不然就该无法无天了。”

明诚笑了笑,不再跟明楼继续纠结这个问题,只是问道:“大哥怎么知道明台心情不好?”

“光听声音就能猜得出他现在无精打采的样子。”明楼说,“而且连大姐的话他都懒得回答了,明明看到我房里的灯还亮着,也不说进来打个招呼,可见心情一定不好。”

明诚哑然失笑,说道:“大哥是嫉妒吧?嫉妒明台跟大姐比较亲近,对你总是心有畏惧。”

这次换明楼哑然失笑。

明诚一直想要改变明楼在明台心中这种近似于“严父”的形象,尤其是自从明台回来以后,因为明楼、明诚头顶着“汉奸”的身份,明台总是有意无意地处处“顶撞”明楼,虽然没什么坏心思,但是每当如此之时,明诚都留意到了明楼脸上一晃而过的伤感。

在明楼心里,明台就像亲弟弟一样,所以,明诚总是想方设法让哥俩的关系能更加亲近一些。

明楼说:“我跟你打赌,小家伙一定去了联络站。”

“去联络站干嘛?”明诚问道,“没有任务交代给他啊!”

“就是因为没有任务给他,他才去了联络站,你想想,咱们家这位小少爷,是个闲得住的人吗?刺杀汪芙蕖的任务,他干的很漂亮,又没有留下什么后患,一方面是因为汪曼春和梁仲春之间素有嫌隙,导致她并不信任同僚,没有从76号调人专门负责汪芙蕖的安全保卫工作,让明台有机可趁,这才栽了跟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明台事先下了一番功夫,把汪芙蕖的行动路线和时间摸得很清楚,这才给他来了个出其不意,所以,小家伙对自己这次的行动心里一定是洋洋得意,等着我给他申请军功章呢!”

明诚笑了,他想起了明台的刺杀成功以后,明楼给明台小组发的电报,他都能猜得到明台看到电报上仅仅只有“不错”两个字的时候脸上的表情,一定是莫名其妙,又无可奈何。

明诚问道:“既然明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大哥为什么在电报上命令他们保持静默?从这一次的任务来看,明台不是一个冲动的人,他一回到上海头一个就想要刺杀汪芙蕖报仇,但是也没有感情用事,冲动而为,大哥应该相信他。”

“你以为我是因为怕他冲动,刻意打压他的?他是我弟弟,我看着长大的,虽然不能说对他有多大的影响,但是我有这个自信,我明家养大的孩子,我明楼的弟弟不是个不知轻重、不辨是非的人。”明楼说,“让我有所顾忌的人,不是他,是梁仲春!”

“梁仲春?”明诚有些意外,从明楼的口中听到梁仲春的名字,尤其是听到明楼说是因为顾忌。

“对。怎么,不相信?”明楼笑道,刚刚每一句话他都说的很严肃,但是神态依旧保持着轻松,这就是明楼身为一个优秀特工的素质,“你忘记了?就在汪芙蕖遇刺的当天晚上,当我们赶去霞飞路豪华西餐馆的时候,梁仲春已经到了现场,他同汪曼春合不来,所以汪芙蕖的遇刺对他来说不痛不痒,他也未必真的尽心尽力,但是最后在我面前说的那一番分析,你还记得吗?可以说,除了不知道明台的身份,不知道具体参与了那天晚上刺杀行动的具体人员,整个行动过程他都推测的分毫不差,甚至还分析出了军统往上海派了新人。”

“记得,我当时在一边听的也是心惊肉跳,没有想到,他能心细道这种程度,难怪大哥吩咐明台这段时间保持静默。”

明楼笑了笑,说:“在我面前,他只说了三条不痛不痒的建议,说什么要加强警备,严密盘查,还要去日本人那里求表现,争取支持,这些都是些面子上的话,他心里对我和汪曼春的关系还心存顾虑,所以这些话是用来试探我的态度,我默许了他的想法,所以他现在就是求功心切,巴不得能够立刻查出点蛛丝马迹,去日本人那里邀功,好在76号站稳脚跟,把汪曼春踩在脚底下。”

“所以,大哥要明台小组保持静默?”明诚恍然大悟道,“但是,明台能做到吗?大哥也知道他的性格。”

“他的性格?”明楼“哼哧”两声,道,“小错不断,大错不犯,放心吧,他接的是上级指令,不是我这个大哥的,他分的清轻重缓急。”

明诚笑道:“他本来是想着能得嘉奖令的,没想到被大哥这个幕后上级三两句给打发了,难怪他如此郁闷了。”

明楼也笑了笑,右手食指指了指明诚,像是在怪他多嘴——无论是明诚,还是明台,在他们面前,明楼这个大哥总能占到上风。

两位兄长自然都已经认定了明台今晚的心情不佳,是因为收到了那封叫他保持静默的电报,只有明台自己知道近距离面对生死的感觉,已经远不是一句轻描淡写的“心情不佳”所能概括的。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求笔芯

评论 ( 4 )
热度 ( 2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