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02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零二

明诚醒过来的时候,只觉得左肩疼的厉害,动弹不得。

“别乱动,肩头上有伤,不能压。”

明诚听得出来,这是明楼的声音,于是乖乖的不动了,躺在床上冲明楼露出个笑脸,叫了声“大哥”。

明楼却笑不出来,连一个强颜欢笑都勉强得很。

他明白这是明诚在用自己的方式,用这种若无其事来宽慰他,告诉他肩膀上的伤口只是小事,但是,明诚越是这样无所谓,他的心里就越是不好受。

于是,明楼默默地端了水杯,把明诚扶起来,说:“喝点水吧。”

明诚确实有点渴,于是就着明楼喂他的手,抿了一小口。

但是这气氛实在有些沉闷,明诚觉得像是发生了什么事,一瞬间紧张了起来。

明诚问道:“大哥,行动还顺利吗?”

“顺利。”明楼一边给明诚扯了扯被子,一边说道,“南田洋子当场死了,你身上中了一枪,算是受害人,至于我,有汪曼春替我作证,再加上军统袭击的是我的座驾,所有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我才是军统真正的暗杀对象,南田洋子不过是个替死鬼,身上的嫌疑算是暂时洗清了。”

按照明楼所说的,行动算是圆满成功了,但是明诚暗自观察着明楼的脸色,总觉得看不出有多大的欢喜。

明诚小心翼翼地说:“大哥,我肩头的上,是子弹的贯穿伤,虽然伤口流了很多血,看上去有点吓人,但是毕竟没有伤到筋骨,而且医生也已经处理过了,好起来也快,只有顺利除掉南田洋子,我们的工作才能继续开展,跟这比起来,流这点血不算什么。”

“你不用安慰我,我懂。”明楼的脸色有一瞬间的僵硬,但是,他很快就调整了过来,脸色如初,“是花了点代价,但是好在有惊无险,顺利过关了,接下去几天我给你放假,你就在医院好好休息,虽然伤口不算严重,但是毕竟是枪伤,还是要小心,吃的用的,我拿过来了。”

看来也不是因为自己受伤了的原因,明诚低下头,那就只剩下最后一个原因了。

明诚试探性地问道:“大哥,明台呢?”

明楼的脸色立刻沉了下去,手里的动作也停止了。

明诚小声问道:“你们……吵架了……”

明楼沉默一会儿,然后点点头,在他脑海中又浮现出了明台的声音——“大哥,你可别真当汉奸了!”

明诚努力撑起身子,说:“大哥,这一次不怪明台不懂事,他不知道来龙去脉,任务上也没有说清楚全盘计划,他收到的指令就是暗杀你,你是他大哥,是一家人,他有这样的反应才是正常的,如果没有,那才是真让人寒心的。”

“我知道,也理解他,”明楼说,“但是,他却不能理解我……”

“大哥,摊上这样的事情,任谁都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换了是我也是一样,你要给他时间,他会想通的,”明诚将手覆在明楼的手上,说道,“即使他心中无论如何不相信你会是汉奸,但是,他收到的是军统的刺杀令,是他的力量所没有办法改变的,而且看到车上坐的人又是我,他难免会犹豫,会动摇,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恰好证明他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这些不是大哥你最希望看到的吗?”

明楼苦笑道:“只怕我打在你身上的这一枪,让他难以释怀,觉得我是六亲不认、冷血无情……”

明诚故意笑道:“那是他不知道大哥的枪法好,大哥的枪法,从来没出过错,等我出院了,他也就想得通了。”

明楼也想顺着明诚的心意,跟着他笑笑,但是笑容刚刚勾到嘴角的位置,就再也上不去了,于是两个人又沉默了下来。

“休息吧,”到底有些失血,明楼注意到明诚的脸色有些发白,于是摇摇头,说,“现在这些都不是你该操心的事情,你现在就只管在医院安心养伤,其它的我来处理。”

不再拿这些烦心事去影响明诚休息,明楼帮着明诚躺下了,自己就回明公馆去了。

明镜还没有回来,明台又执意给阿香放了假,所以明楼回去的时候,就只有明台一个人在家。

仿佛行动前一天的场景重现,只不过场景里面的人物换了个位置,这一次是明楼推门进来,明台坐在二楼的楼梯口上。

就像是刻意等来的一场会面,令人避无可避。

于是,明楼只好硬着头皮迎上去。

就是这流畅的动作,看在明台的眼里更像是理直气壮的表现,于是明台的语气又冷了下来。

“没什么要说的吗?”

“说什么?”

明楼注意到明台没有管他叫“大哥”,从行动之后,这一声“大哥”明台就再没叫过了。

明楼在心里长长地叹了口气,他细细打量着明台的脸,发现自家小弟脸上的神情看上去如此陌生,于是心情不由地又沉重了许多

“我要一个解释!”

明台“腾”的站起身,甚至掏出了枪,这一下让明楼真正惊呆了。

“你想干什么!”

事情发展到此情此景,明楼的一颗心反倒是镇定了下来——该来的总会来的,怕什么!

“我要答案!”

明台恨不得咬牙切齿,如果他有一双利爪,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撕破明楼脸上那沉着镇定的脸色,看清楚那究竟是明楼的真实反映还是因为带着一层厚重的面具。

“你不是已经有答案了吗?”明楼平静地说道,“你敢拿枪对着我!你敢开枪吗?”

明台心里委屈极了,经过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明楼对自己居然没有一点理亏的样子,甚至每一句字、每一句话都显得理直气壮,反倒衬托的自己像是无理取闹,居然敢如此大不敬的拿着抢指着自家大哥的眉心。

明台心想,你凭什么敢如此镇定?你哪里来的自信理直气壮!

于是,明台大喊:“你怎么知道我不敢开枪!”

如同证明自己,与明台的话音一起落地的还有一声枪响,以及对面墙上画框砸在地上碎掉的声音——明台开枪了,子弹就从明楼的眼前穿过去,打在墙上,震掉了画框。

大口喘着粗气,明台说:“你给我下那样的任务,不就是希望我能够去执行任务,即使任务对象是你,我也必须开枪吗!”

明楼被枪声吓了一跳,他倒真没料到明台会开枪,蹙着眉头,捂着耳朵,明楼觉得自己的脑子里面正在嗡嗡作响,令人心烦的很,于是干脆苦笑道:“这一枪打出来了,心里舒服了?”

“我要知道为什么!”明台并没有消气。

“没有为什么!”明楼回答的斩钉截铁。

“你为什么要撒谎!”明台吼道。

“你没撒谎吗?”明楼也镇定地反问道!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没有得到答案,明台干脆动起手来,他一动,明楼也很快做出了反应,一只手拉住明台的胳膊,把他拽到自己面前,另一只手夺下了明台手里的枪,扔的远远的,这一招一式接的行云流水,看在明台眼中更是一种严重的欺骗,他突然意识到,一直以来,他都被明楼那副学究的外表给蒙在了鼓里,他一直以为明楼只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现在看来,对方却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好手。

于是,明台心中的怒火烧的更旺,顿时也顾不上使出的是不是从军校里学来的正规招数,只管胡来,如同小孩耍赖,泼妇骂街,反倒令明楼一时难以招架,再加上明楼心中着实有愧,也并没有对明台真正下狠手,出杀招,只管根据明台使出来的招数,见招拆招。

在明台把眼睛可见范围内的东西砸了个干净,连桌上的水果都被拿出来当了武器之后,明楼终于被惹火了——“你疯够了没有!”

明台回嘴道:“你不知道我老师叫‘疯子’吗?”

听到王天风的名字,明楼更是来气,他将明台的手反剪到身后,吼道:“他没教你,上司大如天吗?”

明台灵活的一抬腿,朝明楼腿上踢去,明楼为了躲开,一时没有站稳,正好被明台瞅准机会,压倒在沙发上。

明台说:“疯子教我的是,军令大如天,我接到的电令是清楚明楼,我是在执行你的命令啊,长官!”

听到明台口中那个陌生的称呼,明楼立刻狠下心来,双臂一发力,逼得明台起了身,并且向后退了好几步,再加上脚上一使劲,两人缠打着倒在了地上,互相压着对方,谁也不肯放过谁。

“我有我不得已的苦衷!”明楼艰难喊道。

“你有苦衷你就逼死我啊!”明台更是艰难。

“你进军统的时候,怎么就没想过逼死我呢?”明楼大喊。

一句话,明台忽然松了劲儿。

明楼也跟着松了劲儿。

两个人平躺在地上,大口喘气,好半天才坐起身来。

明楼换了个语重心长的语气,说道:“你只觉得你自己受了欺骗,你想过我的处境吗?”

明台恨恨地说:“你可以找别人做的,你知道你自己在干什么吗?你要我杀了我自己的大哥!明长官,换做是你,你会怎么做!”

明楼沉默。

明台却像是找到了宣泄口,继续嘶喊道:“你想过我接到暗杀令的时候,会是什么心情吗?军统暗杀的对象,都是汉奸,我一直相信你不是汉奸,你到新政府,做这个76号的明长官,我一直相信你是有你不得已的苦衷,我一直告诉自己,你一定不是汉奸,可是军统暗杀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汉奸的身份被坐实了,证明我猜错了,自己的大哥成了汉奸,你想过我是什么心情吗?”

明楼依旧沉默。

明台连眼泪都出来了,哭的像个孩子,委屈极了,他吸了吸鼻子,抹了一把眼泪,继续说道:“但是,我还是不相信你是个汉奸,我从小到大最敬重的大哥,怎么可能会是汉奸?我还在给你找理由,找原因,我猜你一定另有身份,另有任务,说不定和我一样呢,我觉得我就像是找到了正确答案,可是,当你的车开进我设下的包围圈的时候,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阿诚哥!那一瞬间我整个脑袋都快炸了,阿诚哥的出现仿佛是在证明我的猜测是错的,暗杀令上的对象就是你,你就是汉奸!”

明楼望着明台,张了张嘴巴,想要说点什么,但是开不了口。

明台说:“再后来,我眼睁睁地看着阿诚哥中了枪,我以为军统的暗杀令不只下给了我一个人,还有别人在执行同一个任务,他们一定要你死,你知道那一刻我有多矛盾吗?你就算是汉奸,但是你是我大哥,我怎么能把枪口对准我大哥呢?我当时恨不得冲出去,不管任务,不管暗杀令,只要能救你……”

“明台……”

明台一口气说了好多好多话,把想说的都说了之后,明台擦干了眼泪,从地上爬起来,低声说道:“我真失望!”

然后转身就走了,只留下明楼一个人在地上坐了好久,一直到觉得身上沁出了寒意,这才慢慢爬起来。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最近真的很忙

忙到我觉得清明节三天假,我像是没放假

有人问我,这样熬下去有意义吗

有没有意义,谁能说得准,但是,长大的代价中有一种,叫做,不得不妥协

评论 ( 1 )
热度 ( 5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