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0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零四

“明台!”汪曼春也没有想到会在行动中遇上明台,一时错楞,但是这还不至于令她忘记自己此行的目的,于是她立刻扭头瞪向特务阿三,“人呢!”

随着汪曼春的一声厉吼,特务阿三一下子反应过来,他立马沿着楼梯全速奔跑,直奔男洗手间,但当他举着枪冲进男洗手间的时候,人已经不见了,所有的隔间都是空的,男洗手间根本就空无一人,只有一边的窗户大开,他跑到窗前,伸头一看,顺着窗下去就是一片草坪。

毫无疑问,人已经跑了。

“上当了。”阿三骂了一句,提着枪就冲回冠生园的餐厅里,“他从窗户跳下去了,汪处。”

“谁,谁跑了?他?他居然跑了?他偷了我的钱!”明台一脸愤慨,自己先嚷嚷着站起来。

“坐下。”汪曼春冷然大喝一声。

明台一副天真委屈样,带着大惑不解的神情看着汪曼春,还要说话。

“坐下!”汪曼春一声断喝,“跟你一起的那个人,是谁?”

明台被惊吓得朝后打了个趔趄,一个没坐稳,差点没给她跪下,一时显得格外手足无措,只好哑着声音,叫了一声“曼春姐……”

这一声听的汪曼春心里有些不忍,这是明楼的弟弟,看在明楼的面子上,她也不能对这个孩子过于严苛,毕竟这个人和她从前在刑讯室里面审过的那些人都不一样,他们的关系不应该是对立双方,更应该是同一阵营。

但是,明台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呢?会是一种巧合吗?像明台这种富贵公子真的懂“抗日救国”,也会跟重庆分子,甚至是“共党”挂上钩吗?

汪曼春心中充满了疑惑和纳闷。

忽然之间,汪曼春想到了明镜。

如果明镜能是“共党”,明台就一定不能是吗?自从同孤狼接头之后,连明楼她都起过疑心,何况其他无关人等?但是明楼遭到了军统的暗杀,明诚到现在还在陆军医院住院,只要想到那场特意针对明楼的暗杀行动,汪曼春就对自己曾经怀疑过明楼而心存愧疚。

所以,尽管汪曼春的脸色依旧不好看,但是她接受了明台眼中传递出来的恐惧,语气比刚刚温和了许多,把问题又重复了一遍:“明台,跟你一起的那个人,是谁?”

“我不知道。”明台表现得很懦弱。

“不知道你还跟他在一起?”汪曼春明显不信。

“我跟他在一间射击俱乐部认识的,他说他姓刘,家里是做生猪生意的,大家都管他叫刘胖儿。”

汪曼春继续问:“你刚才说,这个姓刘的偷了你的钱,跑了,是怎么回事?”

明台低着头,扳着自己的手指,咬着嘴唇说:“我叫他去上海银行帮我办一件事。”

“什么事?”

明台不说话了。

“说!”

明台浑身一个激灵,双手一下子紧紧握住汪曼春的手腕,哀求地说:“曼春姐,您饶了我这一次吧。千万别告诉我大哥,我大哥要是知道我偷开姐姐的保险箱,他一定会打死我的。曼春姐,我下次再也不敢了。曼春姐,我要不是闹亏空闹得厉害,怎么敢去偷家里的钱呢?”

“你为什么不自己去取,偏要雇一个人去帮你取呢?”

“我怕我大哥会去银行调查,保险箱少了东西,他肯定会亲自去问询的。我大哥要知道是我拿的,他一定剥了我的皮。”

从明台的叙述中,汪曼春基本理清了故事原委——明台花天酒地地乱花钱,闹了亏空,想着填补,自己雇人去偷开明镜的保险箱,谁知所托非人,那人贪图钱财,半道上跑了。

好一个滴水不漏的故事。

也许是女人的直觉,汪曼春就是不信会有这样的巧合——“孤狼”提供的情报,231号保险箱是共产党的经费库,自己派人盯了这么久,好容易有条鱼儿咬了钩,居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把一场即将爆发的危机就这样若无其事、天衣无缝地化解了——除了中间过程的巧合,早不取钱晚不取钱,偏偏等到自己要抓“共党”的时候,他跑来取钱,而且钱没取到,取钱的人还跑了。

汪曼春的眼睛盯着明台的眼睛,她心想,他要不就是一个天生的好演员,她汪曼春的死敌、劲敌;要不就是一个有待教训的小孩子,她汪曼春未来的小叔子。

“既然不认识他,为什么找他帮你取钱?”汪曼春问道,“你找他的时候,就没想过他中途跑了怎么办吗?”

“我其他的朋友,大哥都认识,只要随便查一查,就会发现保险箱里的钱是我拿的,只有找他帮我取钱,我大哥不认识他。”明台忍着眼泪,说,“要不是急等着用钱,我也不敢去偷大姐的保险箱啊!现在人跑了,钱也没了,曼春姐,你说我怎么办啊?”

“不准哭!怎么办怎么办,你活该……”汪曼春实在是看不惯一个英俊的大男孩在自己面前吓得六神无主、狂抹眼泪的糟心样,刚想脱口而出“等你大哥回来教训你”的时候,又把后半句话给咽回去了,她想这会是另一个验证这种巧合的方法,如果人跑了,钱也没了,但是明台最后却毫发未损呢?

于是,汪曼春又看了一眼明台,说:“你不会告诉我,你大姐的保险箱钥匙和私章都被那个姓刘的给拿走了吧?”

明台摇摇头,并且很老实地从口袋里取出私章和钥匙。

汪曼春一把将钥匙及私章抓在手中,说:“来人,带明少爷去银行。”

“曼春姐,去银行做什么啊!”明台大声嚷嚷道,“我的钱丢了,曼春姐,你要帮我抓住那个人,把我的钱要回来!”

汪曼春不耐烦地随口回答:“你都不认识别人,我上哪儿找!”

“那去银行做什么!”明台突然恍然大悟一般,好奇地问道,“曼春姐,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还知道我去银行取钱了?你跟踪我?要不,您就是在监视我大姐?您还记恨我大姐啊?我大哥要知道了,会不开心的。”

“管好你自己吧。”汪曼春抓过明台,陪着他,或者说压着他,一起往银行走去。

上海银行里,汪曼春面带微笑将明台押到保险柜的柜台前,一名男职员立即上前服务。

“请问,保险柜台的秦小姐上班了吗?”汪曼春问。

秦小姐是个化名,她是汪曼春一个月前安插在上海银行保险柜台的钉子,也就是替董岩办理保险箱业务的那名和蔼可亲的女银行职员。

“秦小姐今天提前下班了。”一个男职员回答,“刚刚一个人进来说是她家里出事了,秦小姐就提前走了。”

“是吗?我们有事情找她。”

“如果是私事,您可以去她家里找她,如果是银行业务,我也可以替您办理。”

“是开一个保险箱。”

“我可以为您服务。多少号?”

“231号。”汪曼春答,并且用眼神示意明台去办理

汪曼春的目的只是检查一下明台的私章和钥匙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明台的话就有了一半的可信度。但是秦小姐提前下班,让汪曼春感觉眼前浮现出一层阴影。

明台战战兢兢地接过汪曼春递过的私章,在柜台前办了存放手续。

银行职员细心妥帖地替他们打开了231号的保险柜,里面存放有女人用的黄金饰品,有的还是明镜曾经戴过的,汪曼春还认识一些。

“曼春姐,你能帮我把钱找回来吗?我怕大哥知道了……”明台还惦记着他的“钱”,话刚说了一半,看到汪曼春脸色发青,并识趣儿的不说话了。

汪曼春看了他一眼,有点恨铁不成钢,但是眼下并没有什么实证,所以只能放他回家。

但这件事情还远没有结束。

到了晚上,明诚在医院等着明台来送饭,看见推门进来的人是明楼,有些讶异。

明楼说:“饿了吗?下午有点事情,耽误了,来得晚了。”

“明台呢?”明诚问道。

“在家。关禁闭。”明楼回答。

明诚更加大吃一惊,原本两个人的关系就已经很紧张了,眼下还将明台禁足家中,明诚心里不得不担心:“大哥,事情过去了,就算了,不用搞这么严重……”

“不是那个事。”明楼叹了口气,一边给明诚拿饭,一边说,“大姐在上海银行的保险箱,被人打开了,我接到消息,汪曼春也盯上了那个保险箱”

“就是那个231号保险柜?”明台问道。

“对,就是那个保险箱……喏,一边吃一边说吧,明台做的,没想到这小子手艺还不错……”明楼脸上的神情看上去不算紧张,证明危险已经安全化解了,这让明诚一颗心稍微放下一些,明楼继续说道,“还好,朱徽茵一直在监听汪曼春的电话,发现的及时,还来得及想办法。”

明诚说:“所以,你打电话来医院找明台,这事你交给明台去处理的?”

“只能交给他。”明楼说道,“存在银行保险箱里面的东西,只能是钱或者其他寻常贵重物品,这样才合理,那是我明家的保险箱,除了我明家的人去开,其他人谁去开都不合理,既然已经是个不合理的人去动了保险箱,就只能找一个合理的人用合理的理由去化解了,你和我都不行,只有他!”

“为什么?”明诚也想不通为什么明台会是明楼口中这个最合理的人。

明楼说:“因为他还小,因为他不懂事。”

明诚突然觉得明楼脸上的表情有些揶揄,蹙着眉头,说:“大哥,你真没有公报私仇吗?”

“我有吗?”明楼耸耸肩,说,“你和我,有什么理由去动大姐保险箱里的钱?只有明台,他还是个学生身份,没有经济来源,只要想在外面花天酒地,样样都需要钱,这就是理由。”

“他为什么不自己去,非要找个陌生人去!”

“因为我啊!”明楼笑着说,“因为怕被我知道啊!”

“大哥,除了明台,你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吗?”

明楼又耸了耸肩,说:“情急之下,只能想到他!”

“是吗?”明诚有些疑惑,明楼说的句句在理,但是,明诚始终觉得有些故意。

明楼笑了笑,说:“你放心,我心里有数,快吃饭吧。”

等明楼回到家里,明台正在家里收拾东西。

前两天哥俩打的那一架,几乎把家里的东西砸了个遍,一直没时间收拾,今天趁着有空,明台去了百货商店,照着原来的东西,又重新定了一份。

看见明楼回来了,明台从桌上拿来一张提货单,说:“付钱,大哥。”

这一声“大哥”叫的明楼有些感动,他从未觉得一声“大哥”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这几天与明台的冷战,却叫他对这声“大哥”分外珍惜。

明台被明楼盯得有些不好意思,话也多了起来:“我下午回来的时候去了一趟百货商店,把东西原样定了一份……我还是个学生,没钱,所以,这钱得你来付……”

“好,我付,明天我会去一趟百货商店,叫他们把东西送回来。”明楼点点头,“气消了?”

明台别扭的点点头,说:“也没什么气不气的……”

明楼“哼哧”一声,没好气地说:“那家里的东西都是谁砸的?我耳边那一枪又是谁开的?”

“那也是大哥有错在先,我一时……一时……”明台小心翼翼地观察这明楼的神情变化,没敢继续把话说完。

明楼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气消了就好,再过两天,大姐就回来了,知道了不好。”

提起明镜,明台就想起了今天下午的那个银行保险箱。

明台的眉头一下子蹙了起来,说:“大哥,大姐在银行保险箱里的东西,究竟是给谁的?”

“给谁的不重要,你只要知道是抗日救国用的就好,我跟你说过了,你大哥大姐都是有骨气的中国人!”

明台点点头,想起了明楼在他身上的良苦用心,继续说道:“那76号怎么办?汪曼春那里不会这么好打发。还有打去医院的那个电话,如果她要继续追查我的话是真是假,就一定能查出我在陆军医院接过你的电话。”

明楼笑了笑,说:“我给我家小弟打电话,她有什么理由怀疑?”

“可是怎么解释我接了你的电话,接着就去了银行呢?这里面实在有太多的巧合,汪曼春不会信的。”

“去银行自然是取钱的,只要理由有了,又查不到证据和破绽,排除掉其他可能性,唯一剩下的那一种就只能是‘真相’,她不信也没有用。”明楼看了看手里的提货单,说,“这不就是你急着取钱的原因吗?”

“还不够……”明台眼珠子转了一圈,说,“上次阿诚哥陪着演戏,挨了一枪,这次换我了,大哥还要请家法,才能把这戏做真。”

明楼一时楞在原地:“不用这么狠……阿诚那一枪是不得已,你这一顿家法倒不是非挨不可……”

明台笑嘻嘻地说:“大哥不用下不去手,大姐不是快回来了吗?”

原本出于对明台的心疼,明楼只打算把明台禁足家中,就算是有个教训了,并且为了让这个教训显得不那么漫不经心,明楼还特意给苏州老家去了消息,请明镜快点回来……

眼下看来,倒像是明台给自己设了个套,明楼苦笑,明诚说是自己对明台公报私仇,不晓得叫他知道现在这个状况,究竟是谁对谁公报私仇。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明天开会,估计……是吧……大家都懂了……

评论 ( 8 )
热度 ( 4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