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39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第三十九章

这个信号很快就来了。

无论是皇帝,还是萧景琰,都没有等太久,就不得不做出抉择。

哪怕再艰难。

城外寒钟观的大火是在半夜的时候烧起来的。

寒钟观虽然规格上乘、名声在外,但是毕竟还是道长们清修的地方,所以,安静的很,除了道观里面的几位道长和小弟子,并没有其他人,更不会像王府大院那样,还有看家护院和打更守夜的人,自然火烧起来的时候,没能及时发现,而等到发现的时候,火势已经一发不可收拾,很多人根本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葬身火海,现场一片惨烈。

京兆衙门赶到现场,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了,火早已被附近的村民扑灭了,所有能烧的东西大多已经化为了灰烬,幽静、肃穆的寒钟观已经看不出原本的样子,只剩下一地废墟和几个勉强立在原地的柱子。

“烧的惨啊……”寒钟观的道士们大多已经遇难,留下几个侥幸捡回一条命的,也都被送去救治了,现场由京兆衙门的尹屈大人正领着人在收拾,但是光一眼看去,也能看出火势之大,看得京兆尹连连摇头,“烧的惨啊……”

“大人。”京兆衙门的府兵前来汇报情况。

尹屈指了指眼前这一片断壁残垣,随即掏出一方手绢捂住自己的鼻子,阻挡空气里面到处弥漫着的刺鼻的气味,问道:“现场都勘察了吗?什么情况?”

“回大人,”府兵拱手,道,“已经勘察过了,共毁损房屋三十七间,现场烧死十八人,烧伤五十人,重伤者十余人。”

“这么多啊……”尹屈听了也是大吃一惊,虽然知道这一场火烧的惨,损失很大,但是听到府兵报过来的数字,也不得不感到心惊,毕竟这些数字的背后都代表着人命。

尹屈又瞅了一眼眼前的废墟,情不自禁地叹了口气,有些头疼,自言自语道:“这事啊,闹大了……”

京兆衙门这个地方,管的就是金陵的安危,正因为如此,平常死一两个人的凶杀案已经算是大案要案,如今一场大火烧死了十多人,听上去就叫人胆战心惊,何况尹屈不是个睁眼瞎子,他能坐到京兆尹这个位置上,除了官场上一些人脉交际上的原因,自然也有他自己的能力在里头——府兵在勘验现场的时候,他也远远地观察过了,这寒钟观虽然是座老道观,但是信者众多,绝算不上年久失修,所以这火起的就很莫名,再听府兵报的人数,寒钟观位置还算宽敞,就算火起在后半夜,有人一时不察,但是等到察觉了再往外跑,也并非就跑不出来,但现在就结果来看,很多人都是当场被烧死的,足以证明这场大火不仅起的莫名奇妙,火势窜的也很快,等到大多数人反应过来,应该也逃不出去了。

可谁会跟一个普通的道观,和这些清修的道士们过不去呢?

尹屈突然想起了最近金陵城里面街头巷尾传的跟着寒钟观有关系的流言蜚语——言府的老侯爷就是在从寒钟观回府的路上莫名其妙的疯了,有说是中毒了,有说是中邪了,总之老侯爷疯了,说什么的都有,而紧接着宁王府也出事了,更是牵出了靖王府……

尹屈不是傻子,金陵城在皇城脚下,多得是蛛丝一般的人际脉络,任何一桩案子的背后都极有可能同势力斗争扯上关系,上一任的京兆尹就因为在处理一桩人命案子的时候没能权衡好双方的关系,被逼奏请返乡……

若说起来,落下个奏请返乡的结局还算轻的,人活一世,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命才是最重要的,而在金陵城里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大有人在……再想到这寒钟观的大火可能烧出来的人,无论是言府、靖王府、宁王府,甚至是金陵城最中心的那个位置……

尹屈不由地浑身打了个冷颤。

“怎么烧起来的?”尹屈一边尽可能安抚自己,一边强打着精神继续问案。

“回大人,应该是有人故意放火。”

“恩……”

这个情况倒是还在尹屈的意料之中,但是接下来府兵说的可就远远超出了尹屈所想,或者说他从不敢往这方面想。

府兵说:“大部分人是被烧死的,但是仵作验尸,说有一位道长应该是先被人杀死,然后又被火烧的,而且伤口很深,有一些利器的痕迹刻在骨头上面,应该是生前受过拷问。”

“只有这一位道长身上有伤口吗?”

“是,大人,只有这一位道长。”

“人都死了,还要放火……”

尹屈陷入了沉思,凶手的目标应该就是这个道长了,那这一场火又是为了什么呢?

毁尸灭迹!

一想到这个可能,尹屈更是心惊肉跳——若说需要毁尸灭迹的,一定是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而在尹屈的脑海里面蹦出来的第一个名字,就令他绝不敢轻举妄动。

靖王府。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云南旅行回来了。

云南很美,自然风光很好,天是湛蓝的,云是朵状的,泸沽湖的水很清亮,可以直接入口。

但是我最大的收获,是,我错过了单位组织的演讲比赛,同时也和男票分手了。

旅行之前,我就知道回来之后会好好谈一次。

旅行是两个人长期相处的过程,我不信两个人能百分之百契合,结婚后一架也不吵,我认为最理想的状况应该是,大部分事情能够一拍即合,另有一部分事情是两个人各有己见,但是能够商量着办,最后有一小部分,不得不小吵小闹。

我以为我们的深谈,应该是解决分歧的问题。

但是男生告诉我,在一起一直有压力,我的单位好,而他不是在编的,然后问我,如果这样,是不是找一个不如我的,他的压力会小一点?如果他的压力还在,继续交往下去,那我能一直妥协下去吗?

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何况,在我看来,作为男生,无论出于责任心,还是自尊心,有压力是正常的,代表着一个人求上进吧,但是,我绝不承认是我给了他额外的压力,第一次告诉我不在编的时候,我就已经表明了我的态度,何况两个人相处近一年的时间,我以为对方跟我一样是接受了这个现状之后来交往的,我们需要考虑的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为了更加了解彼此。

但,如果这个交往的前提都不在了,那好聚好散吧。


评论 ( 2 )
热度 ( 2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