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1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一十

“大哥知道吗?王天风回来了。”

明诚回到新政府办公厅,支开了其他人,照直进了明楼的办公室,一脸严肃。

明楼听完明诚的话,“腾”得就站起身来了。

“王天风?”明楼几乎怀疑自己的耳朵,“他回来干什么?消息哪儿来的?可靠吗?”

“梁仲春说的,至于可靠不可靠……”

明诚显得有些犹豫。

明楼看出来了,有些皱眉,问道:“出什么事了?”

“梁仲春开始怀疑我了。”明诚说道,“暗杀南田洋子那天,我是唯一的活口,也是这个局唯一的漏洞,大哥,你下手还是不够……”

“一枪打死你就算这个局完美无缺了吗?”明楼一挥手,止住了明诚想要说的话,明楼说,“对待敌人,我们要智取,假的就是假的,不会没有破绽,纸是包不住火的,这一点不仅仅是对敌人,对我们也是一样的,但是,他们是我们国家的侵略者,是民族的罪人,不值得我们一命换一命,用无谓的牺牲来堵住漏洞,明白吗?”

“可是,接下来我们的处境就会更难了,虽然南田洋子已经被我们解决掉了,但是,却依旧没有打消汪曼春心头的疑虑,再加上梁仲春现在是敌是友并不清楚,日本人那里对南田洋子的死也不会善罢甘休,而现在王天风也回来了……”

明诚的语速很快,似乎有些激动,他脸上的神情严峻,而又很是急切,看上去有些紧张,甚至有些恐惧在里面。

“阿诚……”明楼敏锐地察觉到了明诚的思绪不定、心神不宁,他一手覆在明诚的肩膀之上,让明诚的眼神能够与他交汇,注意力能够集中到他这里。

“大哥,怎么办……”

明诚看上去依旧惊慌。

“阿诚,没关系,没关系,你看着我”明楼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关系,我们能想到办法,我们能应对。”

“能吗?”

明诚的声音很小,听上去更像是自问自答。

但是,明楼听到了。

所以明楼点点头,肯定地回答道:“能,你放心。”

明诚安定了一点,他深呼一口气,问道:“大哥,根据梁仲春的消息,王天风已经回来了,他回来干什么?大哥,你知道吗?”

明楼要摇头,沉吟片刻,说:“既然他敢在这个时候冒风险回来上海,又不让我们知道,就证明一定有任务在身……”

明楼的话说到一半,就停下来了。

但是这一停,却让明诚一颗好不容易安稳了的心又跳漏了一拍。

明诚紧张地问道:“大哥?”

明楼摇摇头,说:“我怕他身上的任务,跟明台有关。”

“大哥!”明诚低呼一声。

明楼说:“军统上海站目前由明台负责,除了他和我私下的这层关系,明面上明台的每一个任务都完成的很好,既然没有犯什么错误,军统根本不会派人来,更何况王天风是个已经暴露的特工,就算要派人来联系明台,也必然不可能是他,他根本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回来上海,更没有必要故意瞒着我们,但是现在他不但回来了,而且一回来就被76号的人盯上了,我太了解他了,虽然明台是他一手教出来的学生,但是明台连他三分之一的本事都没有学到,这样一个军统的王牌特工,阿诚,我绝不相信他刚一回来上海,就会犯下什么致命的错误,让76号那帮人这么快就锁定到了他的踪迹。”

“大哥觉得,这是梁仲春在试探我们吗?”明诚问道。

“不,依照梁仲春的性格,如果他真的有心试探你,就不会当面质问你的身份,他只需要装作不经意地把毒蜂回来的消息透露给你,然后不动声色地等着看你有什么反应就够了,当面质问你的身份就等于告诉你他对你起了疑心,他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大哥的意思是,梁仲春的消息是可靠的?”明诚说。

“目前来看,应该是可靠的。”明楼说,“而且,南田洋子的死,可能也让梁仲春对眼前的形势有了新的判断,毕竟他投靠日本人单纯是为了保命和捞钱,还有就是躲避军统追杀他这个叛徒,一旦他开始怀疑你的身份,就很有可能已经将你看成了他的一条后路,想要通过跟你暗中通风报信,来换取将来抗战胜利以后活命的机会。何况,他的妻儿是在你的安排之下逃出上海的,他不会一点顾忌都没有。当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对敌人,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

“那,大哥是觉得,王天风的行踪被暴露,是他故意的?”明诚口气并不十分肯定,但看到明楼十分肯定地点点头,明诚觉得一颗心彻底沉下去了,比刚刚跳的更快。

明楼说:“要不然是他身边出了叛徒,要不然就是故意的。不过他刚到上海,行踪就被76号盯上了,我推测他是故意的。”

“他的目的呢?”明诚问道,“如果他是带着任务来的,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行踪透露给76号呢?76号专门抓反日力量,被他们盯上,还怎么完成任务?”

“如果他的任务,就是为了被76号盯上呢?”明楼说道。

至于明诚,则倒吸一口凉气。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我的竞赛初选成绩居然还是全市第二名

而我也是今天才发现,顶替了我名额的人,居然就是之前占据了我QC课题成果、拿着我写的材料去参评优秀所部的人

我感觉到我的劳动成果又一次被挪用了

而且还是被同一个人在领导的默认之下三番两次地挪用

我不知道是她命太好,还是我命太不好

而我最最不能接受的是,自始至终我自己的分管领导都没有来给我一个解释,告诉我是因为工作忙走不开所以不让我去,如果没有其它人告诉我,整件事看上去就像是我自己的原因没有考好,所以不能去

知道最可笑的是什么吗——今天下班的时候分管领导喊了办公室一个一起上瑜伽课的同事说,我感觉她这两天好像有点不高兴,你问问看是出什么事了——出什么事你自己心里没点B数吗!

我真想骂人!

评论 ( 4 )
热度 ( 2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