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41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四十一

金陵城的风向说变就变,靖王爷被抓入天牢的消息第二天不胫而走,直至传遍整个金陵城,自然,这中间少不了皇帝的默许以及梅长苏的“推波助澜”——梅长苏派人混入街头巷尾,“帮着”一起传播靖王爷倒台的消息,不过半日的功夫,就已经传的人尽皆知。

不用人特意来报,梅长苏就知道这谣言已经达到了基本效果——往日靖王府多少还有几张登门的拜帖,今天却安静的很——梅长苏苦笑,人走茶凉的说法古已有之,其中的世态炎凉已经不知道被多少人验证过了。

他倒并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反倒是靖王府的几个奴才、下人忍不住打抱不平,这耿直的性子倒是颇得他们家王爷的真传。

“往日我们王爷还说得上话的时候,一个个恨不得在府中住下,巴巴地求着来见王爷一面,如今一听说王爷入狱,一个个躲得比山里的兔子还快……”

“可不是!要不老人们都说,‘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话是这个话,理也就是这个理了……”

梅长苏笑了笑,这些世态炎凉他早就不放在心上了,何况眼下他还有些重要的事情要去安排,他还抱着希望,想着萧景琰临走之前的那一句誓言,原本想要豁出去的心居然也有了一丝丝惧怕,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赤焰翻案过后无所眷恋的梅长苏了。

收回心思,梅长苏开始专心于正事,而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遣散靖王府的所有奴仆,这样才会有一副大厦将倾的颓势。

这里的奴仆,奴籍归属靖王府,何去何从自然也归靖王府直管,如今萧景琰不在,梅长苏的身份俨然已经是靖王府的又一位主子,说话自然还是有分量的。一听说梅长苏要遣散靖王府,大家都感到惊讶,不过多想一想也就想通了,萧景琰进了天牢,虽然下面的人地位低,并不知道萧景琰是犯了什么事才被关去天牢的,但是一般的错事哪里会随随便便将一位高高在上的王爷关进天牢,既然进了牢房,可见犯得事不小了,梅长苏若不主动开口,冲着萧景琰往日的情分,他们倒还不好意思主动开口说要离去,如今既然梅长苏主动开口,倒也能顺理成章的走了。

看着往日还有些人气儿的靖王府如今彻底变成了一个空荡荡的大宅院,梅长苏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又忍不住猜想萧景琰若是知道自己将他这个堂堂靖王府变成了个空宅邸,脸上又会是个什么样子,想着想着却又忍不住笑出了声——权当他提前帮萧景琰兑现誓言好了,既然靖王府已经成了一座空宅,等萧景琰回来自然也就做不了这个靖王爷了。

梅长苏想,他这一生,尚没有用过如此无赖的手段。

令梅长苏诧异的是,还有一两个婢女丫头愿意留下来,说感念当初萧景琰的恩情,要留下来侍奉左右,若是王爷回不来,留下来侍奉梅长苏也是一样,权当报恩。

这倒叫梅长苏心生一股暖意,但留在金陵并不安全,梅长苏便派人先一步送她们回江左,望着她们江中远去的身影,梅长苏心中好生羡慕。

接下来,梅长苏去了天牢一趟。

刚一见梅长苏的身影,萧景琰立刻冲至天牢门口。

两人只能隔着铁栅栏,静静地说说话。

梅长苏神态轻松地笑道:“王爷受苦了。”

萧景琰摇摇头,说:“在天牢苦些倒不算什么,何况皇帝到底还没有去掉我王爷的身份,这里的人也不敢肆意妄为,只不过天牢里面与外面隔绝,消息送不进来,我心里慌得很。”

“知道你心里会这样想,我才特意使了银子,托了关系,走这一遭。难得的很。”

“小殊,见到你,我就安心多了。”萧景琰问道,“外头怎么样?”

“无甚大事,”梅长苏一副猛然惊醒的样子,故意道,“我把靖王府的奴才下人遣散了,此时想起还未告知王爷……”

“小殊……”难得见梅长苏如此神态,口口声声地叫着“王爷”,萧景琰觉得无奈又好笑。

梅长苏说:“没了靖王府,这下,王爷想后悔也来不及了。”

“不后悔。”萧景琰坚定道,“为你,我何曾后悔?”

虽然意料之中,但是听到萧景琰如此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梅长苏心中还是说不出的忻悦,仿佛又获得一些无所畏惧的力量。

安排好了靖王府的日常事务,又去天牢之中见了一面萧景琰,梅长苏就算是把一切都已安排妥当,剩下的便只能等。他已将靖王府的颓败之势造好,剩下要做的就是等着对手中计、上钩。

萧景琰尚在天牢之中,虽不至于受苦,但是,为了假戏真做,免不了还是要受些苦头,梅长苏心里自然是着急的,好在藏在暗处的对手比他更是着急。

三日之后,靖王府便不请自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贵总管,茶是用来待友的,我就不请你喝了。”梅长苏头一次如此“目中无人”。

贵洪奇道:“既然先生知道我是敌非友,何必留在此处特意等我呢?如今靖王爷已经被关入天牢,先生留在此处,难道还指望着云南穆府或是其他王爷和先生的好友来救你吗?”

梅长苏摇摇头,说:“既然是我的朋友,我便不会拿他们去冒险,何况,透过之前的事,我早就看透了你们的手段,我一介江湖白衣,对宁王爷没什么用处,若想脱身离开,倒是简单,但是少不了你们要用些手段来对付景琰他们,既然我知道你们接下去的打算,自然不会轻易离开。做人,总要有几分做人的原则,抱诚守真、感恩图报便算其中一两分了,可惜有的人不懂,你说呢,贵总管?”

“先生不必如此讽刺于我,”贵洪说,“贵洪只是一介奴才,没读过多少书,听命行事算是我对主子尽忠。”

“不计后果,不想原因,不量利弊,愚忠罢了。”梅长苏摇摇头,似乎不愿意再与贵洪多费唇舌,只见他站起身来,随意整理了一下身上的衣服,说,“走吧。”

贵洪也跟了上去。

他此行的目的原就是为了将梅长苏带回去,原本担心还要费些心思、用些手段,却没想到如此顺利,心中虽然有些疑惑,但是也不再多言。

宁王府内,宁王正端坐正堂,神色正常,毫无先前半分疯癫模样。

能在金陵城中搅起这么一番风云,梅长苏自然也不会将眼前这个人当作一个疯癫之人。

梅长苏说:“虽然是在自己的府中,但草民好意劝宁王一句,不要得意忘形,隔墙有耳的道理宁王该懂得,何况,宁王府上,不正好有皇帝特意留下的人吗?”

宁王大笑,说:“他一个小小太医,我为何要将他放在眼中?”

“宁王不必刻意托大,他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太医,却是皇帝刻意留在这里的,其中的意思宁王爷难道心里不清楚吗?”

宁王依旧面色如常,说:“本王早已听说,先生胆识过人,当初萧景琰不过郡王的品级,在先生的辅佐之下一跃入东宫,倒是原本风头正劲的先太子和誉王落了下风,他们两虎相争,最后却叫萧景琰坐收渔翁之利,其中当属先生功不可没。”

“不敢当。”梅长苏回答地不卑不亢。

宁王却语调一转,讥讽道:“却不知萧景琰他心里当不当先生是个功臣?如此三番两次置先生于险境,似乎不是对待功臣应有的态度。当初为了一个卫峥,苏先生也算闯了一次悬镜司,本王虽然没有同悬镜司打过交道,但是也知道那个地方九死一生。若先生当初相助的是本王,本王万万舍不得几次三番让先生涉险。”

“不知道宁王爷这里,比悬镜司如何?”

宁王自然听得出来梅长苏话里的讽刺,但是他并不在意,他自诩宽宏大度,何况面对一个将死之人——梅长苏此番自己送上门,在他眼中,自然就像是蝼蚁一般,命已经掌握在了他的手中,他不屑于同这样一个一生命途可悲的人多做口舌之争。

梅长苏接着说道:“草民记得当初在悬镜司,夏首尊也如同王爷今日一般,先是威逼恐吓了草民一番,自称最是擅长脱去人的皮肉因此悬镜司等闲不请人来的,一旦请来了,便插翅也飞不出去。今日回想起来,当初夏首尊的话显得可笑之极,如今我还安好地站在此处,反倒是夏首尊已经身首异处了。”

“苏先生不要把本王同夏江相提并论。”宁王说,“当初他对先皇尚有顾忌,不敢草率要了先生的命,但是对本王而言,先生的命便没有那般金贵了,不值得本王费心多加考虑。”

梅长苏笑了笑,反倒是气定神闲地找了个地方坐下,丝毫没有把宁王的威胁之语放在心上,说道:“当初夏首尊不敢做的事,如今轮到宁王身上,王爷只怕更是不敢。”

“你敢试试吗?”

宁王冷笑一声,却对上梅长苏毫无惧意的一双眼眸,亮如星辰。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十一的假期一结束,就意味着2018年的假期已经结束了

至年底,都将是一段十分繁忙的时刻

我尽力保持更新

晚上重新开始听起了广播剧

我曾经十分羡慕中抓网配圈里面cv之间的情谊,有时候单纯听他们聊天,都觉得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有几个我很喜欢的cv,总是会在不打扰他们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去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当做一个远方的、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

因为广播剧以耽美剧居多,所以CV中有喜欢同性的。

而且他们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多得简单、单纯、以及幸福。

这给我了莫大的勇气和鼓励。

昨天百度了一下“自杀的方法”,出来的第一条就是“全国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这个世界虽然不完美,我们仍可以治愈自己”

其实我只是想找一找有没有比较不痛的方法,毕竟活着已经很是苦难了

今天偶然得知,我所喜爱的一对cv,结束异地了,同居了,从网恋到八年的异地,突然收获了一份勇气,乃至希望。

最美的莫过于深情对待的那个人也同样的爱你。

评论 ( 3 )
热度 ( 3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