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12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一十二

“你就是毒蜂?”

眼前这个日本人居然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虽然仍然能从个别字的发音中听出与中国人不一样的口音,但是,更重要的是,他的语气中充满了不屑。

这是王天风的强项,所以,他回报给对方更大的不屑。

王天风说:“是我。”

“很好,”日本人点点头,说,“特高科的南田科长是我的学生,我是她的老师,藤田芳政,洋子不幸遇难之后,她手上未完成的工作就由我全权负责,我必须给我的学生一个交代。”

“用不着这么多话,”王天风说,“杀了我,你就算报仇了。”

藤田芳政若有所思地说:“是你杀了洋子?”

“迟早是要死的,”王天风哈哈大笑,说:“不过她运气不好,做了别人的替死鬼,提前死了。”

“那你真正要杀的人是谁?”

王天风咬牙切齿:“汉奸!”

“你要杀明楼?”藤田芳政反问道。

“不该杀吗?”王天风回答。

藤田芳政摇摇头,说:“明先生为了整个上海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他应该是你们的英雄。”

王天风森森一笑,说:“我只恨老天不开眼,车上的人不是他!”

“是吗?”藤田芳政沉默了一会儿,一把掐住王天风的脖子,手上的力气渐渐加大,让人逐渐感到窒息,“那你告诉我,你为什么会跟明楼同时出现在上海饭店?”

王天风说:“为了杀他!”

藤田芳政说:“为了完成任务?”

“没错,他不死,我的任务就没有完成。”

藤田芳政哈哈大笑,然后沉下脸色来,低声道:“你说谎!”

王天风也跟着哈哈大笑,眼睛斜撇着藤田芳政,分毫不让。

藤田芳政说:“你不要以为随随便便几句话就可以糊弄我,狡兔三窟,你们中国人的狡猾,我早就领教过了。根据76号的可靠消息,你是三天前才来的上海,之前因为被我们发现了行踪,你已经离开上海了,洋子遇难的时候,你不在上海,这根本不是你的任务。”

王天风脸色照常,看不出有什么变化。

藤田芳政凑到王天风的耳边,声音低沉、阴森,并且一字一顿:“说,你来上海有什么目的?你和明楼是什么关系?”

王天风看了一眼藤田芳政,说:“我敢说,你敢信吗?”

藤田芳政一愣,换来王天风无尽的嘲讽。

***

新政府,明楼办公室。

从王天风被带走,已经过去了整整五个小时。

这五个小时里面没有任何消息来源,只知道王天风被直接带去了特高科,由藤田芳政亲审。

这个藤田芳政,虽然还没有打过照面过过招,但是,据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颇受军部重用,南田洋子虽然年轻,资历尚浅,但是正因为得到了她的老师,也就是藤田芳政的举荐,这才得以到上海来独当一面,由此可见这个人对日本军界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个人狠辣的眼光与手段。

王天风落在这个人手里,实在令人不得不紧张,不得不担忧。

明诚问道:“大哥,怎么办?”

明楼沉着地说:“放心吧,既然王天风是故意暴露行踪,就一定已经有了全盘计划,我相信他不会出卖我。眼下我们还不知道他的整个计划的具体内容,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日本人不是傻子,那个藤田芳政更不是,我们要做好完全的准备。给明台打电话。”

“好。”

电话很快就接通了,但是与此同时明楼办公室的门也被从外面打开了。

电话里头,明台在叫“大哥”;

电话外头,特高科的人在叫“明长官”。

明楼定了定神,咽回原本想要交代给明台的话。

他现在只能寄希望于明台的小聪明。

明楼冲着特高科的日本人摆了摆手,示意等自己打完这个电话,然后对电话里的人说道:“明台啊,转告大姐,我跟阿诚晚上就不回家吃饭了,要去一趟特高科,可能会很晚,请大姐不要担心,另外,你也不要老去外面惹是生非,就在家里陪陪大姐,看看书,我已经跟你在港大的老师联系上了,他认为你还是有些小聪明的,如果在读书上多下点功夫还是可以的,当然关于你读书的事情,我还要找机会跟你的老师面谈,看看究竟怎么办,所以这两天你就乖乖呆在家里,哪里都不要去,听明白了吗?”

明台知道,明楼遇上麻烦了,并且是不方便明说的麻烦。

“我跟阿诚晚上就不回家吃饭了,要去一趟特高科,可能会很晚”——我和明诚必须去一趟特高科,事情有些棘手,会耽误;

“转告大姐,不要担心”——事情虽然棘手,但还在控制范围内,不要轻举妄动;

“不要老去外面惹是生非,就在家里陪陪大姐,看看书”——外头风声很紧,保持静默;

明台在第一时间就听明白了所有的话,唯独最后一长段关于要自己读书的,明台有些不明白,自己从没进过港大的校门,这是明楼已经知道了的,而自己唯一的老师,只有——

王天风!

明台恨不得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大哥是这个意思吗?

告诉自己,王天风到上海来了!

而且还很有可能,已经落到了日本人手里。

电话那头,明台握紧了电话听筒,回答:“听懂了,大哥,你放心,我会听话。”

明楼正要放下电话,突然听到明台在电话那头大喊“大哥”。

办公室里,日本人也等的有些不耐烦了:“明先生,请您快一点,藤田芳政长官还在等您。”

“好,”明楼应了一声,对着电话轻声道,“还有事吗,明台?”

“大哥,面粉厂那边需要我过去看看吗?我怕有大订单,好提前做准备。”

——需要我去面粉厂报信,做好行动准备吗?

“不急,还没谈妥呢。 ”

——不急,还没到最后一步,不要轻举妄动。

“可是,大哥……”

“听我的,不急。”

交代完要交代的话,明楼率先把电话挂了。

他来到特高科的人面前,说:“走吧”。

特高科的人退后一步,让了通道请明楼先走。

明楼果真第一个出去了。

然后是特高科的人看,最后才是明诚。

电话那头,明台握紧了听筒,许久都没有放下。

除了电话里面传来的“嘟嘟嘟”的忙音,他什么也听不见。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恭喜闺蜜,生了个大胖小子。

评论 ( 4 )
热度 ( 30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