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13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一十三

明楼被带到了特高科,并且直接被带进了审讯室。

藤田芳政安排人,给明楼放了把椅子。

对面是王天风,看起来应该动过大刑,人已经晕过去了。

于是明楼就在王天风的对面坐下了,明诚站在他的身后。

明楼第一个说话:“不知道藤田长官请我来,有什么事?”

“我正在审犯人,”藤田芳政指了指面前被绑在刑具上的王天风,说,“但是一想到这个犯人是明先生抓到的,明先生有功,所以,就请明先生来一起审。”

话一说完,藤田芳政的眼神就犀利地定在了明楼的脸上。

他想要看出点变化。

南田洋子是他一手带出来的优秀学生,所以他相信南田洋子的直觉。他已经翻阅了南田洋子留下来的所有工作文件和记录,发现明楼的名字出现的次数最多,并且南田洋子还派了人潜伏到明楼的身边,足以见得南田洋子对这个人的怀疑。

当然如果只有南田洋子的怀疑,查无实证,藤田芳政也不能像这样请明楼来对质,但是,眼下对面这个军统特工的出现,又这么巧合地跟明楼联系在了一起,藤田芳政不得不怀疑。

这是一种谨慎。

但是,明楼面色如常,没什么变化,他瞥了一眼王天风,说:“当了特工的人一般嘴硬,审不出什么。”

“恰恰相反,”藤田芳政摇摇头,笑着说,“虽然一开始王先生有些不了解情况,但是他很快就不认清了形势,很配合工作,我们聊得很开心。”

“是吗?”

明楼心里有些紧张,但是他克制住了心里的不安与好奇,表现地像是漠不关心。

他让自己的眼神,不经意地从王天风身上来来回回扫过,似乎想要判断出藤田芳政刚刚那番话的可信度。

他知道自己不能着急。

果然听见藤田芳政问道:“明先生不关心我们的聊天内容吗?我们聊了很多。”

“有句老话,叫做,热闹不要看,便宜不要占,”明楼笑了笑,说,“这样能保一生平安。”

藤田芳政点点头,说:“关于抓捕这位王先生的过程,有些事情还需要跟明先生确认一下,例行公事,请明先生配合。”

明楼点点头,说:“请问。”

但是,他敏锐地察觉到了藤田芳政对王天风称呼上的变化,他已经三番两次地称呼王天风为“王先生”,这绝不是特高科对待军统特工应该有的称呼。

难道王天风已经叛变投诚?

明楼打消了这个想法。

不可能。

王天风决不可能大老远从重庆赶过来,重新奔赴日本人的包围圈,将自己陷入危险,就为了通敌叛国。

那么就是藤田芳政在故布疑阵,他把自己找到这里来的目的,以及要在王天风面前进行这一次谈话的目的都在于试探——他像他的学生南田洋子一样怀疑自己的忠诚——这就是为什么虽然要与王天风当面对质,但是王天风却昏迷不醒的原意。

藤田芳政想要自己紧张,因为人一紧张,就容易出错。

而且很有可能,藤田芳政已经发现了某些漏洞。

在心里略一盘算,明楼决定实话实说。

明楼笑了笑,说:“在下必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好,”藤田芳政点点头,说,“我想知道明先生是怎么把这个人找出来的?并且约他去了上海饭店。”

“不是我找出来的,”明楼摇摇头,看着藤田芳政一脸疑惑,继续说道,“他的行踪,是76号先找到的,确切地说,是行动处的梁仲春,梁处长先发现的,他监测到了一个不明电台信号,并且认出了这个电台是属于军统特工毒蜂的,而这个毒蜂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被我们发现了行踪,因此中途他离开了上海,这个电台也就进入沉默阶段,眼下梁处长的手下偶然之间又侦测到了这个信号,并且报告给了我的秘书阿诚,所以我们知道毒蜂又回来了,或者他从来没离开过上海,只是沉默了一段时间,避避风头。”

“哦,原来是梁先生找到的。”

藤田芳政挥了挥手,一个日本兵上前,明楼隐隐约约听到藤田芳政提到了梁仲春的名字,想必是求证去了。

藤田芳政继续问道:“那你们是怎么约到了上海饭店碰面?”

明楼说:“寻人启事。”

藤田芳政哈哈大笑,看上去颇有些不以为意地说道:“明先生不要开玩笑了。”

明楼摇摇头,严肃地说道:“军统特工之间最常用的就是利用报纸登发广告、寻人启事等等一下来传递一些秘密情报,因为报纸的流动性强,传递范围广,并且隐蔽,不容易被察觉,所以我一直在研究军统这方面的情报信息,我比对过了所有已经被我们查获的军统特工的案件,他们的口供,以及现场留下来的证据,再加上我们破获的军统情报,以及他们的电台密码,找到了他们的联络方式,以及密码本。所以我在报纸上发了一封寻人启事,这是他们的紧急联络方式。”

“明先生在工作上果然尽心尽力,”藤田芳政道,“但明先生还要更坦白一点。”

明楼笑了笑,说:“藤田先生究竟想要从我这里得到什么,不妨直说。”

“明先生,我请你来特高科,你好像一点也不惊讶。”

“是的,我一点不感到惊讶,您不妨问问您派去新政府我的办公室通知我的人,当时我正在办公室,等着您的通传。”

“为什么?”

“南田科长是您的学生,她因我而死,眼下这个毒蜂,虽然是我抓到的,但是在外人看来巧合太多,巧合有时候就意味着嫌疑和圈套,现在这些案子都摆到了您的面前,由您亲自处理,作为特务委员会副主任,我理应主动的,经常的来与您沟通探讨,但是,有传言说,抗日分子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谍报机关,我不知道消息来源是否可靠,消息本身是真是假,不过,这两件事都与我有直接关系,所以为了避嫌,我不会主动前来,但是如果您有需要,我理应配合。”

“的确,近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的情报也在悄悄流向重庆、延安,军部对我们近段时间的工作也非常不满。”

“上海原本就是一个还没有开始燃起硝烟的战场,是一个情报集散中心,在这里谍报战、信息战要多过真刀真枪的流血牺牲,不只是我们建立了情报机构,有专门的情报人员,延安,重庆他们都有各自的情报网这一点毋庸置疑。”

藤田芳政看着眼前镇定自若的明楼,郑重其事地问道:“明先生,不会觉得自危吗?”

“做了这一行,就必须承担后果,我以为我已经是新政府的中坚力量,并且坦白来说,经过上一次军统的那场暗杀,足以证明我已经没有退路了。”

明楼的话听上去很是诚恳。

但是,还没等藤田芳政有什么明确地表示,明楼接着说道:“但是,您肯定不这么认为。我前面已经说了,巧合有时候就意味着嫌疑和圈套。”

藤田芳政点点头,说:“我需要的是真正的证据来打消我的顾虑,证明你是帝国的朋友,新政府里面的精英。”

明楼也点点头,说:“您预备怎么证明?”

“就从他开始。”

藤田芳政指了指昏迷过去的王天风,叫人从旁边水桶里面舀了一瓢水,泼在了王天风的身上。

明楼敢肯定,那是盐水,因为他看见醒过来的王天风,已经痛得龇牙咧嘴。

王天风破口大骂:“你不是要给你的学生报仇吗?一枪了解了我,一了百了。”

“我不是一个公私不分的人,”藤田芳政摇摇头,说,“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你,王先生,我分得清轻重缓急。”

王天风“哼哧”笑了一声,撇过头去,在眼睛扫过明楼的时候,他冲一边“呸”一声。

藤田芳政说:“这位是新政府的明楼,明先生,我想你们应该认识。”

明楼点了点头。

王天风说:“认识,当然认识。”

明楼说:“我没有死在你们军统手上,是不是很遗憾?”

王天风森森一笑,说:“你不用着急,快了。”

“什么快了?”明楼追问道。

王天风说:“报应。你们很快就知道什么叫做报应。”

明楼摇摇头,说:“我知道你不怕死,我知道,你没有家人,所以没有牵挂,你什么都不怕,但是,当你真正要面对死亡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做好死不如赖活着。”

明楼不知道王天风具体有什么计划,但是,他想要劝王天风打消这个孤注一掷,拿命去驳的念。

但是,显然王天风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他看上去无动于衷。

王天风用鄙视的眼光望着明楼,说:“我不像你,做汉奸。”

明楼沉默了一会儿,走出了审讯室。

藤田芳政也跟着出来了。

藤田芳政说道:“明先生不必在意他的话。”

明楼摇摇头,说:“藤田长官,想必已经看出来了,我和他早就认识。”

藤田芳政脸上没什么吃惊的表情,显然明楼说对了,他早就猜到明楼和王天风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而且是早就已经认识的关系,他认真看过明楼提到的报纸上登的那封寻人启事,开头称呼“奕君”——即使已经获取了军统密码,也决不会知道毒蜂其人,唯一能解释这个称呼的理由,只能是明楼与他是旧相识。

“明先生能详细说一说你们的关系吗?”

明楼叹了一口气,脸上的表情有些犹豫,然后才缓缓开口,介绍了他与王天风一同去往巴黎留学的经历,这段经历是完全真实的,所以明楼的口气听上去十分真挚,他唯独隐藏了自己和王天风都是在巴黎加入的军统特训班,这段话足以取信藤田芳政。

“他比我先回国,我没多想,随他去了,没想到他是加入了军统,更没想到再见面会是这样一种场景。我实在不愿意他去赴死,但是,他的存在对我也是威胁,何况他已经采取了行动,而刚刚他的话足以证明,他还有别的计划,别的、我们所有不知道的行动。”

“所以你既约了他去上海饭店见面,同时又把消息报告给了特高科。”

明楼点点头,说:“我是想要劝劝她。”

藤田芳政说:“那你不妨继续你们上次没有谈完的事情。”

明楼有些惊讶。

藤田芳政说:“劝降他。”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终于把我的订阅号建立起来了——随眠随笔,意为,随时休息,随时下笔

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希望此时正在看故事的你,也能加入


我始终还是个新人,但是,请谅解我希望能够与更多朋友在二次元的世界里面成为同伴的、一颗不安分、不知足的心

在这里,我会跟大家聊一聊生活中的我,写故事的我,以及生活中的你,正在看故事的你

这样,如果有一天LOFTER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还有另一个据点可以称为家

订阅号还是个崭新的领域,请让我慢慢摸索,让我们慢慢把它建得更好。


评论 ( 3 )
热度 ( 3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