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16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一十六

一连好几天,明家三兄弟轮番往仁爱医院跑。

明镜的身体看上去依旧虚弱,总是一阵清醒一阵昏睡,明台不知道内情,有些着急,而明楼虽然知道内情,但是,总是像这样让王天风安排在医院的内线给明镜注射麻醉剂,即使是安全剂量,也令他不得不担心。

然而事已至此,他已经算是赶鸭子上架,王天风直接搭好了戏台子,并且把他逼到了台上,由不得他此刻罢演。

唯一能做的,就是期待王天风的下一步行动能够快一点。

明台有些担心明镜,说道:“大哥,我看咱们换一家医院试试吧,大姐这样子看上去没什么起色。”

明楼摇摇头,说:“大夫说了,大姐都是些外伤,要慢慢养,慢慢好,急不得,也正好让大姐趁着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休息,暂时丢开公司里的事情,”

“可是,我总觉得……”

“你还不相信医生?”明楼说,“仁爱医院也算是上海最好的医院了,这里的医生你都信不过吗?”

“可是……”

“好了,别吵大姐了,让大姐好好睡一觉。”

明楼正在给明镜整理被角的时候,明诚推门进来了。

明诚看了一眼明镜,说:“大姐好点了吗?”

“刚醒来了一会儿,说了会儿话,我看大姐精神不好,就让她再睡会。”明楼有些疑惑,看了一眼熟睡的明镜,拉着明诚往旁边角落的地方移动了一小步,说,“你怎么来了?不是让你盯着新政府和特高科的动向吗?怎么,出事了?”

明楼这话刚一出口,就看见明诚立马变了脸色,因此明台也放下了手里的苹果,围到跟前来了。

“阿诚哥,究竟出什么事了?”

明诚面露难色,犹豫了一会儿才下定决心开口:“王天风叛变了。”

“什么!”这是明台的声音,他很震惊,所以很难控制自己的表情,尤其现在眼前只有自己的两位兄长,这里并没有外人,因此他表现出的都是出于本能的反应,“阿诚哥,你刚刚说什么?老师他,他叛变了?这怎么可能?”

明诚看了一眼明楼,在得到对方的应允之后,明诚才点了点头,继续说道:“其实,毒蜂十天前就已经落到了特高科的手里,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营救,但是,还没来得及行动就出事了。”

“什么事?”明楼问道。

“郭骑云死了。”明诚回答,“死在了赫德路的一个小弄堂里面,是,是王天风约他去的,前胸中弹,当场死亡。”

“你说什么!”明台张了张嘴巴,一时之间如鲠在喉,脑袋里面嗡嗡作响,尽管有很多想要问的问题,也不知从何说起。

时间回到十个小时以前,阴凉的夜晚,月色如水。

一个身影跟着一束微弱的光,在沪中图书馆里高高的书架中间游走,图书馆里面漆黑一片,窗户外面夜风吹动着树叶,将树枝的影子印在巨大的玻璃窗上,摇曳的样子看上去有点吓人。郭骑云打着手电筒仔细分辨着书架上的标签,寻找着他要找的那个编码、编号及页码。,终于,那本书被他找到了,他有一刻的停顿,然后将手电筒咬在嘴里,取下厚厚的一本《百科全书》,书的第370页中间开始镂空了一小截,用透明塑料纸包着一个小胶卷盒,他小心翼翼取出胶卷,看了几秒钟,然后藏在身上,把书放回原位。

凌晨两点零五分。

郭骑云比预定的接头时间早到了一刻钟,他站在赫德路一条僻静的小弄堂,眼睛盯着街对面的那个电车场。

一刻钟以后,一个黑影沿着一道电轨路走了过来,郭骑云很快看清了来人,并且迎了上去。

“老师,您交代我的事情,我都做好了,您放心。”郭骑云一字一顿说得很慢,也很清楚,并且一直看着王天风的眼睛,里面充满了正直并且坚定的光芒,他把藏在身上的胶卷小心翼翼地拿了出来,递给王天风,说,“您要的东西,我拿到了。”

“骑云……”

王天风没舍得继续往下说。

但是,他没说出口的话,郭骑云心里都明白,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他也都明白,这是他早就同王天风商量好的计划,也就是真正的死间计划——

“老师,这个计划靠您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风险太大,您一个还不够,日本人不会信的,只要他们有怀疑,就不会相信您说的任何话,更不会相信您带来的情报……”

“我知道,但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明台那孩子……”

“我知道,他是您一手带出来的学生,又是毒蛇的弟弟,无论如何您不会愿意牺牲掉他,但是我可以,我只有一个人,无牵无挂,就算是我为党国做最后一点事吧……”

“骑云,你可想好了,这个计划之所以叫做死间计划,那就是……”

“我知道,有去无回……”

郭骑云望着王天风,把手里的胶卷递给对方,这是一个信号,是为了告诉王天风,他已经做好了随时赴死的准备。

一声枪响!

郭骑云前胸中弹,脸上的表情瞬间凝固了,他看了一眼自己的血从胸口溢出,然后缓缓地闭上了眼睛,整个身体笔直的倒在了地上。

哗的一片刺目的电灯闪亮。

电车场内外通明,日本特高科的人突然出现在各个方位,严阵以待。

藤田芳政穿着一身黄皮军装,戴着皮质手套,足蹬一双高筒军靴,腰间别着枪,坐在一辆电车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一幅“出卖与被出卖”的画面,他看见王天风又朝着地上的尸体补了一枪,感觉到空气里面的血腥味越来越浓,这才起身走到王天风的身边,从王天风手上把枪拿了过来,递给了身后的人。

“王先生,干的很漂亮,不愧是军统的高级特工。”

藤田芳政甚至鼓了鼓掌,特意在“军统高级特工”几个字上咬了重音,就为了看到王天风脸上绝望的表情。

王天风如同失了魂一样,顺从地让藤田芳政把他手里的枪拿走了,他甚至希望藤田芳政赶紧把那把枪拿走,扔的越远越好。

“王先生,这就是第二战区的反击计划吗?”藤田芳政把那个胶卷拿过来,对着月光仔细端详了两眼。

“也许是真的,也许是假的。”王天风声音很轻,几不可闻。

但是藤田芳政听到了,并且变了脸色。

“你什么意思?”

王天风笑了笑,说:“有备无患,,狡兔三窟,藤田长官不是说早就领教过我们中国人的狡猾了吗?”

“你!”藤田芳政的脸上很快露出个嘲讽的表情,大笑道,“我原本以为你们的狡猾是因为你们面对的是敌人,原来面对自己人,你们也能像这样狡猾!”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王天风缓缓吐出一口气。

藤田芳政又为他鼓掌,说道:“王先生真是个聪明人。”

……

尽管听明诚把从特高科打听来的消息说了一遍,明台依旧难以相信,他问明诚:“郭骑云,真的死了?”

明诚点点头,说:“据说尸体已经被拉去了城外,而且《南京新报》今天的头版头条也已经刊发了消息,报道极其详尽,上面说日本特高科抓到了一名反政府悍匪,并且当场击毙,还有照片。”

“是他干的?”

明台咬咬牙,连“王天风”三个字都不愿提及,只用“他”代替。

这一回明诚没敢回答,他看一眼明楼,见后者没反应,因而明诚也没再说话。

明楼突然站起来,淡定地扯了扯衣服,这反常的举动叫明诚、明台一时间更加紧张。

“大哥……”

明楼说:“走,阿诚,我们去一趟特高科。”

“大哥!大哥!”明台拦下明楼,说,“如果他真当了叛徒,杀了郭骑云,你现在去特高科就是自投罗网。”

“是啊,大哥,明台说的对。”明诚也拦在了明楼的面前。

明楼反问道:“不去就安全了吗?明台,你留在这里陪大姐,阿诚,你跟我去特高科。”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好歹没过十二点!

请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随眠随笔

我在这里等你,跟我聊天聊心情

评论 ( 4 )
热度 ( 3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