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17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一十七

藤田芳政淡定地把咖啡放下,看了一眼坐在他对面位置上的明楼,笑着说道:“明先生这个时候来,是有什么事吧?”

他胸有成竹,气定神闲,因为他知道明楼此行来的目的。

藤田芳政一眼就看出了明楼那颗紧张而且躁动不安的心,尽管明楼看上去依旧十分冷静,但是眼下他急匆匆地赶到特高科来,显然已经是得到了消息,看来自己让《南京新报》连夜刊发的头版头条起到作用了。

“我要见王天风。”明楼开门见山地直入主题,他抬起头,镇定自若地直视着藤田芳政的眼睛,说,“我有话要问他,请藤田长官行个方便。”

“哦?”藤田芳政讶异道,“明先生有什么话要问他,能请明先生先告诉我吗?”

明楼回答说:“我看到了《南京新报》上的消息,上面说日本特高科击毙了一名反政府悍匪,我想知道,这件事情跟他有关系吗?”

“那,明先生是希望这事与他有关系,还是没有关系呢?”藤田芳政颇有意味地问道,他的眼睛一直盯着明楼。

明楼说:“他的立场直接关系到我和我家人的安全。”

藤田芳政摆摆手,含蓄却又十分肯定地说道:“王先生这次为我们立了大功,以后大家就都是朋友,明先生可以放心了,我记得我跟明先生说过,每个人都有同样一个令他们惧怕的东西,惧怕死亡,这是本能,没有人例外。”

藤田芳政显然对昨晚发生的一切颇为得意,仿佛是一项杰作,值得他四处夸耀。

“我还是想要见见他。”明楼说,“这毕竟关系到我家人的安全,我大姐到现在还在医院躺着,昏迷不醒。”

“好,没有问题,我可以满足明先生的请求,何况你与王先生是老相识、老朋友,以后大家都要一起为帝国效力,见面聊一聊对大家都有好处,有些误会还是解释清楚的好,免得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你们中国人有句话叫做‘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以后大家还要精诚合作。”

说完,藤田芳政就向外打了个电话,叫了人进来带明楼去见王天风。

他站起身来,看着明楼离开的背影,心里面颇有些得意:“我倒想看看,你如今脸上会是个什么表情!”

明楼注意到前面的哨兵带他走的路,和上次他被带来特高科时走的不是同一个方向,显然王天风已经没有被关在审讯室了。

“先生……”明诚轻轻地叫了一声。

明楼摇摇头,示意他不要紧张,同时侧过身子,声音不大不小,不躲不让地说:“阿诚,你记得一会儿去街上给小少爷买只荷叶鸡回去,他喜欢这个,这几天在医院大概闷坏他了,大姐的病又不见好转,买点他爱吃的,哄哄他,逗他开心……”

明楼正在同名称讲话,在前面带路的哨兵伸手指了个房间,做出个“请”的姿势:“明长官,王先生就在里面,您请。”

“好。”明楼点点头,抬脚向前一步,推门进去了。

明楼的一只脚刚迈进房间,就看见王天风正站在一张桌子的后面,面朝墙壁方向,在那面墙上正好挂着一幅水墨山水画,寥寥几笔把墨水同意境一道在宣纸上散漫开来。

听到动静,王天风回过头来,看见明楼,说:“来了。”

“你知道我要来。”明楼说道。

“看报纸了吧?”王天风指了指桌子上放着的那张最新的《南京新报》,说,“算算时间,我想你也该来了。”

“我为什么一定要来?”明楼反问道。

“你已经来了。”王天风说,“看了这张报纸,你就应该已经知道事情的经过了,也应该对你接下来的处境心中有数了。”

明楼问道:“我的处境?我的什么处境?”

“岌岌可危……”王天风转过身来,面对着明楼,缓缓说道:“一山不容二虎,这句话你总该明白吧。”

明楼说:“这就是你的目的?”

他终于想通了王天风这一次来的目的,他此行的身份,几乎是一个死士,而且还不是为了他自己,反到是为了明楼而前来送死——虽然明楼如今在新政府的身份地位似乎看上去牢不可破,但是在日本人那里,一刻都没有放松过对他的试探和怀疑,王天风是来替代明楼的位置,让明楼能够有时间安全撤离。

“看样子你总算是想明白了。”王天风笑了笑,望着明楼,继续说道,“原本不是,但是我既然已经落到了日本人的手里,就只剩下生与死两个选择了,我一开始选择死,是因为我觉得我誓死如归,但是后来我发现有一句话你说对了,好死不如赖活着,何况他们并不会轻易就让我去死,我高估了我自己……”

王天风一边说一边解开自己上衣的扣子,缓缓地把衣服脱下来,在那件上衣的下面,王天风的身上几乎已经找不到一块完整的皮肤,如同棋盘一样,被或横或竖的红色印迹割裂开来,随处可以看见从里面向外面翻出来的腐肉,轻轻一碰,还会有鲜红色的血水从里面渗透出来,那情形惨不忍睹。

明楼撇开了眼睛,不忍去看。

他知道,那是被烧到滚烫之后的铁丝网一层一层、一次一次地重复压在身上而留下来的痕迹,这种伤口只会令人疼的厉害,但是一时之间并不会要人的命,这是一种能够让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折磨,在这种折磨之下,有人宁可选择干干脆脆的死,但是熬到最后都没有得到死的解脱,反倒被逼疯了。

王天风看了一眼明楼,默默地把上衣穿好,又一颗扣子一颗扣子地扣上,说:“和这样等死相比,选择活下来就简单多了,你看看我现在……”王天风指了指这间房间,里面虽然没什么贵重的摆设装饰,但是干净整洁,显然比特高科审讯室里的条件好多了,王天风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发现,活着,比死简单多了。”

明楼明白,恰恰相反——在这种生存环境下,死亡才是最简单的。

王天风说:“明长官与其担心我,不如花点时间多考虑考虑自己的退路,我能给日本人提供的信息,远比你多得多,我对他们的重要性以及利用价值,也远比你大得多。”

明楼始终保持着沉默。

王天风跳着眉头,脸上露出个事成之后的笑容,他知道自己的计划已经开始奏效了:“换言之,我比你,有用的多……”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困了……

评论 ( 5 )
热度 ( 3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