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51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五十一

“抓贼?”

聂铎有些诧异,但转而联想到蔺晨刚到军营时提到的那个隐藏在军营内部的奸细,这个人不抓出来,留着总是一个祸患,作为军人,忠义当先,只要一想到在自己军队里头藏着一个这样心怀叵测之人,将长林军的秘密出卖给敌人,把同袍兄弟的性命出卖给敌人,聂铎就气得发抖,把这个人抓出来严惩不贷,是聂铎当下最想做的事情,“少阁主有什么妙招?”

“引蛇出洞。”蔺晨说,“原先定下那个诱敌之计,确实是想要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我不喜欢打仗,无论是侵略方,还是被侵略方,正义还是非正义,真正从一场战争中获利的总归都是少数几个位高权重的人,受苦的却是普通百姓,覃淮英是大渝王军右路将军,如果我们能够顺利抓到他,不仅是最快削弱大渝王军实力的办法,也是一个最大的筹码,有他在手上,我们就有选择或战或和的筹码。”

“少阁主心慈,胸怀天下。”

“但那个计策失败了。”蔺晨说,“覃淮英是大渝昭王,右路将军,身边始终有大渝王军精锐部队,所以抓他只能智取,不能硬来,既然诱敌之策失败了,以他的身份地位,征战沙场这么久,身边多少会有几个死心塌地的心腹之人,必然拼死也会护着他安全离开,他们还没有彻底进入我们预设的伏击点,没有两边山势掩护,这就是一招破敌一万自损八千的下下之策,这笔买卖不值当,但相反,如果我们放走覃淮英,经此一败,他一定更加急于知道我们内部的消息,那么唯一能够给他提供情报的就是藏在我们身边的那个内奸,只要他们一有动作,我们就能查出谁才是内奸,也许顺藤摸瓜,还有可能找出金陵城里那个恶鬼的蛛丝马迹,连带改变金陵城的局势,反败为胜。琅琊阁做的就是消息的生意,所以我从不相信这世上有不透风的墙。”

“那,蔺少阁主又有什么良策?”

“需要聂将军配合演场好戏。”

***

“战场大事,岂容你胡作为非,意气用事!长林军的名号,你是头一天听说吗?谁的话你都听不进去,我是你三哥,难道连我,你也不信吗?我还能帮着外人去害你吗?战场不是儿戏,覃淮英,你有什么必胜的把握,敢拿三军将士的性命去冒险?你是大渝王军的右路将军,你就是这样带兵打仗的吗?”

就像蔺晨猜测的那样,靠着几员虎将的拼死护佑,覃淮英被救了出来,但是一回来就被慧王覃淮昌骂了个狗血淋头。覃淮昌才是三军统帅,他早就下了军令,大渝王军严守军营,不得出战,覃淮英擅自违抗军令,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何况因为他的恃勇轻敌、好大喜功,不但没有顺利灭掉大梁长林军主力,反倒让大渝王军损兵折将,威风扫地,慧王覃淮昌因此大发雷霆,几乎要将此次败仗的前因后果详细上报王廷,治他个藐视军纪、蔑视国威的重罪。

“你让我如何交代?”毕竟是自己的十四弟,怒火过后,覃淮昌痛心疾首,他总认为他这个十四弟不过就是有勇无谋,冲动了些,但是上场打仗,冲锋在前,他都是一把好手,此刻才回想起出征前大渝王的特意交代,心中更是愤恨交加。

覃淮英就算再敢胡闹,此刻面对火冒三丈的慧王,也是一个字都不敢多言语,何况他心里也替自己憋屈,原本想着能打个开门红,拿下这个叫萧庭生的人,不仅是灭掉长林军的威风,更是给大梁天子一个响亮的耳刮,谁成想自己反倒成了那个颜面扫地的人,因而从慧王那里挨得一顿怒骂后,覃淮英恨得咬牙切齿,心里盘算着下一步的计划。

今天这个叫萧庭生的年轻人,他是不会轻易放过的。

回了自己的军帐,覃淮英命人拿了烈酒,不顾身边兵士阻拦,几口猛灌下去,等到心里面的怒气与憋屈消退一点,他才叫来心腹,说:“去,大梁长林军营,我要知道今天那个叫萧庭生的小子的下落!究竟死没死!没死,我才好送他一程!”

“是!”下属领命,正要离去,又被覃淮英拦了下来。

覃淮英恶声恶气,道:“还有,送信去金陵,把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告诉金陵城里的那个人,就说,长林主将聂铎,拥兵自重,自称承袭赤焰风骨,小将萧庭生,贤王萧景禹遗脉,善收人心,长林军,要反!”

“是。”

一连串的命令过后,覃淮英长舒一口气,他握力惊人,竟把一只小酒杯捏得碎成几片,拾起其中一片,用拇指轻轻拨弄了一下那锋利的碎片边沿,覃淮英冷笑道:“你可一定得留着命,等着我!”

***

半夜,因为受伤,萧庭生开始发热,人也开始犯晕,说胡话。

聂铎担心,在军帐里面坐立不安,讨论军情战机的时候几次三番走神,在座的人都看得出来,将军的心里揣着事,心思根本不在这里。

蔺晨摇了摇扇子,说:“与其在这里挂心,不如将军亲自前去看看好了。”

“这……不好吧……”聂铎犹疑道。

聂铎的话说的断断续续,但是单从这语气中也可听出他的犹犹豫豫,所有人都知道说话的人的言不由衷。

“没什么不好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去看看吧,庭生是第一次上战场,又受了伤,军医说了,伤的虽然不算重,但是不能掉以轻心,不如将军去问问看,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军营里面,物资紧缺,还需要什么得派人出去采买。”

聂铎微微一怔,不过很快就明白了蔺晨的用意,这大概就是蔺晨说的好戏了,也明白了蔺晨心中已经有了那个内奸的怀疑人选——这是在军营,所有人的行动都有严格的纪律约束,没有多少自由时间,要想把消息安全送出去的机会并不多,唯一能够自由出入军营的,只有军需官,但是光靠一个军需官还不够,必须有一个能够接触到重要军情的人,而今天这场军情讨论就是为了这个内奸设下的局,所有够级别、能够有机会窃取军情的人都在这里了。

“好,我去看看。诸位将军请先在此等候。”

这场好戏一半真一半假,萧庭生的伤是真,聂铎的担心也是真,军医的话更是真,聂铎来到军帐,萧庭生已经烧了个七荤八素,聂铎伸手摸了摸萧庭生的额头,有些热感,从兵士手里接过一块浸了水的帕子,搭在萧庭生的额头上,起到一点降温的作用。

“他还好吗?”

“受了伤,难免有些热,这是正常情况,将军不用太担心。”

“好。”聂铎又多看了几眼,说,“这里不能断人,都精神点,机灵点,有什么需要的,说话。”

“是。”

也许是感应到了身边有人,萧庭生醒了过来——“将军。”

“醒了?醒了好。”聂铎替他掖好被角,说,,“军医说了,你的伤要静养,先好好养伤,什么事都等伤养好了之后再说。”

“将军,我没完成任务。”

“没有,你做的很好。”聂铎看着萧庭生一双亮晶晶的眼睛,说,“当机立断,勇往直前,大将之风,没有辜负靖王和先生对你的教导,皇上若知你第一次上战场就能如此有勇有谋,一定会对你大加赞赏。”

“将军……”

“好好休息吧,养伤最重要。”聂铎说,“军中条件简陋,但是这里离集镇也不算远,有什么缺的可以告诉军需官,让他们去置办。”

“不缺,将军,我什么都不缺。”萧庭生说。

“好,那先养伤,伤好了,继续上阵杀敌。做个将军。”聂铎回答。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明天就是周末,定的要去见那个男生的时间,我不知道我现在是种什么心情,或者应该是什么心情

不过今天有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下周要去重庆出差,29号会议结束,然后从重庆去成都,看堂良二位老师

我跟一把手说我打算休假

一把手说,你先去休假,不用公休,万一后面有事再回来,先不搞公休,玩了再说

我好想说,我是不是可以趁机赚点假期?

每天找到一点开心的事情

评论 ( 10 )
热度 ( 3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