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05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五章

算算日子,明楼也走了两三个月了,明镜虽然嘴上不说,心里面总归还是惦记,一桌子吃饭的时候,她也总是习惯性的先批评明台的贪玩,进而想到远在法国的明楼。

想着想着,明镜也就没有了胃口。

终究还是在意的,惦记的。

听到明镜在一边长吁短叹,连筷子都放下了,一副吃不下的样子,明诚也跟着放下了筷子,宽解道:“大姐,大哥去的法国,隔得远,人生地不熟的,大概要过些日子才会有书信、电报之类的吧。您别太担心。”

明镜摇头,说:“我也不是担心他,他那个性子,从小就比一般人要来的沉着、稳重,是个让人放心的孩子,只不过终究不在眼跟前,奈何不了想他。”

“大姐,大哥他也就是去读书,最多三年五载的也就回来了。”明诚说。

“我知道,我知道。”明镜嘴里这样应和到,心情却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一样的失落。

明台吃完了饭,把碗筷也放下,说:“大姐,以后读书都要去那么远吗?”

明镜笑了笑,逗他说:“是呀。”

“那我长大了也要去吗?”

明镜一愣,勉强笑道:“那明台想去吗?”

“那我就不读书了。”

明镜一听脸色就变了,立刻一脸眼色,义正言辞的说:“不许瞎说。哪有人不读书的?你以后想成为一个睁眼瞎子吗?姐姐还指望你以后来给我帮忙呢!”

明台从座位上跳下来,跑到明镜身边,双手拽住她的胳膊就开始拿头去蹭,撒娇地说:“我要是去那么远,姐姐肯定想我想的不得了,大哥走了大姐都这么想,要是我这个宝贝疙瘩走了大姐肯定茶不思饭不想,姐姐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姐姐。“

明诚在旁边默默地看,脸上露出一点笑容,这个明台,人小鬼大,总是能想到办法哄大姐开心,三言两语就能让大姐心情好起来。

明镜果然乐得哈哈笑,说:“还是我们家明台最会讲话。”

过了一会儿,明镜问道:“阿诚啊,学画画的事你想好了吗?“

自从和明镜说了想要学画画,明诚整个人都变的精神了很多,不再想过去那样郁郁寡欢的样子,终于有了一点少年人的朝气,明镜很高兴看到明诚身上的变化,也就更加积极的替明诚联系出去学习的事情,明诚想要学绘画,她是支持的,国内这段时间显得不怎么太平,国共两党开始有了明面上的冲突,蒋介石的“四一二”政变一出来,整个中国各种声音都有,原本正在和平洽谈两党合作也在第一时间宣告破裂,安定的大环境似乎又有了动荡的迹象,明镜有些犹豫,开始考虑要不要像明楼一样把明诚也送到国外去读书,这样有一个相对比较安定的大环境,这样的想法明镜跟明诚谈过几次,可是每次刚一开头就总是被明诚打断了,明诚心中希望能够留在明镜身边,想读书是一方面,但是,明楼出国前交代给自己的话他也不能食言。直到这年九月份沈阳大规模反日的消息传来,明镜就知道一直以来担心的动荡的岁月终于还是到了,局势渐渐向着内忧外患的方向演变了。

明诚摇摇头,说:“大姐,我还没想好去哪儿呢!”

明镜把明台放一边,叫下人带着明台出去了,又把身边的椅子来开,示意明诚过来坐下。

“阿诚啊,你的事情明楼一直放在心上,走之前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叫我一定好好照顾,多上心,你总不是想叫我食言吧。”

“大姐。”明诚说,“大姐,我知道您想让我也跟大哥一样,去国外读书,但是,现在局势这么不安定,要是我和大哥都出去了,留下您和明台两个人在家里,实在放心不下。“

明镜沉下脸来,问道:“照你这样说,我应该立刻回信,叫你大哥也回来守着我和明台,不然也是你大哥的过错了。“

明诚有些惶恐,“大姐,我不是这个意思。“

“阿诚,大姐知道你心里面装着明家,但是人都该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打算,不能因为牵挂我们就让你放弃你的安排,这是不公平的,再说了,中国还没乱呢,不会出什么大事的。你要是因为这样就放弃了自己的喜好,叫大姐心里面怎么能安心?你诚心不想让大姐好过,是吗?“

明诚又摇了摇头,沉默了许久,终于松口:“大姐,您再让我想想看。”

“好。”

又过了几天,明楼的电报回来了。

明镜把明诚叫到了自己的房间,还是想要明诚出去读书的事情,她预备再跟明诚谈谈看。

明镜把电报递给明诚,说:“这是明楼的电报,托人靠着往来经商的关系,花了不少时日,你看看,你大哥在报文里面也问到了你。看看吧。”

明诚连忙就把电报接过来,电报是写给大姐的,用的是对大姐的称呼。

——大姐,阿诚的事情还请大姐替我费心照顾,他是我带回家来的,我希望他能够慢慢走出过去那些充满阴影的日子,他的未来还有很长很长一段路,还有无限的可能,我希望他成为一个健全的人,有意义的人,原本我教他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让他渐渐适应这样的生活,变得不那么胆怯怕生,只是没想到中间一波三折,也就这样中断了,还请大姐替我完成希望,送阿诚去读书,他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孩子,并且是喜欢学习的,请大姐费心。

明诚看完了信,把电报按着原本的样子折好,递给明镜。明镜收好,又坐回明诚身边,和蔼的问道:“明诚,看了你大哥的话,有什么想法吗?明楼希望你能好好读书。“

明诚这次终于干脆的点了头,说:“我听您和大哥的安排。”

对于明诚妥协地同意了去国外念书,明镜实在是高兴,至于明诚接下去想要去哪里,念什么专业,喜欢什么,她一概不会参与和干涉,从心底对于明诚这孩子她是放心的,几次交心谈话下来可以看得出来,明诚的心思已经在渐渐地改变,他开始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见,开始替自己的未来打算、规划,所以关于想要学什么的问题明镜打算让明诚自己考虑之后决定。

也许家里面最需要她操心的,只有明台一个。明镜承认她在明台身上花的心思是最多的,寄托的希望却是最少的,对于明台她是有愧疚的,所以,她唯一的愿望和期许就是这个孩子能够快乐无忧的长大就好,不学坏,不走邪道,能够对的起他的父母,明镜就心满意足了。

所以,关于明诚心里面一个逐渐成形的计划,明镜是不知道的。

明诚对明镜说:“大姐,我跟您说过,我想去学画画,您同意吗?”

“这有什么同意不同意的?只要你喜欢,你想学,就去吧。你已经不是个小孩子了,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明镜说道,“有选好的学校吗?要不要我请人打听一下?“

明诚说:“我打听过了,大姐。”

“嗯,说说看,我听着。”明镜点点头,果然,明诚是一个靠谱的孩子。

明诚说:“我喜欢油画,之前大哥教过我一点点,他说我的油画画的好一些,如果肯下苦功夫,应该还能有点出息。”

“他就是好为人师。”明镜说。

对于明镜的愤愤不平,明诚并不在意,明家的孩子从小家教森严,家里面的长辈会请来专门的老师教他们文学、艺术、语言等等一些东西,明楼学的尤其好,所以虽然明镜口口声声总是挑着明楼的错处,但是心里面总还是替这个弟弟感到骄傲的。

明诚说:“我想去圣彼得堡的艺术学院,那里的油画很出名,而且离家里也近一些,来回也方便。”

明镜眉头一蹙:“出去读书,就一心一意的好好读书,怎么还没走就想着要回来的话,这样是读不好书的。”

明诚也不争辩,耐心的说:“我想着大姐要是联系起来,也会方便一些。”

“这倒是真的,不像明楼,走那么远,送封电报回来都难。”明镜很高兴,“既然你想好了,那就去准备准备吧。”

明诚终于放心笑了,说:“大姐,没有那么快。”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个个都像当甩手掌柜,指望别人把事情搞好!

评论 ( 4 )
热度 ( 75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