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08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八章

在明家的生活是一种几乎可以算得上是锦衣玉食的贵气生活,至少明诚再也不用考虑下一顿有没有吃的,吃什么,冷了冻了这样的生活问题了,他见惯了像明台那样的孩子,吃的穿的都是最好的,大姐什么都依着明台,顺着他,当他是手掌心中的宝,明诚更是一度以为这是一种社会缩影,每个家庭关上门来都是幸福的。

而现在他才明白,原来中国还需要斗争,还需要争取完全的解放和胜利,中国的孩子,还有很大一部分过的并不是明台那样的生活,连吃饱穿暖都是问题,更多的孩子过着的日子是像他小时候那样的,时时刻刻面对着饥寒交迫的威胁。

明诚把昨天晚上刚刚写好的宣传稿交到贵婉手里面。

业余时间里明诚也会完成一些政治任务,比如稿件,或者宣传册,通讯稿等等。

明诚问道:“我们写的这些有用吗?”

贵婉是明诚加入组织之后接触最多的一个人,这是一个女人,但是却有着比一般男人都更加坚强和刚毅的心,是她把关于忠诚和进步的信仰带给了明诚,是她介绍明诚加入的组织。

对于明诚,这就像是人生路上开启的又一盏指明灯。

听了明诚的话,贵婉放下手里面的稿件。

明诚的语气听上去有一些迷茫。

信仰应该是坚定的,应该是无论为它付出什么,哪怕是生命和自由也在所不惜的,但是贵婉决定不用这些大道理来回答明诚的问题,她希望自己能够用一种更合适的方法来解释这个正在进步的青年心中的疑问。

于是,贵婉问道:“阿诚,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问呢?”

明诚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看了看贵婉的眼睛,似乎对方正在等待自己的答案。

明诚犹犹豫豫地说:“我看了一些关于时局的评论文章,从前我从没有想过会有那么多灾祸正在发生,我以为中国是一个和平的地方,我们的人民都过着祥和宁静的生活。百乐门里面永远歌舞升平,大街小巷里面永远都是小贩的叫卖声,小孩子玩耍打闹的声音。关于其他的,我从来没有多想过。我并不知道。”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这些都是明诚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的词汇,现在却有一股新思想正在萌芽。

贵婉点点头,说:“不知道的时候才是幸福的,但是,知道了不一定就代表了不幸。阿诚,我们加入的是一个先进的组织,这个组织是一群最先觉醒,最先发现我们的国家存在的问题的人建立起来的,为的就是能够唤醒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团结起来,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去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国家从苦难中走出来。阿诚,我记得你是被上海明家收养的是吗?”

明诚点点头,这段经历,在加入党组织的时候他就已经做了说明,每一个加入党组织的人都要清楚的交代自己的过去,阐明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动机,贵婉知道这些,明诚并不奇怪。

“阿诚,关于你和你养母之间发生过的事情,我感到很遗憾,我为你的遭遇感到心痛,但是你的生活在被带回明家之后就有了变化,甚至你现在还能来国外念书,有自己的生活,明诚,你是幸运的。”

“大哥大姐他们都对我很好,从来没有嫌弃我。”

“所以,明诚,我们今天做的这些就是希望能够改变更多更多像你一样孩子的命运,让国民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什么样的威胁,在我们的国家彻底沦为战场之前改变这一切,让我们的孩子以后能够幸福快乐的生活,像你一样能够有机会读书,有一个和平的大环境让他们慢慢长大,不用担惊受怕。”

“可是,依靠这些,我们就能完成我们的愿望吗?”

明诚指了指桌子上的稿件,那一叠稿件是他和他的伙伴们利用课业以外的时间完成的,伏龙芝军校的生活很苦,各种训练一项一项的锻炼着他的体魄,磨炼着他的性格,他吃得苦,但是却深刻地怀疑这样的做的意义,能起到多大作用,有多少意义,“靠这些字,这些标语,我们就能改变一切吗?”

“不止这些。”

贵婉放下稿子,站起来,双手搭在明诚的肩膀上,表情是明诚从未见到过的激动,“当然不止这些,明诚,这些只是引子,藉由这些我们希望告诉我们的同胞起来反抗,这是思想上的武器,但是,我们还需要实际行动,我们需要真正的斗争,从笔杆子到枪杆子的斗争。用武力建立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政权,让我们的人民真正的当家作主。”

“加上我!”

明诚终于明白贵婉眼里面的光芒代表着什么了,是一种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他感觉自己的心都变得沸腾起来了,全身上下都焕然一新,充满了力量,明诚对上贵婉的眼睛,说,“带上我,我要加入战斗,我们一起战斗。”

“你已经是战斗中的一员了。”贵婉换了个称呼,“明诚同志,革命事业不分岗位贵贱,不论是笔杆子,还是枪杆子,都是为了革命事业的最后成功而鞠躬尽瘁,你已经是战斗的一员了。”

笔杆子和枪杆子终究是不一样的,虽然贵婉把笔杆子说成是“直接刺向敌人心口的一把尖刀”,但是终究不如直面战场的枪杆子来的畅快淋漓,但是明诚并不急在一时,他相信只要自己坚定信仰,做好准备,总有实现自我的一天。

而就在不久之后,这一天就来了。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希望大家把每一天都过得像情人节一样开心

评论 ( 1 )
热度 ( 7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