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1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十章

明诚很喜欢自己的代号——青瓷。

在他背后是一个大家庭。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块儿,共同谋划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

这是在明诚生命里第一次出现这样一项有使命感的任务,仿佛突然之间生活的世界真正变得宽广了起来,能够看到更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他把这当做一项荣誉,并且心甘情愿。

明诚接到一项任务。

他像往日一样从固定的邮箱里面取出一份情报,并且要尽快这份情报送到贵婉的手上,他并不知道情报是谁给他的,只知道要尽快将手中的情报送出去。

这是组织的规矩,最大程度上保证每个人的安全。

明诚不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情,以前的经验让他能够驾轻就熟,所以他并没有放在心上。贵婉会在约定好的地方等他,在莫斯科最著名的红场,贵婉会在一个角落,等到他的身影出现,贵婉就会迎上来,然后他们会和红场上其他的路人一样擦肩而过,但在交错的瞬间,明诚手里的情报就会到贵婉手中。

但是今天,明诚发现了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

红场上的人群比往常多了许多,并且多了一些四处环望的人,他们中有的看上去甚至心不在焉。更重要的是,贵婉并没有在约定好的时间里出现。

明诚不能断定这些看上去不同寻常的人只是普通的莫斯科居民,还是和他一样带着特殊任务而来,得到的命令是把情报亲手交到贵婉的手里面,而此刻贵婉却没有出现。

明诚有些慌张,一时之间他难以决定,这项任务接下去该怎么样完成。

情报的价值在于和时间赛跑,如果,贵婉始终没有出现,他该把情报交到谁的手里?他只认识贵婉,这一刻的不安甚至让他开始猜测会不会贵婉出事了,或者干脆贵婉已经牺牲了?而如果真到了那一步他该怎么办?

喧闹中流淌着一丝丝安静的莫斯科红场让明诚的心里面一阵一阵的发虚,他努力控制住自己不去左右张望,让自己表现的和其他在红场上散步的莫斯科人一样。

也许,他可以找曾友明商量一下。

突然想到这个名字,这也是组织内部的人员,是一个可以信任的人。

明诚想了想,决定先等等,等到过了约定好的时间,如果贵婉还没有出现,那么就离开,情报的事情隐瞒下来,先找曾友明打听一下贵婉的情况,如果可以联系到贵婉,那么情报还有希望。

明诚现在只能期待时间上来得及,能够在情报还有利用价值的时候,找到贵婉。

明诚借故到了曾友明的宿舍,他和曾友明都从中国来,所以,对于他们两个的关系,并不会引起其他人的注意,毕竟在异国他乡遇上来自祖国的亲人,大家同根同源,一切看上去都很自然。明诚带着伏特加,摇摇晃晃的就到了曾友明的宿舍,递过酒瓶说:“哎,哥们儿,有空陪我喝点?”

曾友明眉头一蹙,说:“改天吧,阿诚,我还有点事。”

明诚似乎喝多了,酒劲上来之后变得胡搅蛮缠,他亲昵的搂住曾友明的肩膀,说:“就今天,就今天!哥们儿我就今天不痛快,你陪不陪?”

曾友明有些诧异,扭头看明诚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明诚在他肩膀上暗暗地使了大力气,于是,装作拗不过明诚,推推搡搡的就跟明诚出来了,“服了你了,喝这么多,今天什么特殊日子啊?”

一直走到僻静的暗处,明诚才收回了一直勾搭在曾友明肩上的胳膊,摆正了脸色,压低声音道:“友明同志,我有事情需要尽快见到贵婉同志!你知道怎么样能够联系上她吗?我需要尽快!”

曾友明被明诚一脸的严肃也弄得紧张起来,问:“出什么事了?”

明诚想了想,说:“按照规定,这件事情我只能当面告诉贵婉同志,所以,不能告诉你,请谅解。”

对于组织的规矩,曾友明也很清楚,明诚不能告诉他,所以他也不加勉强,只是看了看周围,小声说:“不过贵婉同志在最近的一次任务中受了伤,暂时不方便露面。”

明诚有些着急:“那我能去看看她吗?我的事情真的很紧急。”

曾友明有些迟疑,打量了一下明诚的表情,说:“这样,我也要先去问一下贵婉同志的意见,一旦有结果,我会立刻回来找你的。”

第二天下午,曾友明就带着明诚去了贵婉养伤的地方,那是莫斯科的一幢普通的小楼,前面一半是一家小诊所,后面是诊所医生的私人住宅,贵婉说这个拉夫曼医生是一个可以信任的人,他们在莫斯科活动的很多经费就来自这个医生,所以可以放心,并且这里一些基础的医疗设施也都很齐全,平常出任务的时候有个别同志受伤也都会送到这里来救治。

贵婉的伤在腿上,是子弹的贯穿伤口,暂时无法自由活动。曾友明把明诚带来了之后就关门离开了,他知道规矩,所以只把明诚留在里面,并且替他们关好了门。

明诚问道:“你的伤,严重吗?”

贵婉没把这点小伤放在心上,她参加斗争的时间比明诚长,对于这些她早已经习惯了,贵婉说:“本来昨天是约好的时间,但是,出了点意外,我没能按时到红场。”

“我知道,所以我只能想到找友明同志,寄希望于他能帮我联系上你。情报的事情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我只让曾友明帮我找到你”

“你做的是对的!”贵婉笑着说,“明诚,你已经比之间成熟多了,再也不是之前那个追问我们做这些有什么意义的年轻人了。”

明诚有些不好意思:“经历了这么多,我也懂了很多,情报我带来了,你看看,希望还有价值,没有耽误正事。“

贵婉点点头,接过情报,明诚很自觉的站到远一点的地方,细细的看了看这屋子里的摆设,直到贵婉叫他。

“阿诚,有个任务交给你去完成。“贵婉虽然话已经说出口,但是语气之间却显得格外犹豫。

明诚问道:“什么任务?我一定能完成!“

贵婉说:“根据情报上说,国民党最近派人来了莫斯科,目的是为了调查我党在这边的一些势力,可能已经掌握一些我们地下组织的线索和联系方式,上级交代我们,尽快处理掉他们。“

“处理……掉,是什么意思?“其实听贵婉这么一说,明诚已经明白是什么意思了,但是还是情不自禁的想要追问一句。

贵婉说:“情报上是他们在莫斯科的落脚点,为了这份情报,我们已经有人牺牲了,我们付出了血的代价,阿诚,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明白!”两个字阿诚说的很艰难,他下意识的看了一眼贵婉腿上的伤口,那也是枪伤,子弹打穿的那一瞬间,那个拿着枪的人心里面在想些什么呢?

明诚呼了口气,说:“保证完成任务!”

“阿诚,我知道你是第一次!”贵婉耐心的开解明诚,“我们是战士,我们面对的是敌人,是战场,我们从不主动招惹任何人,但是也不能让我们的同志,我们的战友流血牺牲,明白吗?”

“我懂!“

“原本这个任务,是交给我的,现在我只能让你去!“

“我知道!“

“阿诚!“

“我去!“明诚站直了身体,就像当初入党宣誓的时候一样庄严,“保证完成任务!”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请忽略这篇故事中有关于历史的bug,不要怀疑我对历史、国家以及英雄的尊重

虽然我每次看完谍战剧,都跟朋友开玩笑——如果我生于那个年代,我只能保证我成为地下工作者后不当汉奸,或者卖国贼,我的生命一定在我被捕的那一刻自行了解,不论是电视剧还是史实资料、纪录片,看完之后只有一个想法,惨无人道的“畜生们”想出来的酷刑我是一定熬不下去的,与其受尽折磨再死,不如早死早超生

评论 ( 2 )
热度 ( 6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