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19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一十九

救,当然要救!

明台心里也很清楚,他甚至为王天风这种慷慨赴死的英勇而动容,但唯独让他耿耿于怀的是郭骑云的死——他可以把战场上战友的死亡当做一种为了取得胜利而必须付出的、哪怕是血的代价,但是对于郭骑云的死,明台始终难以说服自己,把这也当做是一种无可避免的牺牲。

所以,明台正用他一双干净、纯洁但是此刻却显得有些迷茫、困惑,甚至有些失望的眼睛望着明楼,说出的话令明楼心都快要碎掉了。

明台问道:“大哥,这种牺牲是必须的吗?如果我们把人救不出来,他就会死,就像郭骑云一样,是死在我们自己人手里。”

明楼也望着他,丝毫不避讳:“和能够上战场,真刀真枪跟敌人斗争的人一样,我们都是勇士,是战士,甚至以后我们会牺牲,会成为烈士,但是唯一的区别在于我们不是能够站在阳光下迎接胜利、接受欢呼的人,因为我们始终游走在真真假假之间,我们的背后始终都有阴谋、算计和陷阱。”

“那,大哥后悔吗?”明台问到。

“你应该问你自己后不后悔,从一个拿笔的学生,变成了一个拿枪的战士。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当初在做出这样的选择的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只不过有时候现实会比我们想象中来的更加猛烈,更加残忍,会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明楼说,“对于王天风,我比你更加纠结,我们一起进的军统,曾经是战友,在阿诚之前,他是我的生死搭档,后来他先一步回国,在上海暴露了行踪,临时撤退,同时也奉命把你带去了军校。这一段我并不想再多提什么,该做的、该说的,无论是对他,还是对你,我都已经做到、说到了,我明楼不怕死,敢拼命,唯独惧怕我的兄弟死了,你们一个是我生死兄弟,一个是我血脉兄弟,叫我如何选择。你军训的那段时间,我几乎夜夜噩梦缠身,梦见你无数次被执行枪决,梦见你一个人在荒凉的孤冢里哭。”

“大哥……”每次提到有关军校的这一段,明台都觉得无颜面对,他把“无愧”给了这个国家,却始终做不到无愧于自己这个小家。

明楼摆摆手,不轻不重地拍了拍明台的肩膀,说:“我并未怪你在国家面前不得不放弃家人,我只是一点私心作祟,大哥也是人,也有私心,你要理解。”

“大哥……”

“好了,不说这个了,说正题吧,”明楼说,“眼下最重要的是先救王天风的命。你不舍得见你的老师送死,我也不忍心见我兄弟赴死。”

“大哥打算怎么做?”明台口里叫着“大哥”,但是他更明白,眼下站在他面前的明楼代表的是军统特工“毒蛇”的身份,是他的长官,所以在明楼面前,自然而然地就站成了立正的军姿。

这是他们兄弟两个之间第一次真正面对面的携手合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事关生死,谁都不敢有丝毫马虎。

“需要我做什么?”明台问到。

“两件事。”明楼说,“第一,郭骑云的死已经暴露了整个军统上海站,所以华东影楼这个据点你们必须舍弃,绝对不能再去影楼附近区域活动,和影楼,或者郭骑云有直接关系的人必须暂时切断联系,找地方隐蔽起来,短时间内绝不允许露面,76号和日本人现在一定盯死了华东影楼,只要有人在那里露面,一定会被抓进76号或者日本特高科,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决不能再有任何非战斗性减员,这一点一定要记清楚,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擅自行动;第二,打探可以安全离开上海的线路,必须确保绝对安全,而且消息要控制在少数人知情范围内,一旦人救出来,必须立刻离开上海。”

明台问道:“那大哥打算怎么救人?要我做什么?”

“人现在在特高科,你们的身份不便行动,稍有不慎,反而误事,我可以利用身份掩护,自由出入特高科,所以我负责救人,你的小组负责安排撤退。”

“不行,”明台斩钉截铁地摇头,说,“我不同意,即使你能够出入特高科,行动上比我们来得方便的,但是,以你的身份,暴露后的风险也比我们高得多,我不同意。”

“大哥……”明诚正要开口说话,却被明楼一个眼神制止,事实上,他同明台一样,绝不赞同由明楼单独救人,从眼下情势分析,王天风的“叛变”已经让明楼在日本人那里的信任度进一步降低。

“我从来不打没有把握的仗,我做事要的不是百分之七十、八十,甚至九十九的成功率,我要的是百分之百的成功,”明楼说,“我很清楚我要做什么,我考虑的是怎么样能够成功,一旦需要你的小组,我也会毫不犹豫地给你们下达指令,就像上次刺杀南田洋子,虽然我知道任务会有危险,但是当任务必须由你去完成的时候,我不会推脱,这次不让你参与,是因为在王天风的‘死间计划’里面,你们整个小组都是棋子,如果我们要减少没有必要的伤亡,你的小组必须转入地下,保持静默,这才不会给我的行动添乱,至于你,作为你们小组的负责人,你要考虑的是你组员的安全,你要对他们每个人负责,这是你的责任。”

明楼一向擅长讲道理,所以这一番话下来,有理有据,逼得明台哑口无言,唯一让明台还有所犹豫地是,在整个救人行动中冒险最大的,是他的大哥。

明楼笑着说:“小子,这下知道我每次给你下达指令,让你去执行任务的是什么样的心情了吧,不过,既然大哥能相信你,难道你还不能相信你大哥吗?”

即使是听了明楼这信心满满的话,明台也不能放心,他固执的追问道:“那大哥总要告诉我救人的计划。”

“你小子……”明楼像是拗他不过,说,“置之死地而后生,王天风是从军统‘叛变’过来的人,日本人信不信任他,完全取决于他对日本人有没有用,他提供的信息有没有用,一旦他这颗棋子发挥不了作用了,那么对日本人而言就会变成‘欲杀之而后快’,我们就可以置之死地而后生,抓住机会救人。”

……

“大哥的另一半计划是什么?”

明台留在医院陪着明镜,明楼、明诚回了明公馆,在明楼下车之前,明诚突然冒出一句话。明楼一愣,把搭在车门上的手又收了回来,车门重新被关上。

明楼说:“你说什么?”

明诚把车彻底熄火,除了明公馆里面投射出来的灯光,其他地方都暗黑一片。

“置之死地而后生,”明诚说:“大哥不要用对付明台的招数对付我,三言两语地就把话题给绕过去了,说到底,大哥也还没说清楚要怎么样让日本人对放弃从王天风身上挖出情报,把他这颗棋子,彻底变成一颗废棋。”

“……一路上都想问吧?”明楼轻轻地叹息了一声,说,“不过还好,在医院的时候你没问。”

“我懂大哥的意思。”明诚指的是明楼想要保下明台的心。

“你要知道,我对你,同对明台也是一样的。”明楼说道。

明诚却说:“大哥也该知道我的意思。”

明楼心里一阵感动——前路艰险,明诚理解明楼不愿意自己和明台跟着他冒险,但是却自愿陪他一路同行。

明诚说:“大哥,说吧,要怎么办,说清楚了,免得我好心办坏事,最后反倒坏了大哥的计划。”

“……”明楼无言以对,只好笑了,说:“去找梁仲春。”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笔记本已经“老化”到了,连打开一个Word都要十分钟……

评论 ( 4 )
热度 ( 30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