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2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二十

“梁处长跟谁发财呢?这回有门道也不带着兄弟一起了?”

明诚一到76号,照直就闯进了梁仲春的办公室,这是他往常的习惯,76号也没有人敢随便拦下他,进门的时候,明诚看见梁仲春正在打电话,脸上挂着笑,这笑容就像当初梁仲春找他帮忙走私的时候一样,充满了献媚与讨好,让明诚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一颗心,又躁动起来。

梁仲春绝不是一个善茬,要想利用他来达到目的,明诚必须步步为营,决不能操之过急。

明诚在心里一直默念着出门前明楼的交代——“阿诚,不要急,要让他急,还有记着,量才使器……”

“我当是谁,吓我一跳,阿诚兄弟来也不提前通知我一声,我好……我好……是吧……”

梁仲春冲着明诚挤眉弄眼,明诚只当做没看见,跷起二郎腿,漫不经心地说:“你好提前提防着我,是吧?”

“这,这怎么会呢?”梁仲春连忙摆手。

明诚轻笑两声,说:“我听说最近有小道消息传出来,说76号要!变!天!”

梁仲春一听就变了脸色,说:“这,这是谁在背后造谣生事,没有的事,没有的事!”

“真没有吗?”明诚放下腿,躬身向前,看了一眼梁仲春,冲他勾了勾手指,等梁仲春也凑到面前来之后,明诚问道,“那,梁处长刚刚是在跟谁通电话呢?”

“一个朋友,一个朋友……”梁仲春陪着笑脸回答,一边说一边把茶杯递给了明诚。

明诚的一双眼睛望着梁仲春,眼睛里面的笑容满满地就像是要溢出来了一样,看得梁仲春心里面直发毛。

“阿诚兄弟,你咋还不相信我呢?咱俩这交情,对不对,就冲咱俩这交情……”梁仲春刚一摊手,就被明诚给拦了回来。

明诚看着梁仲春这奸商的秉性,大抵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所以干脆一语道破,一字一顿道:“梁处长,你那朋友是姓王吧,刚到上海不久吧?”

“阿诚兄弟……”梁仲春被明诚当场叫破了秘密,神情不自然的很。

明诚哈哈笑了两声,拍了拍梁仲春的胸口,说:“梁处长胆儿真大,也不看看你自己的身份,一个军统的叛徒,也敢跟军统过来的人做起生意来了,您有几斤几两几条命,自己掂过了吗?”

“额呵呵,”梁仲春陪着笑,说,“阿诚兄弟,都知道啦……”

“知道,我知道的事,比你想象的多得多,”明诚说,“用不着我提醒你王天风是怎么被抓的吧,那可是你提供的消息,是你,你把他回到上海的消息告诉了明长官,然后明长官设计,把他抓进了特高科,亲自送到了日本人的手上,他身上那些伤,他在日本人手里遭的罪,其中有一半儿可都是拜你梁处长所赐……”

“阿诚兄弟,阿诚兄弟……”梁仲春连忙叫停,说,“快别提这遭了……要不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呢,风水轮流转,如今就转到他姓王的占了上风……之前那事还请阿诚兄弟别再提了,要是叫王先生知道了……”

“怕死啊?”明诚说,“可别忘了,你梁处长是从军统变节出来的人……”

“这……”梁仲春犹疑道,“这不算什么吧,如今他也算是变节了,一道上的人了,他该不会……”

“梁处长,纸是包不住火的,有些事就算我把嘴封起来,咬的死死的,但王天风不是吃素的,等他腾出手来查起这事了……”

“阿诚兄弟,阿诚兄弟……”梁仲春一听明诚这话头,立刻就明白了明诚话里的意思,说,“你有什么主意?”

“废掉他!”明诚说。

“这……”梁仲春有些犹豫。

“梁处长不敢?”明诚问道。

梁仲春瞥了一眼明诚,试探地问了一句:“这,是明长官的意思?”

明诚扭过头看了眼梁仲春,说:“是明长官的意思。”

“你跟他一条心?”梁仲春继续问道。

“你什么意思?”

“这事,做的干净还好,要是做的不干不净,那可就后患无穷。”

“那就给我做干净。”明诚压低了声音,说道,“我虽然跟他是两条道,但毕竟在同一个山头,如今要是换个山头,可就得重新下一番‘东山再起’的功夫,何况这个王天风是个狠角色,听说在军统那边代号‘疯子’,一旦被他咬上,后面的话就不用我多说了吧,梁处长,好不容易把妻儿送出去了,总得活着再见上一面吧……”

梁仲春一下就急了。他急了,阿诚却不急了。

明诚说:“怎么做,是为谁好,梁处长心里应该有数。”

明诚的话已经说的再清楚不过了,有理有据有威胁,逼得梁仲春不得不点头。

“那明长官打算怎么做?”

“就这么做……”

明诚让梁仲春把耳朵凑过来,小声说了几句。

***

特高科的人在华东影楼一连盯梢了大半个月,对所有进出过华东影楼的人都在事后一一进行筛查,但是除了正常来影楼照相的顾客以外,没有发现一丝一毫的疑点,藤田芳政开始起了疑心,再然后,突然有一天发现华东影楼换了老板,藤田芳政终于意识到华东影楼已经失去了原本应该有的价值,或者说,他已经错过了最佳抓捕时机,这段时间所谓的守株待兔,反而给了军统的人足够的撤退时间。

藤田芳政怒不可遏,立刻命人查抄华东影楼,里面已经没剩下什么有价值的消息,不过从一间小隔间里面,他们找到了一个盛满烧过纸之后留下来的灰烬的炭火盆,并从里面翻出了一些没有来得及彻底销毁干净的密码记录,上面显示军统的人已经得知了王天风的叛变,并且提前安排了撤退。

藤田芳政把重新拼起来的密码记录甩到王天风的面前,说:“王先生,这些你怎么解释?按照你的说法,我们一直在华东影楼附近设伏,但是,军统的毒蝎小组早就安全撤退了。你怎么解释!”

“我早就告诉过藤田先生了,一旦郭骑云死了,军统的人就会得到信号,”王天风说,“是您为了坐实我‘叛变’,一定要我亲手杀了郭骑云,这是把双刃剑,稍有不慎,刀刃割伤自己也是常有的事。”

“但是情报,我们没有了!”藤田芳政怒道,“这么一来,无论那个叫郭骑云人身上带的情报是真是假都已经没有意义了,重庆方面一定会重新调整第二战区军事部署,我们之前的一切努力都白费了!”

是白费了!

不只是藤田芳政怒不可遏,王天风也一样怒不可遏,藤田芳政刚刚的一番话,也正是王天风眼下最担心的事情,如果从郭骑云的身份缴获来的情报没有了意义,那么自己在特高科也就没有了价值。

不用说,这一切都是明楼的杰作,不用想,眼下这个结果,也正是明楼希望看到的。

正当藤田芳政怒火中烧的时候,有个日本兵进来报告说76号的明楼长官来了,藤田芳政摆摆手,叫他带明楼进来。

明楼开口的第一句话就如同一记响雷:“藤田先生,我们查到了军统上海站的下落。”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快完结了吧应该

评论 ( 4 )
热度 ( 32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