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21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二十一

明楼是“趾高气昂”地走进来的,从他身上,丝毫看不出前两天同王天风见面时沮丧的样子,这种变化不仅是王天风察觉到了,就连藤田芳政也有所触动。

一时之间办公室几个人的目光都聚集到了明楼的身上。

尤其是藤田芳政,更是用一种打量和思考的眼神看着明楼。

眼前这两个人都是中国人,还是旧相识,出于怀疑的本能,藤田芳政一个也不信任的,但是如果能恰到好处的利用这两个人的关系,既让他们之间能彼此牵制,又能让他们为己所用,藤田芳政相信能有一个不错的效果。

藤田芳政说:“你来了,明先生,请坐。”

进来之后,明楼先是不那么刻意地看了一眼王天风,一扫而过,目光并未多做停留,但是表现出了恰到好处的“惊讶”。

明楼说:“我不知道王先生也在这里,藤田长官如果有事,我可以先去别间办公室等着,我的事不急。”

明楼的话说地轻描淡写,但是话里的意思却像是另有所指,王天风心里清楚得很,就这几天的功夫,明楼一定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了,所以才会信心满满地来见藤田芳政,他仿佛又看到了当初在巴黎一同执行任务的时候那个对任何事都把握十足、谋定而后动的明楼,这种感觉恍如隔世,他同明楼之间原来已经这么许久没有见面,更不要谈及合作执行任务,似乎有一些陌生感,但是回忆也很快涌上心头,让王天风心有所动,可是,就这样一个死局,明楼真有办法化干戈为玉帛吗?

王天风不知道,更不敢去猜测明楼接下来的打算,只能神情严肃地站在原地,如同脚下生根,定在了那里。

藤田芳政面对眼前这场景,有一两秒钟陷入了沉思,不过他很快就回过神来,摆摆手,说:“明先生刚刚说查到了军统上海站的下落,我想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正好我和王先生也在探讨这个问题,不如就听听明先生的高见吧。”

明楼并没有刻意推辞,说:“高见谈不上,只不过是找到一点蛛丝马迹。之前被,被当场击毙的那个叫郭骑云的人,我查过他的社会关系网,发现他在司各特路长期租下了一套花园洋房,用的是化名,因为去的次数不多,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多,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发生一些不可控制的意外,所以,我立刻派人查封了那里,并且在那里起获了一部秘密电台和军统局密码本。”

明楼在话里,一是跳过了郭骑云是被王天风当场击毙这个事实,为了避免王天风触景生情,二是藏着玄机,他已经知道了特高科在华东影楼的行动一无所获,而藤田芳政也正因为这次行动费尽周章却一无所获而大发雷霆,这恰好给了他登台唱戏的机会。

果然,藤田芳政的脸色缓和了很多,他点点头,满意地“哼”了一声,说道:“哦?中国有句话叫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明先生就是这样,总是能带给我们一些意外的惊喜,那,明先生对接下来的事情有什么安排?”

明楼说:“我这次来,一是为了向您报告我们76号最近行动取得的最新进展,二是向您提出我的个人建议,我认为我们必须立刻采取行动,所谓快刀斩乱麻,郭骑云的死已经是个事实,军统方面已经知道了,但是电台和密码本的事情还没有暴露,军统方面并不知道他们的密码本和电台已经落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一方面可以派人驻守郭骑云在司各特路上的花园洋房,以防有人前来接头,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立刻冒充上海站的人,跟军统方面取得联系,稳住他们,让他们认为第二战区军事部署还没有泄露,这样我们才有机会继续调查,拿到我们需要的情报。”

“好!”藤田芳政一脸惊喜,原本以为这次的钓鱼计划已经宣告失败,却没想到看似已经到了绝路的时候,明楼的到来却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给了一个方向,让原本已经走入死路的棋局又重新活了起来,藤田芳政点点头,说,“我赞同明先生的想法,王先生觉得呢?”

王天风也跟着点点头,因为他没有任何理由否决明楼这个听上去就很完美的计划,王天风说:“明先生的大智慧,一如既往。”

藤田芳政说:“那好,那就按照明先生的想法去做吧,你们二人可以合作,王先生是从军统过来的,想必对他们的电台很是了解,联系军统方面的事情就由王先生负责了,这是我给你的第二次机会,但是事不过三,这个道理,王先生一定懂。”

“是。”王天风回答。

明楼和王天风两个人一起离开了藤田芳政的办公室,在走廊上,明楼突然停下了脚步,转过身,伸出手,对着王天风说道:“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不像明楼那样一脸轻松,王天风显然心事重重,这盘棋走到现在,他有一种感觉,自己已经从一个执子下棋的棋手,变成了棋盘上的一枚棋子,而明楼已经渐渐掌握了这场棋局的主动权,更重要的是,他一点也猜不透明楼究竟在想什么,有什么计划,但有一点王天风心里已经隐隐有数,就像当初自己不会把死间计划全盘告诉明楼一样,明楼现在也绝不会把他的计划告诉自己,因为这个计划的目的除了利用一封假情报诱使日本人损兵折将以外,另一部分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这条命。

王天风望着明楼,神情复杂,好半天才终于伸手握住了明楼的手,说:“合作愉快。”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最近在准备九月份的中级会计考试,如果不是准备这次考试,我几乎都快忘记我是会计双学位的人了

几乎是从零开始学会计的我,突然觉得亚历山大

我究竟为什么要报名呢

评论 ( 2 )
热度 ( 2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