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23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二十三

明镜在医院住了十天左右的时间,虽然一应吃穿用度都是从家里带去的,但是总归跟在家里的时候不一样,所以一听说明楼是来接自己回家的,明镜高兴地嘴都合不拢了,一个劲儿地夸明楼明事理,懂她的心思。

往常明镜只这样夸过明台,听上去就像是哄孩子的语调。

明楼有些不好意思,说:“大姐,别再说了,回家吧。”

“呀呀,夸你两句,你还不好意思了啊?”明镜瞅了一眼明楼脸上的表情,起了玩心,狡黠的样子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大姑娘,脸上也难得地挂上一丝笑容,她戳了戳明楼,说,“在大姐跟前,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呀?在大姐眼里,你们都是长不大的孩子,大姐也希望你们永远都长不大,长不大才好。”

这话前半句听上去还没什么,无非是明镜的几句玩笑话,但是这最后面两句,竟莫名听出几分郁郁寡欢的意味,让明楼心中有几分介意。

明楼喊了声:“大姐?”

“……”明镜回头神来,重新露出个温婉的笑脸,说,“瞧我,都病糊涂了,说多了,真把你们当孩子了,走吧,回家。”

明楼扶着明镜往外走,正好迎面碰上明诚、明台。

明楼问道:“出院手续都办好了?”

“办好了。”明诚点点头,牢靠地说,“还有一些外用的药,也找大夫开好了,按时上药就好。大夫叮嘱要定期来医院检查。”

明楼点点头,心里已经清楚了。

“回家回家。”明台有些迫不及待,装作看不到明楼脸上蹙着眉头的表情,把明楼的手从明镜胳膊上扯下来,然后自己挤到了明楼和明镜中间,左手挎着明楼,右手挽着明镜,冲明诚大声嚷嚷道,“阿诚哥,前头带路!”

“是~小少爷~”

明诚一边笑一边要从明楼的手中把明镜住院时候带来的行李接过来,明楼硬是不给,明诚只好自己抢过去一半儿,然后照着明台说的,自己走在最前头。

明台瞥了一眼,凑到明镜的耳边嘀咕了几句,一边说一边偷偷地用眼睛的余光去瞟明楼、明诚。

明楼当然看见了明台的小动作,于是用另一只自由的手,戳了戳明台的额头,说:“小机灵鬼。”

一家人就这样说说笑笑地回家了。

家里的饭菜都已经做好了,家常菜的香味弥漫在整间屋子里面,明台伸手就要去盘里偷吃,明楼一把打掉他的手,明台夸张地怪叫两声,把手缩了回来,明镜回头看了一眼,看着哥儿俩这样打闹的样子有些出神,等明台注意到明镜正在往这边看、刚想要搬救兵的时候,明镜又把头扭回去了,冲着厨房喊了一嗓子,叫阿香和桂姨来一起吃饭。明楼看出了明台的心思,但是明镜显然在故作听不见,于是明台一脸吃瘪。明楼瞪了一眼明台,用食指指着明台,无声地警告他不要惹是生非,眼见明镜不管,失去了靠山的明台只好认栽,乖乖地给他大哥赔罪,然后脚底抹油,麻利儿地跑进了厨房,洗手,帮着明诚干活去了。

明楼觉得这场景好笑,忍不住笑出了声,说:“咱们家明台,可算长大了。”

明镜也跟着笑了笑,眼神里面充满了慈爱的光,却又忽然叹了口气。

虽然很轻,仍然被明楼听到了。

这已经是明镜第二次流露出这种表情了,眼神中就还有些留恋和不舍,令人看的心里仿佛揪着疼一样。

明楼坐到明镜身边来,小声道:“大姐,好好的日子,您这是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想着连明台都长这么大了,”明镜吸了吸气,握紧了明楼的手,说,“我家小弟,一转眼都这么大了,成大人了,时间过得太快了,我感觉他还是个孩子,仿佛昨天还抱着他,在他姆妈面前说会好好照顾他,一转眼,他就已经长大了,不舍得。”

“您又想着给他娶媳妇了吧?怕他娶了媳妇忘了大姐?”明楼一只手握住明镜,另一只手在明镜的手背上轻轻拍了拍,说,“您放心,明台不会的,我们明家的孩子,个个都懂事,您放心,明台的事儿啊我也一直留意着呢,一定给他选个好姑娘,到时候您再来过目,您看上的姑娘,一准儿没错。”

明镜点点头,一连叮嘱了好几遍:“一定给他选个好姑娘,一定选个好的,他不容易,过得不容易。”

“大姐?”明楼心里有些异样的感觉,总觉得明镜的反应看上去有些怪怪的。

明镜说:“你别怪大姐偏心,在大姐心中你们都一样,但是,大姐总觉得欠了他许多,连这条命都是用他母亲的命换来的,但是,但是,如今这个世道,大姐护不了他的周全,保不了他的平安,日后见了他姆妈,怎么同他姆妈交代呢?”

说着,连眼睛都红了,竟还有几滴眼泪顺着脸颊滑下来,明镜连忙用手绢去擦,却也擦不干净,仿佛心神一动,再也止不住了。

明楼有些心慌,又往明镜身边移了一小步距离,说:“大姐,看您这话说的,万事还有我呢,有我在,我照顾他,他会好好的。”

明镜心头有许多话要讲,却偏又讲不出,就算多了明楼这一句承诺,也丝毫不能打消她心里的顾虑。

说到底,两个弟弟,她一个也舍不得。

正巧,明诚带着明台,把最后一道菜端了出来。

一出来就瞅见明镜背对着他们在抹眼泪,明台大叫,还有几分孩子气地幸灾乐祸:“大哥,你把大姐惹哭啦!”

“你过来!”明楼恶狠狠地瞪了一眼明台,冲他招招手,唤他过去。

明台的笑容一下子凝固在了脸上,露出些畏惧,一双眼睛四处张望求救,眼神里面也有些不安。

明楼一脸严肃,没什么商量的余地。

胳膊毕竟扭不过大腿,明台也不敢继续坚持,只好硬着头皮过去。

“大哥……”

明台冲着明楼嬉皮笑脸,明楼抬了下手,吓得明台往后退了好几步,一直躲到明镜怀里去了。

明镜一把搂住明台,被兄弟俩这场景逗得直乐。

明楼说:“过来,我不打你,就问你一事。”

“大哥……”明台捂着胸口,还是一脸“心有余悸”的表情。

明镜拍了拍明台的后背,说:“去,没事,去吧,你大哥有正经事跟你说。”

“又是相亲?”明台一见明楼听了自己的话张大了嘴的惊讶样子,便伸手扶住自己的额头,故作头疼的样子,“大哥,有功夫操心我的事,不如先操心操心你自己的事啊。”

明镜戳了戳明台的后脑勺,说:“你大哥那是关心你!”

明台苦着脸,不说话。

明楼问道:“你跟大哥讲实话,有喜欢的姑娘吗?”

明台还是不说话。

明镜试探性地问道:“那就是有咯?谁家的姑娘?”

明台依旧不说话,但是脸却渐渐红了。

明镜说:“你这孩子,要急死我了。”

明楼细细打量了一会儿,说:“走,大姐,先吃饭吧,阿诚也饿了。”

“是啊,大姐,先吃饭吧。”明诚也跟着劝道。

明镜这才百般不乐意地去了饭桌,嘴里依旧嘟囔。

明台连忙给明镜盛了一碗鸽子汤,递给她,陪着笑脸。

明镜看了看明楼,又看了看明台,就连明诚脸上都写着“求情”两个字,明镜只好什么话都不说了。

等明镜回房间休息,阿香和桂姨把餐厅收拾干净了,明诚说道:“大哥,我得出去一趟。”

还没等明楼说话,明台抢着举手:“阿诚哥,我也去。”

“知道我去哪儿啊你就跟着去。”明诚脸上的表情,明显就是不乐意。

明台说:“一定是好玩的地方。”

“带他去吧,这段时间在医院照顾大姐,他也闷坏了,也免得他在家里跟我胡闹。”明楼手里拿着报纸,头也没抬一下,说,“跟着你,还有个人管着他,总比他自己一个人在外头瞎胡闹好得多。记得早点回家就好。”

“好。”

既然明楼开了口,就算是定下了,就算明诚再怎么不愿意,也只能带着明台一起出去。

明台倒是很开心,一溜烟儿地跑出去,照直上了车,把身体舒服地“大”字型瘫在后座上,慵懒着声音说:“说吧,阿诚哥,我们去哪儿谈?”

明诚不解:“谈什么?”

“突然说要接大姐出院,又弄得神秘兮兮的,说吧,有什么指令下达?我知道家里说话不方便,现在方便了,就不要再猜谜了。”

“算你机灵,”明诚把明楼交代的事情原原本本地传达给明台,还觉得有些不放心,于是又多强调了两句,“为了避免日本人起疑,大哥特意从特高科调来了三台电讯车不间断地上街巡逻,我会把他们的巡逻时间和线路给你,同时也会跟王天风确认发报时间,你必须保证你发报的时候不被日本人截获,必须让他们相信王天风的电报是发给重庆的,而你以重庆的名义回复,让日本人相信近期第二战区的军事部署就会达到上海。记住,一定小心,不能让日本人发现你,不要让大哥担心。”

“放心吧,阿诚哥,这点小事儿就包在我身上了。”明台点点头,但是转眼又蹙着眉头,有些犹豫,“阿诚哥,我有点不放心。”

明诚拍了拍明台的肩膀,笑着说:“大哥说的没错,明家小少爷是长大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周有两份工作总结要交,所以请保佑我能够保持更新

PS:我收到某网站编辑的联系,所以在考虑中,有什么建议吗?

评论 ( 2 )
热度 ( 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