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25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二十五

日本人已经完全放弃了从郭骑云手里抢来的那份情报,从军统丢失情报后平静的反应来看,藤田芳政已经丝毫不怀疑这是一份假情报,他在第一时间把汪曼春叫到办公室来恶批了一顿,怪她操之过急,在没有确定情报真假之前就已经打草惊蛇,让军统起了警戒之心,这才致使眼下的行动步步受限。

汪曼春觉得委屈,当初明明是藤田芳政为了确保王天风没有退路,明确要求当场处死郭骑云,并且要求由王天风亲自动手,以绝后路。

但是尽管汪曼春觉得委屈,她也不敢随便在日本人面前叫屈。

她唯一能叫屈的对象和地方,只剩下明楼。

但是明楼却对她的遭遇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令她的心情在委屈之上又多了一份刻骨铭心的难过。

汪曼春说:“师哥,这明明是他们自己惹出来的麻烦,如今却叫我来背这个黑锅。”

明楼端起了咖啡,有点烫,于是小心地吹了吹,试了一小口,随后又把杯子放下,说:“曼春啊,我记得我跟你讲过做人不能太急功近利的道理,要懂得张弛有度,该收敛的就要收敛,该低头的时候就要低头,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永远都是对的,千万不要太过自负,太自以为是,这样是少不了要吃亏的。”

“师哥……”汪曼春心有不甘,明楼这话里的意思就像是同日本人一样,在责怪自己不知高低,不识好歹,这不是她想要从明楼口中听到的话,无论发生什么,至少明楼要跟自己站在统一战线才对。

明楼说:“其实,你想一想,郭骑云身上的那份情报为什么会是假的?这是没有道理的,他并不知道王天风已经叛变,来见他们军统的自己人,身上为什么会带着一份假情报?”

“……”汪曼春一惊,然后恍然大悟,“师哥的意思是,这原本就是军统设的一个圈套,但是这个圈套是为了什么呢?白送了一条人命,有什么意义呢?”

“为了让我们相信王天风。”明楼说,“郭骑云死在了王天风手里,王天风是军统的人,郭骑云也是军统的人,他们自己人杀了自己人,就会让我们认为王天风从此没有了退路,只能一心一意地跟我们合作,这样一来,我们就会更加信任王天风。”

“师哥的意思是……”汪曼春捂住了嘴巴,不自觉地看了看四周,压低了声音,说,“师哥的意思,王天风根本就是假投诚,他实际上是军统派来潜伏的特工?师哥,这……这……太不可思议了……”

明楼摇摇头,说:“没什么好惊讶的,这是唯一的解释,而且他的投诚也基本达到了目的,眼下,藤田芳政先生对你我的信任度已经明显下降,像王天风这样一个从军统叛逃的特工,知道军统内部太多秘密,所以,对日本人来讲,他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有价值。”

“师哥,”汪曼春轻轻拍了一下桌子,两眼大放异彩的样子,把明楼吓了一跳。

明楼问道:“你做什么?”

“戳穿他。”汪曼春说,“这口气,我咽不下。”

“我大姐刚刚出院,你以为我就咽的下?曼春啊,你始终沉不住气。”明楼叹了口气,说,“眼下在日本人眼中,他炽手可热,至于我们刚刚说的一切都只是合理的推测,并没有实际证据,你刚刚才从特高科回来,吃了个闷亏,难道还没看明白吗?空口无凭,告到日本人那里,他随便找个借口就能推脱干净了,反倒是我们,只怕是没抓着鱼,倒惹了一身腥,是自找麻烦。”

“那,师哥觉得我们该怎么办?”眼下明楼成了汪曼春唯一信任的人,再加上往日的情分,自然汪曼春望着明楼的眼神里面又不自觉地充满了爱意与敬意,“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他的意图,就不能坐以待毙。”

“谁说要坐以待毙?”明楼说,“我追踪到了军统上海站的踪迹,并且让王天风同重庆方面取得了联系,如果王天风是真投诚,那么第二战区的情报一定会送到军统上海站手上,我们就掌握了主动权,这就是反败为胜的机会,如果王天风是假投诚,那么他发给重庆的电报就一定有问题,即使重庆方面把情报送到上海,也是一封没有任何价值的假情报,而我们就可以趁机揭穿王天风假投诚的诡计,也算是扳回一成。”

汪曼春点点头,说:“我听你的,师哥。”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最近这段时间,因为是年中,所以有点小忙

保持一个基本数的更新好了

请大家见谅


评论 ( 1 )
热度 ( 3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