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35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三十五

宁王府里已经是乱糟糟一片。

萧安赢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带着太医院的李煜清,照直往屋里闯,进去就看见两三个看上去身强体壮的奴才正用力按着宁王的四肢,想要用麻绳将宁王绑在床榻之上。

“谁让你们绑他的?”萧安赢怒斥一声。

宁王毕竟有王爷之尊,此刻又看皇帝躬身前来,几个奴才顿时被吓了一跳,但是所有人的手都还下意识地按着宁王,此情此景,令萧安赢不由地蹙眉,其中有一个胆子稍微大一点的奴才回话道:“陛下,宁王爷的病厉害得很,奴才们也是怕宁王爷伤了自己。”

“松开他!”

“这……”

“朕说松就松!”萧安赢怒目圆瞪,显得十分有气势。

几个奴才这才松手,但在松手的瞬间都情不自禁地往后退去。

没了束缚,宁王从床上爬了起来,眼露凶光,嘴里呢喃着一些不明意义的疯话,时不时发出一两声大笑,披头散发的样子看上去当真有几分吓人,并且一步一步地向萧安赢靠近。

“出去!”萧安赢大声喝道。

宁王爷一副疯疯癫癫、嘴里又骂骂咧咧的样子,这几个奴才原本就有些害怕,眼下一听萧安赢命令他们出去,一个个倒像是得了什么特赦令,都巴不得赶紧离开。

“陛下……”

李煜清扫了一眼宁王爷这骇人的模样,心里也有些发慌,担心宁王爷是真的疯了,六亲不认,张牙舞爪的样子伤到萧安赢。

反倒是萧安赢一点也不放在心上,一手推开想要护在他前头的李煜清,“你也先出去。”

“陛下!”

李煜清没反应过来。

“出去!”

李煜清不敢抗旨不遵,只得出去,他一出去,屋里边就只剩下萧安赢和宁王两个人,宁王还在“嘿嘿嘿”地冲着萧安赢大笑,疯子一般,萧安赢不说话,听了几声,突然也发出一阵大笑,令屋外的人汗毛都立起来了。

李煜清第一个反应过来,敲门,只听见屋内萧安赢依旧还是那一句话——“出去”。

李煜清无奈,只能守在门口。

他心里隐约觉得,有大事发生。

屋里,萧安赢低声问道:“还认得朕吗?”

***

“疯了!”

梅长苏一时没反应过来,愣在了原地。

萧景琰回来的时候,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梅长苏同他也算心意相通,一眼就看出萧景琰这一趟进宫有大事发生,连忙迎了上去,于是萧景琰便将在宫里听说的事情全都说了一遍,对于宁王偏偏在这个时候疯了,梅长苏和萧景琰的看法基本一致。

萧景琰说:“无论如何,这条离间计,王兄算是算准了,从皇帝的反应来看,怕是就像王兄想的那样,当作是我替老侯爷讨公道去了。”

梅长苏没接话,反倒显得对萧景琰刚刚话里提到的另一件事情更感兴趣——“景琰,你刚刚说,皇帝跟你暗示,他已经知道溢香楼的事情了?”

“应该是的,”萧景琰脸上的表情显出几分寒心,一是想到了皇帝当时脸上的表情,看上去当真是对自己起了嫌隙,二是因为萧安赢那一半还未说完的话——“皇叔,敢对朕发誓吗?如果皇叔对朕有一丝一毫的异心,苏先生将死……”——这话,他没跟梅长苏讲,但此刻想起来,萧景琰也忍不住浑身一个激灵,下意识地抬头看了一眼梅长苏。

他仿佛觉得,他们的处境又回到了当初梅长苏初回金陵时候一样,四面八方都是敌人,看得见的危险、看不见的危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将他们团团围住。

萧景琰有些后怕,脑海里面也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当初梅长苏回金陵,是为了赤焰冤案,所以甘心情愿、不顾一切也要去闯龙潭虎穴,而如今重陷金陵这是非之地,意义何在?

他想,梅长苏就该去过闲云野鹤的生活。

他原想陪着梅长苏一起,如今看来,怕是要失约了,希望梅长苏不要怪他才好。

萧景琰说:“小殊,当初我们就怀疑溢香楼的事情,皇帝心中也许有数,眼下这个猜测算是证实了,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既然心中已经起疑,后面的事情,就用不上我们了,不如你……”

“想要我回江左?”梅长苏打断了他的话,“那你呢,留在金陵?既然觉得皇帝用不上我们了,那你留在金陵还有什么用?景琰,从小到大,你都是我们中最不会说谎的那一个。”

“小殊……”梅长苏虽说是打断了萧景琰的话,但是语气还算平静,听不出说话人的情绪,论揣度人心,他向来在梅长苏面前都甘拜下风,所以萧景琰干脆也来了个不吐不快,实话实说,“小殊,金陵的事情跟你没什么关系……”

萧景琰这话才刚开了个头,梅长苏这下是真的变了脸色。

“看样子,你真不拿我当林殊看了。”梅长苏神情黯淡下来。

“不是……”萧景琰慌忙拉过梅长苏,说,“小殊,小殊,你的智计谋略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向来比不上,也从不怀疑,我是担心,我是害怕。当初你回金陵,几次都是死里逃生,但是为了给赤焰军平反,给祁王兄还有林帅平反,我劝不了你,只能看着你去冒险,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你一起冒险,我想,只要我还活着,就绝不会让你死在我前头,这样,就算死了,黄泉路上咱两还能结伴而行,如今,我依然是这样想的,小殊,我……”

梅长苏笑了:“难得见你如此坦白,今日听你一句心里话,这么多年都值了。”

“小殊……”

萧景琰看梅长苏脸色缓和了下来,又听梅长苏这一两句揶揄的话,反倒变得不好意思起来,于是手就不自觉地摸了摸头,看在梅长苏的眼里,仿佛看见了少年时期那个不知变通、一个劲儿偏要执拗到底的萧景琰又回来了。

——“说了这么多,你到底去不去呀!”

“不去,皇长兄都说了不能去,就是不能去!”

“你真是个死心眼!亏我跟你说了这么半天,简直就是对牛弹琴!你就是一头倔牛!一头不知变通的倔牛!”

“随你怎么说,我肯定是不会去的!”

“小殊?小殊?”萧景琰看梅长苏有些失神,轻轻摇了摇梅长苏的肩膀,等梅长苏回过神来,萧景琰才问道,“你想什么呢?”

梅长苏说:“我想,时间过得真快啊,这么快,我们就都老了,但是感觉过去的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萧景琰点点头,说:“是啊,就像是昨天一样。”

梅长苏突然问道:“景琰,你信我吗?”

“信,当然信,”萧景琰几乎是不假思索、下意识地便给出了答案,但是话刚一出口,萧景琰就有些后悔。

梅长苏说:“所以,你要信我,这一次我们还能持危扶颠,把这看上去已经陷入绝境的死棋走活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九月八号、九号考试,虽然觉得考不过,但还是想要挣扎一下

所以,考前,大家就将就一点吧

评论 ( 8 )
热度 ( 32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