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00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

萧景琰来找梅长苏:“我刚从誉王兄那里过来。”

“哦。”梅长苏不可置否的答应了一声,脸上没什么表情,心中也谈不上有多烦闷,萧景琰的性格,他早就摸清楚了。

只听见萧景琰小心翼翼地问道:“誉王兄一定是死罪吗?”

梅长苏不耐烦的放下书,两眼瞪着萧景琰。

“我知道凭着誉王兄犯下的罪过,的确是死罪,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能因为誉王兄是皇子就有失公正。”

“既然知道,还问我干嘛?”梅长苏不可置否的扫了他一眼。

“我就是觉得他也是我皇兄……”萧景琰一边说一边观察着梅长苏脸上的表情变化,经过上一次的吵嘴,萧景琰再不敢将誉王萧景桓和当年的祁王放在一起,但是心中总归有些难受,看到梅长苏的脸色有些转阴,再加上语气也有些不耐,终于把想说的话都吞了回去,喃喃道,“父皇也去了……”

“你说什么?”梅长苏这才把手里的书放下,抓住萧景琰问道,“你说陛下也亲自去看了誉王?他们说什么了?”

“我怎么知道?父皇一进屋就把我撵出来了,他与誉王兄在里面说话,我哪里知道他们说了什么。”

梅长苏几乎要在心里面骂出来——你就不会偷听一下嘛

不过心里面也清楚,像萧景琰这样正直的性格,偷听这种事情,大概这辈子都是不可能的了。

梅长苏问道:“他们说了什么你不知道,说了多久你总该知道吧?”

萧景琰回答道:“也不久,大概也就是一盏茶的时间。不知道父皇与誉王兄在里面说了什么,总之两个人似乎说了一些很激烈的话,兵士告诉我,老远都能听得见誉王兄在屋子里面嘶吼的声音,声嘶力竭,听上去还有几分吓人。”

说完,萧景琰又嘀咕了一句:“从誉王兄被关起来开始,他就像是认命了一样,在屋子里面也从来不出来,父皇一去,他倒像变了一个人。”

梅长苏扫了一眼萧景琰犯着嘀咕的表情,心里面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本身他就对誉王这次领兵谋反的仓促之举心存疑惑,古往今来,谋反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最后真的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人却很少,凭借誉王的缜密心思,应当不会做出这样草率的行为,就算夏江如何善于攻心,但是誉王不是傻子,现在虽然落魄一些,但是毕竟还有皇后在背后支持他,要想他日东山再起,也并非就只有这破釜沉舟一条路,誉王这突如其来的转变究竟有什么原因呢?

“行了,景琰,这都是陛下该去定夺的事情,与你我无关,多想无益。我去看看聂大哥。”

“我也去。”萧景琰想想也点了点头,把这事姑且放到一边,就和梅长苏一起去看聂锋。

等到傍晚,趁着萧景琰去给梁帝与静妃请安的时机,梅长苏带着飞流去探望誉王萧景桓。兵士们一看梅长苏是跟在靖王身边的,而靖王如今的身份也是位高权重,自然二话不问的就将前来探视誉王的梅长苏放了进去。

萧景琰说的没有错,誉王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亲王了,他发丝散乱,双眼无神,看上去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早已没了当初的绰约风姿。

见到梅长苏,萧景桓也只不过是扭头看了他一眼,便道:“苏先生怎么来了?”

“誉王殿下。”

萧景桓冷笑两声,说道:“苏先生真客气,看我现在这个样子,哪里还受得起先生的礼?”

梅长苏细细打量着萧景桓的样子,多看了几眼,态度仍然保持谦恭,萧景桓曾经以为摆出这种态度意味着这个麒麟才子已经收归己用,后来才发现这不过就是梅长苏给了他一个烟雾弹,反倒是自己,成了靖王萧景琰的掩护伞。

眼下梅长苏还是这副态度,看在萧景桓眼中,仿佛是对自己的一种嘲笑。

梅长苏说道:“我们毕竟相识一场,我来送送你。你若能早日收手,至少还能得个平安富贵,也不至于落到现在这样的地步。”

萧景桓语气中露出不屑,拿出之前的傲气:“收手?你是说像,宁王、淮王他们那样,俯首称臣吗?梅长苏,我落到今日的地步又如何?你接下去要帮着景琰去跟太子争那个东宫储君的位置,这与我今日争上一争又有什么区别?难道萧景琰能争得,我就争不得吗?你别忘了,若说党争丑恶,萧景琰也是早就身处其中了。他也用不着假清高。”

“跟你比起来,靖王殿下好了千倍万倍。”梅长苏说,“难为靖王殿下还顾念兄弟亲情,不忍见你在这候旨等死……对皇权的野心和执念,已经深入你的骨髓,看来你是不会后悔了。”

“我当然后悔,后悔当初不该轻信于你。”萧景桓一字一顿,眼睛盯着梅长苏,流露出要把梅长苏生剥活吞一样的恨意,“梅长苏,你给我,也给太子,布了一个天大的局,从琅琊阁那个‘得麒麟才子的天下’的预言开始,我们就都已经是你的局内人了,借着我与太子作为借口,你正大光明的来了金陵,并且假意成为我的谋士,设计让我与太子内斗,却让萧景琰捡了一个大便宜,梅长苏,你布了一手好棋,就因为从一开始你就选了萧景琰。”

“是,我从一开始选定的人就是靖王殿下,因为和你、和太子比起来,靖王才是最好的,到了这一步,我也没什么好瞒的。”梅长苏说道,“但是,有一点你错了,置你于死地的人,不是我,而是你自己。一步错,步步错,是你自己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这个结局,怪不得别人。”

萧景桓却轻蔑的笑道:“梅长苏,你真以为你这个麒麟才子就料定了天下所有的事吗?我告诉你,破釜沉舟围攻九安山,是我这辈子做的最痛快的一件事,现在我输了,结局当然就是死,却也没什么好后悔的,不过就是跟当年的祁王一样罢了。”

梅长苏听了这话,胸脯却剧烈的起伏,情绪激动地质问道:“和当年的祁王一样?你有什么资格说,你跟当年的祁王一样?你哪一点配得上跟祁王一样?祁王是一个胸怀天下的贤王,关心的是民间疾苦,而你呢?你做的事情哪一件能够算得上忧国忧民?你死的以后,没有人会想起你,也没有人会为你洗雪身上的耻辱。因为你根本就无冤可鸣。不管是谢玉、夏江、还是你,都是罪有应得。”

萧景桓却是挑眉笑道:“你怎么知道就没有人会为我喊冤?世上的事,都有因果报应,罢了,说了你也不会明白。让你团团转的耍了这么久,终于在临死之前也给你留下一个谜题。”

“我怎么会想不通。”梅长苏说道,“当年你亲手给祁王送的毒药,他临死之前让你转达给陛下的话,你半个字都没有讲。如今却换了你在这里等候发落,这就叫因果报应。”

萧景桓一怔,大笑道:“我一直以为夏江也被你耍得团团转,是他蠢,没想到至少有一件事情他是对的,你果然就是祁王旧人。不过你别忘记了,这世上终究只有一个萧景禹,我比不上祁王,难道景琰就比得上祁王了吗?他也一样难以望其项背。”

梅长苏已经不愿再多和他说上一句话,转身便缓缓走了出去,留下身后萧景桓一个人的笑声,多少有些苍凉。

第二天一早,天却变了。

萧景琰冲进梅长苏的房间,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梅长苏,半天没讲话。

有一瞬间,梅长苏甚至觉得自己看到了萧景琰眼中的怒火。

梅长苏问道:“出什么事了?”

萧景琰说:“死了。誉王兄自缢了。”

“什么?”

“他们说,你是最后一个去见誉王兄的人,并且说,是奉我的命令。”萧景琰道,“可我不记得,我曾嘱你去见过誉王兄。”

梅长苏想起自己当时随便扯的那个借口,在看看眼前萧景琰这怒火中烧的样子,万万没想到一直都在算计别人的自己,终于也被算计了一次。

“是,”梅长苏说,“我自作主张,去见了誉王。我走的时候他还是好好的,直到现在,你告诉我,他死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誉王下线ing

昨天晚上想辩论题想到了凌晨三点钟……

每想出一个反方的论点,就会习惯性的从正方把它驳倒

于是自己天人交战了大半夜

果然脑子这个东西,不用就会锈掉,太久没有像这样高强度的想过东西了

原本想要放一篇之前的原创故事上来

结果,我太困了,就还没有改……

虽然是我的故事,但是时间已经久到我自己都忘记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如果放上来了,会有人点开看一看吗?


评论 ( 4 )
热度 ( 65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