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51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五十一

明楼告诉明诚,接下来他们要兵分两路采取行动,一方面明诚要尽快联系组织,把在巴黎发生的事情做一个汇报,包括明诚被迫加入军统的事情,尽早争得组织上的支持,对后面的工作如何开展有一个明确的意见和规划;至于,明楼,要按照王天风跟总部的联系方式,尽快找到王天风,查清楚对方究竟是个什么处境,然后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明诚试着用以前的联络暗号,找到组织的联络点,看到曾友明的时候,突然就觉得长舒一口气。

曾友明看到明诚,显然也是一愣,然后一记不轻不重的拳头捶打在明诚的胸口:“好小子,可算是回来了。”

“回来了回来了。”明诚揉了揉胸口,说,“我有重要情况跟组织汇报。”

曾友明一听这话,立刻也变得严肃起来,说:“阿诚,按照组织规定,我要先行向上级请示,等到上级答复之后再行安排你跟上级见面的事情。”

“我懂。”明诚点点头。

好在上级组织很快就给了回复,约了明诚在第三天的傍晚见面。

明诚去了,把明楼拟好的计划一并带去了。

来的人里面,明诚只认识曾友明,至于曾友明旁边跟着的那个中年男人,明诚没见过,穿着长衫布袍,脸上没什么表情,看上去普普通通的。

曾友明介绍说:“这位是黎叔,中共地下党“働奸”小组的组长,以后由他负责跟你单线联络,上级知道了你在巴黎时发生的情况,虽然加入军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现在正是倡导国共合作时期,你也可以利用你军统的身份作为掩护,为谋求最后的胜利尽可能创造有利条件。”

明诚点点头。

曾友明也点点头,说:“我的任务就是介绍你跟黎叔认识,之后就是你们两个单线联络,按照规定,我不便再留下来。”

明诚拉住曾友明,犹豫道:“贵婉同志……我知道不该我知道的事情不能多问,我就想知道贵婉同志的境况,她好不好。”

曾友明的眼中顿时呈现出一种死灰一样的颜色,原本迥然有神的眼睛也蒙上了一层薄雾:“贵婉同志已经牺牲了,你去巴黎的第二年……”

有关于贵婉牺牲的详细情况,明诚已经记不清了,曾友明跟他说的话,他仿佛一个字也没有听到,眼前只有一个恍惚的影子。

此刻,他忽然无比想念贵婉,想念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想念莫斯科郊外的那个夜晚。这是一个有着比一般男人都更加坚强和刚毅的心的女人,她已经脱离了一般小女人娇柔婀娜的一面,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从不穿裙子,永远一身劲装,让人只需看上一眼就会印象深刻。在明诚生命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她顶替着明楼的位置,做了明诚革命路上的向导,把关于忠诚和进步的信仰带给了明诚。

曾友明走后,黎叔拍着明诚的肩膀,说:“走了一个贵婉,但我们的队伍里面还有千千万万个像贵婉同志一样的人,火种还在,希望就还在。”

明诚带着沉闷的心情点点头,然后从怀里掏出明楼写的那封信,缓缓说道:“这是我大哥明楼写给组织的情况说明和入党申请,虽然他的情况有些特殊,但是,希望组织能好好考虑。”

黎叔收下了,说:“你放下,也请回去转告你大哥放心,他说的情况组织上会考虑的,在不破坏两党互利共惠的和平大局的前提下,会特殊情况作特殊考虑和安排的。我们欢迎所有真心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战斗的有志之士。”

因为贵婉牺牲的消息,明诚几乎是带着一颗无比沉闷的心回了明公馆,明镜似乎带了明台出门,家里只有明楼,不过也好,避免了刻意掩饰的尴尬,明楼正在书房。

“回来了?”

“恩。”

听到明诚回答得有气无力,明楼放了书,又问道:“出什么事了?”

“没事……”明诚低声答道。

明楼猜测大概是一些组织内部的秘密,也就不再过多追问,但是,从明诚脸上的表情来看,大概不是什么好事。

明楼试探地说:“就算组织不同意我的申请,也没有关系,阿诚。”

“不是。”明诚把头埋进枕头里,怕明楼有了心理压力和负担,拼命摇头说“不是”。

看着情形,明楼心里就有了大概的想法,犹豫了一下,还是出言安慰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死得其所,也是一种意义。”

明诚点点头,好半天没说话。

明楼也不在多说,回到书桌前面,继续看自己的书。

一下午的时光就在这种沉默之中度过了,好在后面明诚像是累了,趴在床上睡着了,也让明楼安心不少。

等到明诚睡醒的时候,明楼的一本书已经看到了尾声,他不喜欢这个结尾,居然是一整个家族就此衰亡,于是不甘心地蹙起了眉头,好在明诚已经醒了,他不用在乎动静太大,吵了明诚睡觉,于是干脆大大方方地把书扔在了桌子上,以发泄心里的压抑和不快。

明诚望着明楼这犹如孩童的动作,小声笑道:“不喜欢?那也不用跟书较劲儿,不看就是了。”

明楼说:“不看我怎么知道结局是这样的一个悲剧?”

“我是说以后不看了。”

“我已经知道了结局。”

明楼执着于自己的不快。

明诚耸耸肩,终于对明楼的“不讲道理”妥协了。

“大哥……”

“恩?”

“王天风那边,情况怎么样?”

“跟冷风说的一样,76号和特高科已经敏锐的察觉到毒蜂的存在,但是,也仅仅就是知道了有这么一号人物,暂时还没有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暂时来说,他是安全的。”

明诚长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来。

他突然意识到,在以后的日子里面,像这样保持精神的高度紧张,随时面临危险,乃至生死,会成为一种常态,他和明楼从此就像是戏台上的演员,被迫戴上了一副永远事不关己的面具,无论外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他们脸上的表情都必须永远保持沉着镇定,应付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从天而降的考验。

明诚说:“那下一步怎么办?总部有安排吗?”

“既然毒蛇已经到位,毒蜂就该飞走了。”

“飞去哪儿?”

“重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评论 ( 5 )
热度 ( 3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