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58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五十八

等在电话旁边的时候,明楼的心已经慢慢地平复了下来。

虽然他不愿意相信和接受,但是事情显然已经朝着他不愿意面对和他不能控制的方向发展了,并且他隐约有种强烈的感觉,阿诚的行动不会成功。

到了晚上,明诚进了明楼的办公室,他还没开口,就看见明楼已经收好了东西,正准备穿大衣外套。

明诚留意了一下明楼脸上的表情,显然这一下午的等待对于明楼来说是一场煎熬,以至于明诚对于接下来他要汇报的消息实在有些不知道从何说起。

他在犹豫。

明楼却已经看出了他的犹豫,何况,结果已经那样明显地写在了明诚的脸上,说与不说又有什么区别呢?

“有回信了?”明楼手里的动作有一瞬间的迟滞,有些事情思想上接受是一回事,但真要面对的时候依然十分艰难,明楼以几乎可以肯定的语气问道,“没救出来?”

“是……”明诚咬咬牙,说,“就差一点点,回信说已经见到明台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明台不肯走,大概是不信任吧。大哥,再找机会,我们一定能把明台救回来。”

“他不会跟你的人回来的,还有,别再私做主张,派人去找他,无论是作为你的上级,还是大哥,我必须警告你,如果以后你再敢背着我私自行动,我立即解除你的一切职务。做人做事,一切要以大局为重。”明楼拿起大衣外套,回头说,“你当他是不信任吗?以他的小聪明,若是他想回来,要求救,给你打电话的时候他就已经把消息送出来了,他既然没说,就证明他是自己主动跟着王天风去的。他这个人,从小没吃过苦头,又自视甚高,大概是听了王天风一番慷慨陈词就跟着走了,小聪明救不了命,这个道理他还没学会,但是阿诚,你要先记住……行了,回家吧,不要再派人去了,免得到时候人没救出来,反倒暴露了我们自己的身份。若是我没料错,未来他还要回上海来,暴露我们的身份,无论是对他,还是对我们,都是一件非常不利的事情。”

“可是大哥……”

“小东西,一点儿也不知道心疼人!”终究意难平,明楼一把把大衣重新又丢了回去,也不管桌上茶杯里面的水早已冷掉了,端起来一口灌进去,明诚拦也没拦住。

明楼大口喘着粗气,在办公室里面来回踱步,恶狠狠地说,“做事情一点也不考虑家里人,这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若是大姐知道了……不,他想不到这么多,他从来不替家里人考虑,就凭着肚子里读过几本书,看过几部侠义传,就觉得自己也能是个英雄了……他连自己几斤几两,怕是还不清楚……”

“大哥……”明诚唤了他一声,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劝解,此刻要用来劝解明楼的话,对于明楼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刑罚,不亚于凌迟之苦。

明楼听到了明诚的声音,一愣,然后跌坐在沙发上,双手抱头,苦笑道:“我有什么立场责怪明台呢?他不过跟我走了同一条路罢了,连你也是一样的……是我这个大哥走在了前头,你们只不过跟上来了而已,何况为的是解民族危难,救国家水火……实在怪不得明台,我该欣慰,我该支持,但我,我……我眼下唯独能想到的只有大姐,若她知道了,若是大姐知道了……”

明楼的话已经说不下去。

明诚矮下身子蹲下去,双手拉过明楼的手,说:“我们都会好好活着的,一定会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明楼把额头轻轻靠在明诚的手上,就好像在感受从明诚手心里面传来的温暖,等到时间过了许久,明楼才终于站起身,恢复了往常的冷静镇定,说:“走,回家吧,大姐还在等我们吃饭。”

到了家里,几乎车还没有停稳,就看见明镜从家里跑了出来,只穿了件棉旗袍,连披肩都没裹上,一见到明楼、明诚就忍不住地埋怨:“你们这天天是在忙什么啊?都跑的不见人了?到点了还不赶紧回来吃饭,知不知道家里有人在等啊!”

明楼心里面又是一阵难受。

他把自己的大衣脱了给明镜裹上,又挽着明镜往屋里走,一边走一边说:“天气渐渐凉了,大姐,以后我们没回来您就自己先吃,不用等我们了,我们有手有脚,回来自己能安排。”

“哎呀,一家人连饭都不一起吃,哪里还像是一家人?明台是不在家就不说了,你们哥俩儿这一天到晚怎么也见不到人?”

“大姐,下次我们一定记得回来吃饭。”

“真不晓得你们在忙什么。”

“大姐,天气凉了,我让阿诚去问问明台衣服够不够穿,钱够不够用。”

“这倒像个做大哥的说的话,不错,懂得关心人了。阿诚啊,你大哥有进步了。”

“是,大姐,大哥要我问问明台在学校的情况,看看有什么需要的东西,好给他寄过去。”

“那明台怎么说?”

“他叫我代他替大哥大姐问好,说他在学校一切都好,请大哥大姐放心……”

……

吃过了饭,又陪着明镜说了会儿话,明楼才回了房间,明诚端茶进来的时候,明楼捧了本书,看上去正在发呆。

“大哥,”明诚把刚泡好的新茶送到明楼面前,压低了声音说,“大哥,我听说汪曼春的手上有一个转变者,是她几天前破获侦讯处卧底渗透一案的时候抓住的,目前她正借用此人,在大街上大肆搜捕抗日分子。”

明楼蹙眉抬头,问道:“在街上大肆搜捕?那,抓到了吗?”

“说是有收获,据说汪曼春手底下的行动队,每天都会带着这个转变者出去抓人。更多的情况就不知道了,以我们的身份,不适合问更具体的事情,毕竟我们只是新政府经济司的人,这属于76号范畴,怕引起怀疑。”

明楼点点头,若有所思:“既然有了收获,怎么还要每天都带人出去,这做法不像是知道要抓的人究竟是谁,倒像是借饵钓鱼,广散网,碰运气啊。”

“大哥的意思是,根本就没有这个转变者,这个所谓的转变者,其实是汪曼春凭空捏造的?”

“既然汪曼春那里不好打听,从我们自己人身上总是可以印证一下。”明楼说,“阿诚,你找机会,分别给黎叔和军统总部去电,报告有关这个转变者的消息,请他们各自确认。”

“是,大哥,我立刻去办。”明诚看明楼一脸思考的神情,又问道,“大哥,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既然我们目前的身份不适合问这些,那就要考虑换另一个身份,”明楼笑笑,“总不能一直靠运气吧。”

“大哥,打算怎么办?”

“就拿汪曼春手里这个转变者作文章好了,她拿这个‘转变者’钓鱼,姑且我也借用一下好了。”明楼说,“阿诚,我记得明天在周公馆,有一个政府高层会议。”

“是有一个会,下午已经把会议通知送来了。”

“都有谁参加?日本人去吗?”

“大哥?”明诚听了大吃一惊。

明楼冲他笑了笑,知道明诚想必已经猜出了他的下一步行动。

明楼说:“既然特高科的人也去,那就计划计划,怎么样利用这个机会来达成我们的目的。”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们主任又开始闲了慌了

别人部门的报告没写没交,你着什么急

最后又揽到我这里来晚上加班明天交


评论 ( 1 )
热度 ( 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