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6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六十

这段日子王天风一直留意着明台的动向。

他心里清楚,前几天那辆打着送军需补给旗号闯进军校的货车,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明台救出去,至于是谁安排了这次营救行动,王天风的心里也清楚的很。

明楼蛮横地干扰了军校同总部之间的通讯联络,一直到晚上八点才解除干扰,并且在第一时间给王天风发来了电报,问候他全家,电报落款,毒蛇。

王天风看了一眼哭笑不得,他劫走明台的时候用的是真名,明楼给他发来的电报,用的却是代号,也就相当于两个人从今往后,仅剩下工作关系了。

如今明楼也有了新的搭档,王天风想,从前的生死联系,如今仅剩下工作关系了。

明楼还“好意关心”他——若是总部拨给军校的军需费用不够,或者补给来不及供应,君,大可向在下开口。

郭骑云疑惑:“毒蛇这是什么意思?”

“去,除了分给其他学员,我的那一份,拿给明台。”

“您这是什么意思?”

王天风指了指桌上的电报,说:“我得让他弟弟在军校吃饱穿暖了,未来哪一天碰上面了,才不会被这条毒蛇狠狠地咬上一口。”

郭骑云有些不解,也有些不信:“您当初听令,把他弟弟带到军校来,就该知道会有这样的后果,如今,怕不是单单保证他弟弟在军校吃饱穿暖就能消了他心头之火吧。”

王天风叹了一声,不再说话。

郭骑云见他不再说话,以为王天风默许了他的话,心里也对未来的事情有了隐忧,便悄悄带上门,出去了。

王天风心里当然不是这样想的,他只是想起了当初明楼拉着自己加入党国时的那一番慷慨激昂,以及后来又把明诚拉入了军统,如今不过是同样一条路,同样一个选择,明楼心里就算舍不得他的小弟,也未必不明白这是大义。

只不过使得手段终究不太光彩。

他不怕明楼记恨,只怕未来无颜再见面。

但这些终究是未来考虑的事情,眼下,他要考虑的是明台。

从前他虽然不认得明台,但是,仅凭明楼曾经讲过他家小弟的那些光辉事迹,这样一个“少爷兵”,是绝不会瞬间领悟了理想与信念,在他身上还谈不上什么政治倾向,不过就是一张白纸,任人宰割,单纯、幼稚、充满幻想。尤其是,现在把这样一个有着华丽羽毛、向往都市繁华的贵公子,关在这样一个偏僻荒凉、听不到喧嚣人声,每天只与枯燥单调、甚至痛苦作伴的军校里面,他就不信明台会收起那些花花肠子,乖乖地拿个“优秀”,熬到毕业。

但是,如果明台有别的心思,他为什么不跟着救他的人一块儿走呢?

王天风仔细翻看了明台在这几天的训练成绩,依旧科科优秀,同于曼丽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但是,越是这样,王天风心里越是不安。

火山就是这样的,总是积压上一段时间,然后一次性喷涌而出,叫人来不及应对。

他怕明台就是这样一座暂时还在休眠中的火山,就等着哪一天给个机会然后突然爆发。

事实上,明台的确不负所托。

当王天风看见明台那种特有的嘴角上扬、温润优雅的笑容时,他就知道“麻烦”来了。

他冷静地端起茶缸,喝着茶,看明台脸上挂着笑容,他觉得应该还不到火山喷发的时候,所以他做出一副轻松的样子,等着听明台介绍他所谓的“一份新的学习计划”。

只不过越听下去,王天风的手上用的劲儿就越大,看着明台的眼神,也越来越严厉,最后几乎是瞪着明台,然后说话的人还尚不自知。

明台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与纠结那天来救他的人是谁,以及是谁派来的。他旁敲侧击地在电话中试图跟明诚确认,然而明诚却像是认定了他在香港,问要不要寄点东西到港大来,于是明台只好作罢,暂时放下心里的疑惑。

事实上,家里暂时不知道他的消息,对他来说,能显得轻松一点。

他曾以为,这是因为自己报效祖国的信念不够坚定,并与于曼丽认真讨论过这个问题。

可是于曼丽说,这是因为他想家了,因为军校的生活太单调了,这是一种规律、但是缺少自由的生活,每天周而复始地学习,像他这样的人是不能长久忍受的。

明台问道,我是个什么样人。

于曼丽摇摇头,说,你是自由惯了的人,而自由惯了的人,是不能接受像这样突如其来的失去自由,这就好比突然折了一只鸟的翅膀,它还没有认清、没有接受从此再不能飞出去的事实,所以,就会不断尝试,想要飞出去。

于曼丽停顿了一下,然后笃定地说,这种折磨,会逼得人渐渐发疯。

明台回来以后自己想了一想,好像的确是这样的,他渐渐有了一种被冠冕堂皇地囚禁了的感觉,就连军校里打饭的钟声、学员们敲饭盒盖的清脆声、教室楼下水管子前哗哗的流水声,宿舍里木头床吱吱的摇晃声都成为了他枯燥生活的点缀。

他的确就快疯了。

那你呢,明台问于曼丽,你想家吗?

他以为像于曼丽这样娴静柔美的女孩子,大抵是不爱这种每天打打杀杀的生活,他想,恐怕又是一个被抓到军校来的。

却见于曼丽面对这个问题,长久的沉默,脸色也变得灰暗起来,最后竟有一颗晶莹的泪珠冷凉有棱地落下来。

当然,也落到了明台的心里。

所以,明台立刻开始着手拟定“学习计划”,然后兴冲冲地跑来同王天风汇报:“老师,我想下个星期和于曼丽一起去一趟维也纳。就一个星期。钱的事您不必操心,我来负担,您只需要准假就行。”

王天风看见明台站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心不虚、气不喘地说出这种荒唐话,甚至一副好商好量的好学生样子,连虎着脸发火的“志气”都没了。他的眼睛扫了一眼面前桌上的几封重要文件,然后放下了茶缸,“气定神闲”地问道:“去那儿干吗?”

“休假啊。短暂的休假会促进彼此的了解,增进感情,生死搭档相互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友谊和信任,有利于将来更好地开展工作。”

明台回答地很快,很明显,这个“学习计划”在他心里考虑的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王天风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烟来点上,吸了一口,问:“只去维也纳?你怎么不带她去凯旋门呢?我听说那里也很不错。”

“是挺不错的,我去过,”明台一听王天风这口吻,更来了兴趣,连忙说,“不过现在是维也纳森林最具有魅力的时候,空气芬芳,天气也很好。而且,不瞒你说,我大哥在欣特布吕尔的农村有一间私人别墅,我中学时代的寒暑假基本上都在那里度过。从经济的角度上考虑,去维也纳比去巴黎划算。凯旋门留着日后有机会再去也可以。”

“你还想着日后?”王天风觉得自己简直像是听了一个笑话,天方夜谭、匪夷所思。

明台尚不自知,他嬉皮笑脸地说:“以后我同曼丽,我们的日子还长着呢。”

王天风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眉毛跳了几跳,终于忍无可忍,一手拍在桌子上,发出一声巨响,然后厉声说:“你以为这是什么地方?这里是军校!不是灯红酒绿的百乐门,也不是自由世界的跑马场!维也纳?你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一听这话,明台的脸色也变了,他问:“我是囚犯吗?”

“你是军人!”

“坐牢的军人吗?我还有没有自由可言?”

“有。”王天风很简洁地回答,“你有,有节制的自由。军队有军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规矩是人定的。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明台说,“你把我劫到军校来的时候,是按得哪个规矩?绑架这一条,究竟是军校的规矩,还是党国的规矩?”

王天风实在被他给气坏了,他不想在这件事上继续同明台毫无意义地浪费精神,同时也不想因为明台的口无遮拦惹来更大的麻烦,于是王天风指着门,厉声呵斥道:“滚出去!马上!否则,我送你去军法处。”

明台倔犟地一个立正,转身出门,“砰”的一声把门关上了。

王天风觉得自己要被明台给气疯了,他端了茶杯,灌下去几口,润一润不断冒火的嗓子,当然他知道明台在在这件事上的小脾气远不是他一句“滚出去”能镇得住的。

这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小祖宗”,只来了这短短一个月,恐怕还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决定先把《伪装者·光荣无价》”搞定,中间夹带《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

我很喜欢原文以及电视剧的这一段情节

尤其喜欢王天风冲着明台吹胡子瞪眼的样子

张勇老师的作品,真是,紧张与趣味同在

钟汉良那个《一触即发》也很好看

时刻想挖坑的我,真的心痒痒

评论 ( 2 )
热度 ( 35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