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16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十六

等到萧景琰晚上回府的时候,发现梅长苏一个人正坐在院里的凉亭之中,像是在发呆,面前的石案上面虽然放着茶,但已经凉透,也不见一个下人上来换一换。

热茶都凉了,可想梅长苏已经在这里坐了多久。

所以萧景琰快步上前。

“小殊。”

“回来了?”梅长苏终于回过神来,冲萧景琰露出一个浅显的、几不可见的笑容,端起茶杯,下意识地想要往嘴里送去,却被萧景琰拦了下来。

看着萧景琰将茶水泼在地上,梅长苏的心中油然生出一些可惜之感。

那是上好的雨前龙井茶,茶香浓郁浑厚,即使久泡仍余味悠长,小啜一口,顿觉缕缕清香溢出,仿佛尘世间的浮躁和功名利禄皆散去,只剩下一种祥和,让人有顿悟之感。

不爱喝茶的人是不会有这种感觉的,让不相干的人见了,大概会有一种小题大做、夸大其词的抵触感,而梅长苏是喜茶之人,就是在这种静谧的茶香中想心思,想出了神,却没料到最后反倒因此而浪费了一杯好茶。

可见世间万物当真是内有关联,因何而起,也可因何而废。

梅长苏叹息一声,说:“那是霓凰送来的好茶,你这随手一泼,怪可惜的。”

“霓凰今天过来了?怎么没多留一会儿?”萧景琰矮下身去,说:“凉茶于你身体无益。你若要喝,叫人换了新茶来就好。而且夜深了,浓茶不好。”

说着萧景琰就要招呼府里的下人过来换茶,梅长苏拦住了他,说:“我已让他们都下去了,这里没别人了。”

萧景琰一愣,旋即笑道:“我替小殊泡来这杯新茶也可。”

梅长苏也是一愣,回过神来之时,就见萧景琰转身沏茶。

梅长苏看着他娴熟的动作,谁能想到当初不爱茶不喜茶之人如今也能懂几许茶道暗语,泡一手浓香好茶。

“霓凰同聂铎,他们两夫妻一道而来的。穆青见你上朝去了,回去就对霓凰说了。”

“霓凰怎么说?”萧景琰倒没在意梅长苏的话,大抵也能想得出霓凰的反应。

果然听见梅长苏说:“霓凰不愿我们插手。真是的,当初一个个都要我留在金陵,都说盼着我回来,等我真回来了,一个一个的,又催我速速离京。这算什么道理?哪有这个道理的?”

“担心罢了,若可以,我也希望你能速速离京……”萧景琰看梅长苏听了这话眉头一蹙,显然一副不愿意听的样子,不过萧景琰也不把梅长苏的反应放在心上,该说的话,想说的话,还是一句一句都说了,他换了小杯茶盏,递与梅长苏,说:“我知道你不乐意听,也不会离京,我也不是赶你走的意思……哎,不说了,夜深了,小啜即可……”

梅长苏脸色并没有好看几分分,反倒显得比刚刚更加忧虑,叹道:“怕便是要睡,景琰今夜也睡不着了。”

“出什么事了?”萧景琰诧异道。

“我答应庭生,让他出仕入朝参政。”

茶盏忽地从手中滑落,刺耳的声音打破了两个人之间的沉默,萧景琰回过神来,忙拉了梅长苏的手,放在自己手心里面反反复复、仔仔细细地检查。

茶盏是从萧景琰的手里碎掉的,自己手上哪里来的伤口?

梅长苏明白,他只是一时之间不知道该作何反应,只好强行先把心思放到别处,给自己一小段缓冲的时间。

看着萧景琰脸上呆滞的表情,梅长苏有一些不忍心,但是,眼前仿佛又能看见庭生那张原本稚嫩却又显得很是成熟的脸,两副表情重叠在一起,有些话不得不说。

“景琰,那孩子说得对,他与祁王之间的血脉联系,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那孩子问我,天下能人才子尚有途径为国效力,难道他就没得选择吗……若是认可他祁王的血脉,为什么不认可他能持身中正……”梅长苏缓缓道出自己脑中已经思考了一晚上的问题,“景琰,两个问题,我思考了一晚上,也想不出一个正确的答案……景琰,我回答不了他的问题……”

“小殊……”萧景琰揽过梅长苏单薄的身体,把他浸透了凉意的双手包裹起来,“早该想到的……早该想到了……”

这是句实话,不仅仅只是一句简单的安慰。

萧景琰那一刻的失神,只是来自于对终于到了这一境地、终于到了面对这一刻时的心里的那份不平静,至于庭生的决定,也许早在萧景琰的预料之中。

这种感觉,只是震惊,但,并不吃惊。

他同梅长苏有着一样的默契,对这一天的到来,既感到庆幸,又感到不安,既愿见到他们的成长,有一颗日益强大的心,又害怕因此保护不了自己所珍视的人。

“小殊,”萧景琰说,“既然是庭生的想法,就应了他吧。我想过了,日后他的路总归比我们来的长,我们能陪得了他一时一刻,也陪不了他一生一世。幼鸟总是会离巢,即使是孩子,也总有长大独立的一天,所谓父母,大抵也是这种心情吧。庭生若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该高兴才好。”

梅长苏点点头,不忍说话。

萧景琰这一番话,几乎脱口而出,连贯成章,看来也是早已在脑子里面过了几遍的想法。

也许,当庭生认回国姓,当他们这一番重回金陵,当萧景琰重返朝局,就该料到这一天终会到来。

两个人静默了一会儿,梅长苏才细问起今天上朝的情,不出意料地看到了萧景琰紧蹙起的眉头。

他早料到朝局会不安,却没想到即使萧景琰回来了,也镇不住局面,新贵们连个装腔作势的样子都不肯摆出来,显然视萧景琰也不过就是个“过气王爷”,并不放在心上。

萧景琰一提起上朝时的见闻,以及那几位大臣的言行,就忍不住握拳,下朝之后,他随萧安赢去了养居殿,这才明白了萧安赢的处境,理解了他隐忍蛰伏的良苦用心。

萧景琰恨道:“他们根本没把安赢当个皇帝,怕是还想翻过天去。”

梅长苏思索了一会儿,说:“历朝历代,利欲熏心、聚敛钱财的大有人在,但说到底,几个朝中大臣,就敢有了翻天的胆子吗?”

“小殊,你的意思是?”萧景琰疑惑道。

“说到底,这江山现在还姓‘萧’,皇帝即使年幼,但是坐在那个位置上,他就是皇帝,手里的权力岂是几个大臣能蔑视的?”梅长苏说,“古往今来,有几个大臣敢乱起贼心?何况现在并非乱世,盛世之下,向来只有担心功高震主、鸟尽弓藏的,哪有肆意挑衅皇权的道理?就不怕皇帝釜底抽薪,先除掉他们的人,再来收拾他们治下的那些烂摊子吗?”

“小殊,你这么说,倒也是这个道理,可见其中还有蹊跷之处,所谋之大,不得不防啊,”萧景琰点点头,“但是眼下要先想办法,拨乱反正!”

“拨乱反正啊……”梅长苏眯起了眼睛。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今天早上发现,我是在给别人做嫁衣的时候,气炸了

评论 ( 5 )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