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7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

—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在飞往香港的飞机上,明台表现地异常兴奋、活泼,偌大一个机舱里面,只坐了他跟于曼丽两个人,在这个小空间里面,再没有人能管得住他,而他也暂时不用看任何人的眼色,于是,明台就像是一个脱缰的野马,一旦甩开了束缚,也就解放了天性,表现出了绝对的真我。

他甚至在机舱里面大声唱歌——“英雄长啸利剑发,长城内外血染沙。披荆斩棘倾天下,杀尽东洋回老家!”——引得于曼丽频频侧目。

但他看得出来,于曼丽并没有像自己这样表现出一点点兴奋的意味,一直低着头,搓着手,甚至连脸上的表情都看不清楚。

“曼丽,我们从那个地方出来了,高兴吗?”明台问道。

“高兴!”于曼丽点了点头,不过一个笑容还没有完全绽放开来就收了回去。

“你怕吗?”明台问道,“执行任务。”

这一次于曼丽倒是笑了,不过笑得很难看,说出来的话也叫明台觉得怜惜的很。

于曼丽是一种提醒的口吻:“明台,我杀过人的。不是第一次。”

自从王天风把于曼丽以前的经历全部告诉了明台以后,于曼丽的脸上就再也没有露出过之前那种纯粹的表情,她想,自己同明台之间,再没有任何的可能性了,绝不该再有任何痴心妄想的念头,明台再好,终归与她是两条路上的人。

于曼丽安慰自己,不怪别的,要怪只怪自己命苦,总不得遇善缘。

明台收了歌声,挨着于曼丽坐下,问:“你杀了最后一个凶徒后,报了仇,为什么要跑去向政府自首呢?抓到了就是死罪。你不说,没有人会知道是你。”

“我知道我杀了人,不管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我都背上了几条人命。那是债。”于曼丽的眼睛里露出一丝回忆的神色,连语气也变得肃杀了许多,“何况,自于哥死后,剩我一个人也什么可牵挂的,我的死不是为了把命赔给那几个恶人,是为了早点去见他,与他团聚。”

明台知道,于曼丽口中的“于哥”指的就是那个把她从乱坟岗里救回来,又替她治病、帮她赎身的那个湘绣商人。

“我很想他,他是第一个对我这么好的人。”于曼丽又强调了一遍。

明台说:“我们这一次也是去杀个恶人。杀恶人,是为了救更多的好人。”

于曼丽点点头,但终究不愿与明台再多说什么,她只是神色复杂地望着一脸雀跃的明台,脸上露出了在军校后山那个乱葬岗上,王天风第一次给他们讲课时一样的表情——生死,只有真正到了生死抉择的那一刻才能够恍然大悟,第一次面对生死,尤其是用自己的手来决定别人的生死的时候,以“好人与恶人的区别”来作为理由都显得单薄了,无论如何,你面对的是一条人命,绝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服了自己。

“明台,你怕吗?”于曼丽问道,然后不等明台回答,于曼丽又跟上一句,“你放心。”

明台冲她笑了笑,然后扭头从机舱的玻璃窗往外看,高空之上,除了蓝天白云,什么也看不见了。

***

明楼一直守在电话旁,他的手心微微沁出汗来。

新政府的人都看出来了今天的明长官有些心不在焉,并且脾气显得异常暴躁。

平日里虽然也很严格,但绝倒不了严苛的地步,所谓“抓大放小这个度,明长官还是心中有数的,但是今天不一样,明长官就像是已经被点燃了导火索的手雷,随时都有席卷而来、吞噬一切的气势。

所有人都离明长官远远的,只有他的私人秘书明诚还敢“硬着头皮”靠近,所以秘书处的人一边为明诚的“命运”担忧,一边把所有要送给明长官审阅的文件都推给了明诚。

可见,人心都只想着自己。

不过,明诚的心里是装着明楼,装着整个明家的。

对于明楼今天反常的原因,他心里有数,所以有些不重要的事情他都替明楼或推或做,尽量不拿这些小事去扰乱明楼一颗本就已经慌乱不安的心——即使明楼早已经暗中安排了补救措施,即使明台失手,或者没有开枪,任务也一样能够完成,但是明楼就是如坐针毡,根本静不下心来。

他从未见明楼如此这般模样,竟突然之间有些羡慕明台。

就在明诚晃神的时候,明楼突然叫了他一声。

“大哥,您叫我?”明诚起身,来到明楼的身边,递给他一杯开水。

明楼看了一眼,说:“换成咖啡吧,浓茶也行。”

“大哥,从大姐去了香港,你就没有休息好,咖啡、浓茶都不如一杯开水。都已经安排好了,大哥,您放心,明台一定是安全的。我们的人会保证他全身而退。”

“阿诚,”明楼抓住明诚的手,一股凉意传来,明楼说,“我们能保护他一次,两次,但不可能次次都能保护得了他,从他走上这条路,局势就已经不是我们能够掌控得了,而且他的命是命,别人的命就不是命吗?难道我要用别人的命去换我弟弟的命吗?这难道就不是虐杀了吗?我难道就不是刽子手吗?”

“大哥……”明诚截下明楼还想要说的话,他看到明楼的眼中流露出深深的自责,在明楼心中,一切的起源都在于他踏错的那第一步。

明诚轻声言道:“大哥,若明台是个对国家命运和人民苦难无动于衷、麻木不仁的人,您愿意看到吗?”

明楼沉默。

“大哥,您要相信明台。”

明诚还要说什么的时候,就听见明楼桌上的电话响了,明台快速接起来。

“喂,您好,明长官办公室……我是秘书处的阿诚……好的,我知道了……你们要注意大小姐在香港的安全……好的,就这样,再联系。”

看着明诚把电话挂断,明楼问道:“大姐来消息了?”

“恩,是安排在香港接机的人,他们已经接到大姐了,来消息说,一切顺利,大姐已经到香港了。”

“那就意味着,明台也已经就位。”这个报平安的电话,是个信号,既确保明镜的安全,又确保明台的安全,明楼长叹一声,“开弓没有回头箭,便只能往前闯了。”

***

早晨九点十二分,明台与于曼丽抵达香港。二人快速穿过机场出口通道,机场外,一辆黑色的汽车已经开始发动,二人辨识车牌后,几乎是飞奔上车。车门关上后,有人迅速拉上车帘,然后扔过来两套学生装。

明台捡起来,这么长时间他都穿着军校里发的军装,这套原本应该属于他的学生装,如今拿在手里只觉得陌生的很。

于曼丽推了推他,示意他赶紧换上。

有个刻意压低的声音说道:“612,据我们的消息,你大姐的飞机比我们早到半个小时,所以现在时间很紧张,我的任务就是要抢在你大姐前面,把你安全送到港大。在车上的这段时间,你好好准备准备,在你大姐面前,什么话该说,怎么说,你都要心里有数。目标落脚香港皇家酒店,612,你大姐也住那家酒店,你的任务就是找借口跟你大姐一起回酒店,找机会除掉行动目标。073,你的任务是进一步确认目标的房间号和具体行动路线,协助612。”

青浦612、青浦073,这分别是明台和于曼丽在军校的学号,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它们代替了明台和于曼丽的名字。

明镜的到来,让明台能暂时找回自己原本的身份,但是当明台得知,明镜和自己接下来的目标住在同一家酒店的时候,心里又多了几分担心。

于曼丽握住了明台的手,用了用力气,然后又收了回来。

十点钟左右,明镜在酒店寄存好贵重行李,接着,上车前往香港大学。

十点三十二分,明镜和明台的车几乎同时抵达香港大学。

“我大姐下车了。”明台隔着车窗正看见明镜在港大门口下车。

“我们绕到后门去。”车上负责人说。

于曼丽说:“我替你争取十分钟。”

“五分钟足够。”明台答。

于曼丽下车,汽车载着明台急速开往后门。

十点三十三分,明镜刚准备进门,一个“女学生”不知从什么地方蹿出来,一下就撞到明镜身上,明镜差点闪着了腰,她皱着眉,刚要埋怨,才发现“女学生”比自己“摔”得更“惨”,倒在港大门口直喊“哎哟”。

“你跑这么急做什么?”明镜看她摔得不轻,倒有些不安,“伤着没有啊?”

于曼丽说:“对不起啊,是我不好,撞着您了……”

与此同时,明台从后门飞奔至图书馆。他推门进去,有人跟上他的步伐。

“穿过图书馆,第二教学楼,往前。记住,你大哥给你发过电报,内容是:明日姐到港大,兄。”

“明白。”

那人立即从反方向走开。

明台急速穿过图书馆,推开第二教学楼的大玻璃门。他大步流星往前走,有人正面向他走过来,递给他一本书,一本课堂笔记。

“今天早上刚刚结束一场学术讨论会,主题是‘艺术和绘画’。每天的课时都有人替你签到。”

听到这句,明台蹙了蹙眉头,脚下有一瞬间的犹疑。

“怎么了?”

“没事。”明台重新加快了脚步,从学生群中快速穿行。第二教学楼走廊迂回,他好容易看到了出口。出口处,有人跟上,在他耳边说:“往前走三十米,下台阶。你的宿舍在学校西区301,你单独住。任务,跟你大姐回酒店。”

“明白。”明台答。

明台走完一截走廊,走下台阶,他看见明镜站在台阶上,她手上拎着一个漂亮的西服包装袋,乌黑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一袭高领旗袍,三粒纽扣,圆筒似的抵着下颔,别具风华。

不差分毫,正是时候。

“大姐!”明台欢快地一气从台阶上直冲下来,直扑到明镜怀里。明镜不由自主向后噌噌噌退了三四步,才得以站稳了。

“你这孩子!”明镜嘴上嗔怪着,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

***

“大哥,毒蜂来电,各就各位。”

“各就各位……”明楼低声重复了一句,把这四个字在嘴里面反反复复嚼了几遍,问道,“阿诚,你给大姐订的房间号是多少?”

“409,大哥。”明诚小声说,“东西放在321房间,从321房间可以直接看到目标房间,狙杀的最佳视角。”

“大姐想必一下飞机会直奔港大,她太久没有见到明台了,一定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他,但愿明台在大姐面前不要留下什么破绽,言多必失的道理,他一向不懂。”

“大哥,明台聪明机灵,而且,大姐一心记挂着他,也不会分神去注意其他的事情,明台一定会想方设法的哄住大姐,不会让大姐在港大停留太长时间,只要不在港大,这么短时间内,大姐不会发现什么。何况还有王天风作掩护。”

“但愿一切都能顺利。”明楼发出一声感叹,然后起身走到窗前,望了一眼外头上海街道的繁华,“若我当初没有坚持把明台送去香港,留他在上海,在我身边,事情也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为何偏要强求他读书?睁眼瞎又如何呢?明家原本就欠他一条命,就算他一辈子赖在明家,也是应该的,多他一张嘴,还吃不垮明家,我为何一定要强求他背井离乡呢?”

“大哥……”明诚说,“你也是为他好,明台虽然时常与你闹脾气,但是他也是个懂事的孩子,心里都有数的。”

“我只是在想,当初他被王天风绑到军校的时候,心里有多害怕。”明楼说,“咱们明家的小少爷,看上去风光无限,千宠万爱于一身,但经历的事只怕也够做好几个噩梦了。”

“大哥,能挺过来的。”明诚安慰道,“他当初既然不走,就证明心里已经有了想法。”

明楼扭头冲明诚露出个笑容,说:“就跟你当初一样吗?即使害怕,也勉强自己克服过来,阿诚,当初你一个人面对这些的时候,心里都想了些什么?”

明诚回忆道:“想家,想大哥、大姐、明台,想明家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周末依旧加班,不过在家里而已

我依旧讨厌年底

评论
热度 ( 2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