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71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

—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七十一

明镜看着许久不见的小弟,有些心疼:“一个人在这边,有没有好好照顾自己?要吃好睡好,不要像脱了缰似的,跟人瞎胡闹。”

“我没有!”明台鼓着脸,不服气,他把头轻轻靠在明镜的肩膀上,说,“大姐,我想死你了。我不要你走了,就留在香港陪我,你要是回家,就把我也一起带回去吧。”

“那你可要仔细你大哥打断你的腿。”明镜笑呵呵地说:“让姐姐看看你,这段时间过得怎么样?”

明台垮着小脸,可怜兮兮地说:“您看,我都瘦了一圈了。”

“是黑了。”明镜有些心疼,她摸了摸自家小弟的头,拍了拍他的肩膀,“不过,看起来身体结实了很多。”

明台说:“那当然,我自己一个人在香港,什么事情都要靠我自己,要把自己照顾好了,才能不让姐姐担心不是?”

“那你阿诚哥说要给你请个保姆过来,你怎么不答应?”明镜说,“我们家的小祖宗居然不用人在身边伺候了,听你大哥说了我都乐了。明台,你老师告诉姐姐,你是不是喜欢上哪个女同学了,觉得有人在旁边碍事了?”

“大姐!是因为同学会笑话我的。”明台抱怨道,随后又小声补充了一句,“而且,又要惹得大哥多少话来,免不了说我少爷脾气,吃不得苦,我都逃到香港来了,耳根难得清静。”

“就冲你这句话,你大哥也要念叨你。”

“大姐不说,大哥怎么知道?”明台调皮地眨了眨眼睛,摇着明镜的胳膊冲她撒娇,又提起要跟着明镜回上海的事情,只不过话才起了个头,刚说到“不想读书了”,就被明镜打断了。

明镜的脸色一下子就沉了下来:“不准胡说!在学校好好念书。”

明台跺着脚,嚷嚷道:“你们送我到这里来,无非觉得这里保险嘛,其实一样乱啊,成天封锁交通,一到晚上就分区停电啦、戒严啊。学校里有的时候连水都没有,您看,我好久没洗头了。”

他把自己的头垂下来,指给明镜看,头发的确有些脏,明镜看着有些心疼,不过嘴上依旧没有松口:“那也要好好读书。”

不过看到明台脸上不乐意的表情,明镜的语气缓和了一些,问道:“”你下午还有课吗?

“没有。”明台摇头。

“那今天就跟姐姐回酒店,让你好好洗个澡,晚上一起吃饭。”

目的顺利达到,明台一颗心终于放下了一半,表现出来的心情也仿佛因为明镜这句话又高兴了一些,继续说道:“还不止呢,姐姐替我买桂花年糕吃,还有老婆饼、杏仁饼、龙须糖、煨鱿鱼、五香熟花生。”

“你一个人吃得了这么多吗?”

“带给同学的。”

“男同学?”明镜的语调转了个弯,别有深意地加重了语气,“还是女同学?”

“不告诉你。”

明镜看他脸上的表情,什么秘密都写在脸上,也就只笑了笑,不再追问了。

然后姐弟二人便一起坐上汽车,来到了香港皇家酒店。

明台的手里,攥着一颗小药片,是于曼丽交给他的,能让明镜暂时昏睡过去,但是明台下不了手,好在午饭过后,明镜说有事要出去一趟,让明台可以在酒店好好洗个澡,睡一觉,或者想要出去走走也行,然后五点钟左右回来,吃过晚饭以后再让司机把明台送回学校。

明台注意到明镜的手上拎了一个朱红色的皮箱,皮箱上扣着一个很别致的玉兰花铜锁,看样子里面的东西很是贵重。

“什么东西啊,大姐?”明台随口问道。

“朋友托我带的一些特产,我给人送去。”

明台点点头,把目光收了回来,只是心中忽然冒出个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特产,值得用一个带铜锁的巷子装好了特意送到香港来。

不过眼下最重要的是任务。

明台一直等到明镜离开酒店,然后他坐电梯直接到四楼明镜房间。他关上门,略微松开衣领扣,透了一口气,用手指撩开窗帘的一角,楼下很寂静,从窗口可以看到对面客房的窗户,有开的,有闭的,从打开的窗口能看见服务员打扫房间,有的客人在房间里走动。他甚至能听到客人大声的咳嗽声和服务员摁响门铃的声音。

他已经知道需要的东西在321房间,行动信号就是目标窗帘上系上红色丝带。

忽然,房间电话响了,把明台吓了一跳。

明台收回身子,听那电话铃声三长两短,自动挂断。

他便知道,这是告诉他开始行动的意思。于是他迅速走出房间,从楼梯下去,到了三楼,瞅准了楼道上没有人,明台走到321号房间门口,掏出一枚发卡,迅速开了房门,随手打了反锁。在屋子里面的一个画框背后,他找到了一个保险柜,转动密码321,保险柜自动弹开,里面搁着一个狭长的盒子。

明台把盒子取出来,放到地上,打开盒盖,里面是一套德国造新式狙击步枪的部件。

明台深吸一口气,用最快的速度、最熟练的手法,组装好了狙击步枪,然后伏在窗格子上,目光沿着枪管延伸下去,分辨并瞄准对面的一扇关闭着的窗。

他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跳速度加快了,手心也微微沁出汗——杀人和杀敌,辉煌和残酷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互相撕裂着——明台定下心神,眼睛死死盯着对面的窗子,直到对面的窗户被一双手轻轻推开了,明台看见酒店女侍者打扮的于曼丽朝自己隐蔽的方向发出“确认目标”的信号,那条系在半卷的窗帘上的红色丝带在微风中簌簌飘动,分外醒目。

拉脱维亚的樱,近在咫尺;明台的食指只需轻轻一扣,便能定夺乾坤。

突然,三个人影出现在明台的视线底。不是一个人,是三个人。

明台有些犹豫,但是时间容不了他的犹豫,他只能深吸一口气,平定一下有些发抖的手指,他决定要“大开杀戒”。从瞄准镜里明台把对面三个人的样子尽收眼底——这些死在他手里的人,他要一个一个好好记住——于曼丽说得对,不管好人还是坏人,都是几条人命,那是债。

明台尖尖的耳郭敏锐地挺起,辨听风速,明亮的双眸宛如锋刃寒光四射,从容镇定地盯着瞄准器,手指弯曲,对准目标,扣动扳机,一共三枪,子弹裹挟着风速,呼啸而袭,凶猛地洞穿目标的头颅。

几乎是以连发的速度,完美狙击!

接下来,明台蹲下来,快速拆卸枪支,快速归位,然后有条不紊地挂上那幅油画框,快速撤退。他从楼梯口往上走,很快回到四楼,进了409号房间。

关上房门的那一刻,明台觉得犹如过去了一个世纪那样漫长,仿佛刚刚停止的不只是那三个人的生命,连同他自己的生命也在刚刚那一个钟头的时间里面快速消耗了——他太累了。

***

“行动结束了吗?”

明楼听见一阵脚步声,紧接着,明诚推门进来了,明楼下意识低下头,不敢也不愿去看明诚脸上的表情,他已经像这样呆坐了好几个钟头,动也没动,反复思考着一个问题——从他内心愿望来讲,究竟是希望明台的任务成功还是失败?

成功,证明明台在军校的训练不是白混了,当然从此也就只能往前,再不能后退。

如果失败,那么明台仍然双手干净,但是他对军统的意义也就随之消失。

“结束了,大哥。”明诚一直走到明楼的身边,才压低了声音,说道,“毒蜂来电,任务成功,目标清除。”

明楼闭上了眼睛。

“大哥……”明诚原本不该在这个时候再多说什么来打扰明楼,但是,有些话他觉得不能不说,甚至越快越好,虽然有些不忍心,“大哥,还有一个情况。”

“什么情况?”明楼吓了一跳,抓着明诚的手,问道,“明台,明台受伤了?他不是远程狙击吗?被发现了?这孩子做事情就是这么不过心,让人不放心……”

“大哥,明台第一次开枪,杀了三个人。”

明楼的声音戛然而止,就像有人把他的话生生掐断了,没了声音,他收回了手,坐直了身体。

“这是我们派去的人传回来的消息,当时屋子里有三个人,明台根本没有时间去一一辨认谁才是行动目标,时间不允许。”

“从理智上来说,他是对的,是一个合格的特工,有专业的素质,”明楼的声音很低,流露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沉重,“但从感情上,他是我弟弟,我实在难以想象有一天他能冷下心来去杀人,而且第一次就杀了三个人。”

“大哥,明台没有选择。”明诚替明台辩解道。

“他有选择!”明楼语气坚定,“他当初可以选择不出手,或者跟你安排的人一起回来,可结果呢?凭着他读过几本武侠演义,便觉得自己身上多了几分侠气和正义,不知天高地厚!”

“大哥,有一颗热忱之心,总不是错的。”明诚劝道。

“我并没有指责他走上这条路,我只是心疼他。”明楼放低了声音,缓缓说道,“从小到大,他在家里就是个混世魔王,有大姐宠着惯着,十足的少爷脾气,轻不得重不得,但本质不坏,只是淘气些,外面社会的一些东西,从来没有让他接触过,如今指望他一下子长大,我怕太难为他了。”

“大哥,您放心吧。”

“放心,事到如今,就算不放心又能怎么样……”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感谢张勇老师的好文

我大约,可能,也许,是结束了密集的加班。

不过世事难料,谁知道呢?

评论 ( 1 )
热度 ( 29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