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7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

—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七十四

明镜是带着满身疲倦回到上海的,这种疲倦是无法隐藏的,甚至于有一种人突然之间就变得苍老了的感觉,但是好在并没有多少悲天悯人的情绪,在她心里,三个弟弟今天走上这条路,应该是一件值得骄傲自豪的事情,上对得起天地,下对得起祖宗。

不过,这种骨子里透出来的疲倦,看在亲近的人眼中,自然又是另一种意味了。

所以,明楼此刻满心都是忐忑不安,他害怕明镜这一趟去香港中间又出了什么状况,于是,他小心翼翼地试图从明镜的口风里打探出一点点消息。

“大姐,这趟去香港,路上还顺利吧。”

“还行。”明镜揉了揉自己的肩膀,说,“就是路途远了点,飞机遇上点小气流,有点颠簸,我这把身子骨都快被颠散了,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

“谁说大姐老了,我看还好,正年轻,别有一番韵味。”明楼难得一副嬉笑讨好的样子,叫明镜一时有些晃神,仿佛看到了明台。

明镜心里清楚,因为国恨家仇的事情,明楼虽然自身坦荡,但对自己是心存愧疚的,如今若是知道明台也走上了这一条路,只怕明楼更觉得无颜面对自己,就算自己如何劝慰,也不过是平添一丝烦恼罢了。

明台不仅仅是明镜手里的一块宝,更是明楼手里的一块宝,是整个明公馆的一块宝,于是,明镜打算长久地瞒下去。

故而,明镜瞪了一眼明楼说:“当初是谁向我保证,把明台送去香港念书,比送去国外要方便一些?我看也一样,都是见不着面。”

明楼连忙大呼冤枉,说:“近多了,大姐。您看您,头一天说要去,第二天就到了。路上颠簸点也在所难免,您弟弟我如今也只是个普通政府官员,就只能到这儿了,您知足吧。”

明镜冷哼了一声,像是还在为路上所受的劳累之苦不满。

明楼又问道:“大姐,明台在那边还好吗?当初阿诚说要给他请保姆,央求了我半天,好容易我松口答应了,那小祖宗反倒不答应了,大姐这会儿见到人了,感觉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人瘦了,也黑了。”仿佛提及明台,又戳中了明镜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她摆出一副心疼的样子,扭过身子,指着明楼,道,“你在巴黎是不是又管着明台了?老骂他?我瞧着他一个人在香港,过的可不算好,家里锦衣玉食,出去了样样都不合心意,又不敢找家里要,生怕你又骂他少爷脾气,吃不得苦。”

“这小祖宗,净在大姐面前瞎说话……”明楼的话还没有说话,就看见明镜的眼神像刀子一样刺了过来,只好噤了声,虽然面上碍着明镜,只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但是明楼心里却不得不称赞明台的聪明,看着明镜气鼓鼓的样子,明楼的一颗心也算是放下了。

明楼继续扮演自己“长兄如父”的角色,还必须是个“严父”,不过,纵然是个“严父”,但在明镜这个“慈母”面前就显得有些气短。

明楼说:“大姐,明台已经不是七八岁的小孩子了,他已经长大了,也该独立了,您就是凡事都替他想的太过周到,才养成了他这爱抱怨的性子,做什么事情都没个长性,只凭兴趣使然,兴趣过了就过了。这也就是明家家大业大,不愁吃穿,才养得起他,若是在寻常人家,难不成他便坐吃山空地混日子吗?再说了,就算明家家大业大,不多他一个闲人,难道大姐就愿意明台以后成个睁眼瞎,混沌度日吗?”

“胡说什么呢?”明镜不乐意地打断了明楼的话,“说谁是闲人?说什么是睁眼瞎呢?我们明台可不是。”

“是是是,不是。”明楼顺着明镜的话应了几声,说道,“我们家的小少爷,哪儿能一无是处。”

“你就是要跟我较劲是吧?”

一看明镜板起了脸,明楼立刻闭了嘴,不过,明镜显然并不打算就这样简单的放过他,明镜心里清楚,自己这个大弟弟实在是一个聪明人,而且血缘亲情之间有一天浑然天成的默契,就像自己了解明楼的性格一样,明楼也一样了解自己,所以,明镜清楚,自己刚刚这一番抱怨不满还远远不够份量,缺上一点就意味着反常,待明楼细想下来就能抓到破绽。

于是,明镜继续骂道:“你还跟我说明台的错处不是,我还没说你呢,你给我选的那是什么酒店啊?我前脚刚住进去,后脚那里就出了枪击案,死了三个日本人,瞧你这做的都是什么事?”

明镜只知道明楼如今另有身份,是个伪汉奸,但是万万想不到他人在上海,这香港发生的事前也能跟他扯上关系,甚至还是个知详情的人,所以只管抱怨明楼给她订的酒店不安全,连明楼脸上忽地煞白的脸色,明镜也当做是他在知道自己在香港的经历的后怕与担忧。

“当时我离开酒店办事去了,明台还留在酒店呢,你晓不晓得,等我回去看到那个酒店已经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了个水泄不通,说刚刚发生了枪击案的时候,我是什么心情啊,我担心坏了啊!”尤其当明镜说出明台的名字以后,明楼的脸上变得更加难看了,这叫明镜有点不忍心,于是连忙转口道,“不过还好,明台那孩子太累了,跟我回酒店就睡了,醒过来也吓了一跳。”

明楼小心地问道:“明台还好吗?”

明镜一愣,脑海里面突然浮现出那天晚上明台裹在被子里面一边流泪一边喊着“姆妈、姆妈”的样子,突然间控制不住,眼泪就下来了,惊得明楼一跳。

明楼连忙坐到明镜身边,一手揽过明镜,问道:“大姐,出什么事了?”

“明楼……明楼……”明镜咬着嘴唇,颤颤巍巍地说,“从前的事,明台一天都没有忘记……从来没有忘记……这孩子看上去没心没肺,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整天图个乐呵……他心眼好,怕我伤心,所以从来不把心里话说出来……都藏在心里……我以为他当时还小,又过去了这么久,很多事情大概都不记得了……他都记得,明楼啊,他都记得……”

一时间,明楼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心疼明镜,也心疼明台,却一个字也说不出口。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还要赶几个材料出来,所以今天就到这里了。

下雪了,好冷

评论 ( 1 )
热度 ( 3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