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73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

—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七十三

明台在港大门前站了许久,他转过身子,面向港大的校门,虽然夜色已深,但是借着路灯灯光以及港大学校里面零星的灯光,他依旧能够把港大正对着校门的主楼看个大概清楚——原本他应该在这里好好地当个学生,学点文化知识,等到毕业,他就能回家,同哥哥姐姐一起了,偏偏只差这一步,他就从一支笔杆子变成了一支枪杆子。

提到枪杆子,他又想起来下午死在他枪下的那三个日本人,顿时觉得心里一阵恶心,明镜的到来,给了他一点安慰,也带来了一点动摇,他突然觉得心里万分愧疚,亏欠了家里人。

于曼丽和负责安排他们离开的人,就在拐角处车里坐着,看到明台站在港大门口,迈不开步子,车上的人原本想要下车催催,被于曼丽拦下了。

“让他多看看吧,回去了,下次任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还能再出来了。”于曼丽人长得漂亮,再加上说话又透出一股楚楚可怜的意味,所以听的人一时心里酸楚,也就答应了,于曼丽说了一声“谢谢”,又在车里坐了一会儿,然后下车去了。

她心里有了个主意,也要试试明台会不会赞成这个主意。

此时的于曼丽已经换了一身青布旗袍,跟早上那个在港大门口摔了一跤的女学生已经判若两人。

走到明台身边,于曼丽说:“怎么?想当学生了?站在港大门口不想走了?”

“我本来就是学生。”明台心情不好,所以对于于曼丽的打趣儿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隐约还有点生气,大概还是因为于曼丽为了任务要给明镜下药的事情,明台说,“在军校,我也是学生。”

“嘁。”于曼丽冷笑一声,说,“之前在军校里面那个敢跟教官对着干的混世魔王去哪儿了?你这个学生,跟这里的学生能是一样的吗?人家手里拿的是笔,写字用的,你手里拿的可是枪,杀人的。”

明台冷下脸色,压低声音,凑到于曼丽耳边说:“有我这个拿枪杆子的在前面,他们这些拿笔杆子的才能好好当他们的学生,读他们的书。我们为的是解民族的苦难,才有他们以后为了国家的崛起和富强。”

说完,明台自己先转身走了,他早就看到了停在拐角的那辆车,也很感激车上的人没有立刻下来带他走,给了他这一小段独处的时间。走了两步,明台发现于曼丽还站在原地,有些不解:“走啊,发什么呆,不是来接我回去的吗?”

“明台!”于曼丽大声喊道,然后放低了声音,“你还想回去吗?”

“回去啊,当然回去……”明台的话戛然而止,停下脚步,回到于曼丽身边,小声道,“曼丽,你不想回军校了吗?”

于曼丽不说话,尽管明台的话只说了一半,但是她依然听得清清楚楚,明台是要回去的,他和自己终究是不一样的,原本是自己带着任务来考验明台,如今,这个任务却更像是考验自己。

走之前,王天风找到了于曼丽,把任务交代完了以后,告诉于曼丽,行动以明台为主,一切行动听明台的安排,包括返程。

看着于曼丽一脸惊诧,王天风气定神闲:“怎么,没听清楚我的话吗?你和明台两个人中,你配合明台的行动,听他的指挥。”

于曼丽说:“他,没有经验……”

“这种事情,不是经验越多越好。”王天风说,“有些事情,靠的是信念,心里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人,才不会走错路。怎么,你对明台没有信心?”

“他还有家人……他姐姐来香港看他……”

于曼丽从小没有一个真心对她好的家人,她是被养父卖到了妓院,从此开启了自己一生的悲惨命运,所以,当那个湘绣商人于老板从苦难中搭救她出来之后,她的生命仿若新生,可惜她的命不好,终究没有一个好结果,所以在于曼丽心中,她太明白家人的意义,也才会对明台产生一种深刻的好奇——明台在闲暇时间跟她讲他家里的哥哥姐姐,他们的好,这样一个和睦美好的家,明台心里怎么会舍得抛下?

“我相信他。”王天风说,“我对他有信心。”

事实证明,王天风看人的眼光的确很好,尽管于曼丽看得出来,因为明镜的到来,明台心里面起了些涟漪,但是,却没有改变他的信念和意志。

更让于曼丽感到惊诧的是,明台接下来对她说的话。

明台来到于曼丽身边,眼神机警地看了一眼车的方向,脸上带着笑容,看上去就像平常一样在同于曼丽说笑。

明台说:“你若是不想再回去那个地方,想走,那现在就是个机会,我们慢慢往远处走,前头有个小巷子,我来的时候留意了一下,车进不去,你可以从那里离开,然后先不要忙着离开香港,找个地方躲起来,一旦发现你失踪了,老师他们一定会派人四下寻找,所以你要先藏起来,避避风头,等到这一阵风头过去了,你再想办法离开香港。我身上有些钱,是我大姐来了给我零花用的,你先拿去救急,别的我就不多说了,隐姓埋名这种事情就不用我交代了,曼丽,你跟我不一样,能走就走,要是真想走了,就趁现在……”

“哪里不一样?”于曼丽突然开口问道。

“恩?”要说的话突然被打断了,明台一时没有听清楚于曼丽的话。

夜深了,灯光不亮,明台看不见于曼丽已经羞红了的脸,但是,于曼丽自己能感觉得到她的脸正红的发烫。

于曼丽问道:“哪里不一样?”

明台有些为难,露出几分犹疑之色,对眼前这个女子,他并不想伤了她的心,人人都有自尊,尤其像于曼丽这样经历过很多的女子更为不易。

明台说:“你到军校实在是身不由己……”

于曼丽回答:“我听说,你也是被老师打晕了带回来的。”

“……”明台又说,“我到军校的时间短,你已经在那里呆的太久了……”

“时间久了,什么都习惯了。也没有什么区别了。”

又被打断了,这一次明台沉默了许久,然后才开口。

“曼丽,走还是不走,不要问我,问你自己一颗心愿意走,还是愿意留。”明台说,“旁人说再多,也是没有用的,总要你自己选择。”

于曼丽突然笑了,上前挽住明台的胳膊,说:“走吧,回家。”

一声“回家”让明台愣在了原地,然后突然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是存货,刚刚写完述职报告的我,已经写不出别的了

可恶的人们啊,等我帮他们或改或写搞完了之后就把述职的时间提前了……

评论 ( 4 )
热度 ( 25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