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同人】《皮囊》007

【文案】

你猜,

千万年间,

他始终惦记的,

是你这皮囊,

还是你这人?


李茜以一种可以算得上掷地有声的底气和勇气说道:“你怎么知道我不理解什么是死亡?我知道那种感受,我亲眼见过!正相反,我比你们谁都曾近真正靠近死亡!当时她突发脑出血,我在学校,也没有人看见,等人们发现,都已经延误了抢救,我、我看见她的时候,她已经……那时候我奶奶不单是和我生活在一起,我父母嫌我多余,是她把我带大,我们两个人相依为命……相依为命是什么滋味,你们懂么?我连哭也哭不出来,怎么也不敢相信她就这么没了,她怎么会死呢……人怎么会死呢?”

“于是你动用了长生晷。”赵云澜说。

“长生晷?”李茜像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她从脖子上把长生晷取下来,捧在双手心里面,细细地打量,“真是个好听的名字,可惜,后来发生的事情就像是噩梦一样,一点儿也不美好……我不知道它是什么……只是听说过那是个老物件,能显灵……事实上到了那种时候,无论什么鬼啊神啊的,我都会信的,我很无助,身边连一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医生只能给我一个冷冰冰的结果,但是,我只想要我奶奶回来,什么代价都行,只要她回来……没想到,它回应了我的愿望,它会发光……”

一开始说起这件事,李茜的话里还有些犹豫,吞吞吐吐,但是,说着说着,她仿佛又回到了当初真正下定决心的那一刻,那种毅然决然的信念又回来了,所以李茜也显得冷静了许多,语速也在不断加快。

“我想我怕什么呢?我还那么年轻,说不定能活到一百岁,就算分给她五十岁,我都能活到退休了,我一辈子还剩下那么多年,为什么不能给她?再说,只有她活着,我才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如果她死了,这个世界就再也没有疼我爱我的人了,如果是这样,我为什么要惧怕把我的生命和她连在一起,我为什么要害怕把我的生命分给她一半呢?对我而言,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结果吗?”

一连几个问题让赵云澜都沉默了,他看着李茜,突然明白了眼前这个女孩为什么斩钉截铁地跟自己说,她曾经比任何人都更加靠近死亡,所以她理解死亡是什么样的感受——人往往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生老病死,却接受不了至亲至爱的人在自己面前消失,这就是为什么“白发人送黑发人”会是世界上最凄惨的事情之一的原因所在。

“这个世界是守衡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数,就算因为你的意念,会有奇迹发生,也并不能证明它就是对的。不然对其他人来讲就成了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了。”赵云澜喃喃低语,像是说给李茜听的,但是声音却很低,又仿佛是说给他自己听的。

“呵,沈教授也是这么跟我说的……”李茜不以为意地笑着说道,“但是你们不觉得只有你们这些旁观者才会讲出这样一番大道理吗?这不正好说明了你们才是不懂得死亡是什么感觉的人吗?面对你最亲爱的人,没有人会考虑到这个世界会怎么样,现在发生的事情对别人是不是公平的。世界很大,但是我的世界很小,我的世界里面只有我和奶奶两个人,她没了,我的世界就没了,所以我想不到那么多……而且,如果这是凡人不该触碰的东西,又为什么偏偏要在我最最无助的时候出现在那里?为什么要回应我的愿望……给了希望,再一点一点的毁掉它,这难道不是比死亡更卑鄙无耻的事情吗?”

李茜的眼圈已经红了,她倔强地挣扎着看向别的地方,好像那一点突如其来的委屈也见不得人似的。

过了一会,她声音沉闷地说:“又或许,凡人就应该认命,按照凡人的样子生活,不管生活强加给我什么东西——唯一的亲人突然离世,只剩下讨厌我的父母,徒劳而没有人承认的努力,每年都要费尽心思去挣那一点学费,以及这样的努力了,在龙城却连个像样的工作也找不到,这些我都要一一承受,这么看来,我确实不该让我奶奶活过来,也许我该跟她一起去死。”

赵云澜突然开口:“李茜,其实你很坚强,你理解的、惧怕的东西根本不是死亡,而是随着死亡带来的分别。”

“我很坚强,对,我很坚强,因为我不能不坚强起来,除了坚强,我还能怎么办?”有一滴眼泪顺着李茜的眼角滑了下来,赵云澜看见了,抽了张纸巾递给她,李茜接了过来,马马虎虎地擦了擦眼睛,说了句“谢谢”,继续说道,“她每天凌晨四点半起来,总想给我做早饭,后来人越来越糊涂,有一次煮的牛奶溢出来了,她也不知道,把火浇灭了,差点煤气泄漏,之后就不敢让她弄了。但是说她也不管用,头天说了,第二天还是要去做,我只好也四点半起来,把早饭做好。我白天不在,有时候上课,有时候帮导师做项目,有时候要做实习,不管去哪,中午都要坐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公交赶回去,给她做午饭,给她倒好热水让她吃药,来不及吃饭,再一路狂奔地往回赶。晚上回去,我要安顿好她才可以看一会书,效率不高,她年纪大了,总是不分场合地要拉人说话,我会经常被她打断,等她睡下,大概十点左右,我才可以开始做一些外面接的翻译的活,一般要到十二点钟以后,有时候实在困得受不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在桌子上睡着了。我有时候在想,我这么做实为了什么,我付出昂贵代价换回来的又是什么?”

赵云澜拍了拍李茜的肩膀,说:“我不是你,我不能替你回答这些问题,但是我知道人活着就有活着的理由和道理,我的同事告诉我,通过长生晷的两个人,一定会同生共死,而现在你奶奶去世了,你却活着,我一直想不通这是为什么,直到刚刚来这里见到郭长城挡在你面前的事情,我才想明白,既然长生晷能根据人的意愿把两个人连在一起,那么也必然可以因为两方中任何一方的意愿来断了这种联系,这就是为什么你和你奶奶共享寿命,现在她死了,而你还活着的原因。”

“奶奶……”李茜的眼泪这一下彻底像是断了线的珠子,一颗接一颗地滚下来,说,“醒过来之后,她慢慢地变成了一个不一样的人,每天都会在我耳边絮絮叨叨,记不住昨天发生的事,一句话要颠三倒四地说无数遍,到后来,她大小便开始不能自理,每次尿了裤子,都只会看着人傻笑。她吃饭会掉一地一身的饭粒,仅仅是坐在那里,也会流口水,连时间也不会看,她不管你在忙什么,永远只会跌跌撞撞地跟在你身后,口齿不清地说些别人谁也听不懂的话,一直说一直说!”

“但是!”李茜哭喊出声,“但是,我从没有把她当作累赘啊!”

房间里面再没有人说话了,只剩下李茜一个人的抽咽声。

即使赵云澜再是个游戏人生、没多少正经时候的人,也经不住眼前这一场景,只好默默地走出了医院,站在医院大门口,他深呼一口气,正想要从口袋里面掏给烟出来,就看见“沈巍”朝他走来。

经过刚刚的事情,赵云澜原本觉得心情压抑,眼下看见“沈巍”冲他走来,居然无端觉得心情好了很多,于是他也冲“沈巍”招招手,叫了声“沈教授”!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虽然面面跟巍巍是一个人,

但是,

莫名觉得面面比巍巍更帅,

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