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16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一十六

萧景琰把梅长苏扶起来,顾不上看自己胳膊上的擦伤,第一时间去找梅长苏身上的伤口。

他先前受过一箭穿肩而过,当时太医说,位置很险,若往下一分,也就束手无策,但凭天意了。

如今轮到梅长苏身上,萧景琰连想都不敢想。

天意什么的,总叫人心里发慌。

萧景琰伸手捂紧了梅长苏的伤口,死命的按住,试图让血流的慢一点,但是压得太紧,梅长苏又有些喘不上气。

折腾下来,脸色反而更加难看了。

萧景琰大吼一声,吩咐倾城,把宇文暄拿下。

还没等倾城行动,宇文暄说道:“靖王殿下要反悔?”

萧景琰并不理会,抱起梅长苏,甩下一句话转身就走:“若是苏先生有什么不测,本王叫你们都后悔!”

之前与宇文暄谈好的盟约也不知还算不算数,总之,萧景琰大大方方地把列战英叫了进来,让他带着原本守在外面的亲兵闯进来,这无所顾忌的样子几乎等于宣告天下。

梅长苏几次想要阻拦,奈何身上疼得厉害,而萧景琰这个时候显然也不打算听他的话了。

于是梅长苏干脆闭嘴了。

列战英接到命令一愣,但是,很快就释然了,也照着执行了。

梅长苏撑着一口气,听萧景琰把一应事情安排好,算不上妥当,但是梅长苏也已经插不上话了。

为了以防万一,萧景琰连蔺晨也一起叫来了,此刻看来,这个决定倒是甚为明智。

把梅长苏交给了蔺晨照看,萧景琰转身就走了。

梅长苏小心翼翼的扯了扯蔺晨的袖子,问道:“少阁主……我会不会死啊?”

“怕死吗?”蔺晨瞥了一眼梅长苏,又顺着梅长苏略显复杂的眼神看向已经走远的萧景琰,说,“你可劲地砸我的招牌吧,我还不信了。”

梅长苏听了蔺晨这颇有自信,而又有些自负的语气,心里反而安定一些,于是由伤口传来的疼痛感也就变得清晰起来。

不知道蔺晨用了什么药,让梅长苏疼的全身抽搐,身上全是虚汗,脑子反而很清醒,既然没有办法昏过去,梅长苏只好做点别的事情转移一下注意力,他龇牙咧嘴地喊疼,直到蔺晨不得不抽出点功夫来看他。

“梅宗主这次怎么不逞强了?”蔺晨撇撇嘴巴,没好气地说,“吵死人。”

梅长苏一边吸气喊疼,一边笑他:“那你给我用什么药?昏过去多好。”

蔺晨故作得意地大笑,唯独替梅长苏包扎伤口的手有些发抖。

蔺晨说:“昏过去我哪儿能看得到你现在这狼狈样子?江左盟的梅宗主,能有现在这幅可怜兮兮的惨样,我见了不知道多开心。都够我乐呵几年了。”

梅长苏心里知道蔺晨的好意,但伤口却也实在疼得厉害,从被掳去东宫开始一直到现在,他一直勉力自己尽可能保持清醒,撇开太子不谈,但宇文暄确实是一个关键,只有从宇文暄这里打开一个突破口,搅乱了宇文暄与太子的联盟,才能换来一丝生机。

经过这几天连日的较量,现在突然安全了,身上的力气仿佛一瞬间被人抽走了,失去了能够转移注意力的支撑,所以此刻,梅长苏只觉得全身都疼,就好像疼痛感从箭伤处游走开来,漫布全身。

他明白这种熟悉的感觉,是他身上的火寒毒——每当这种感觉出现的时候,梅长苏便会情不自禁的开始算起自己余下的寿命。

早些时候,梅长苏并不在意类似于“不能享常人之寿”的说法,但是近些日子,身体越来越差,常常要一个人躲起来挨过这忽如其来的寒疾的时候,梅长苏居然有了一丝留恋。

顾不上蔺晨还在处理自己身上的伤口,伸手把蔺晨狠狠地掐了一把,看蔺晨也龇牙咧嘴的样子,梅长苏才笑了,仿佛对身上的疼痛习惯了一些。

笑过之后,梅长苏淡淡地说:“像这样疼的死去活来,我其实更怕活着,但是,看景琰现在这样,突然觉得无论如何,我要和老天争上一争。”

蔺晨听他讲完,好半天才舒了一口气,说:“给你用药,是怕你昏过去之后就再也醒不过来了。让你提着一口气,才能有力气撑到最后。这伤口,稍微偏上一点,神仙也救不了你了。眼下虽然疼,但是,总还有救。”

梅长苏却是想起当初萧景琰在猎场时也是像这样突生意外,被一箭穿胸而过,似乎也就在同一个地方,脸上不由露出一个笑容。

蔺晨瞧他脸上那表情,心中也轻松一点,说:“你放心,我总要保住我琅琊阁的招牌,不是吗?”

梅长苏却是正经道谢:“蔺晨,谢谢。”

再醒过来的时候,梅长苏瞧见自己床边趴着个小脑袋,大概是飞流。

梅长苏刚想起身,就听见了萧景琰的声音:“不要乱动,你身上的伤,蔺晨说,很重。”

这才注意到萧景琰也就在身边,梅长苏说:“叫飞流去睡吧。他还小,不用一直守在这里。”

萧景琰似乎有些不耐烦:“他要呆在这里,守着你,随他吧。”

听着萧景琰不怎么和善的口气,梅长苏心中很是诧异,很少见到萧景琰这个样子,梅长苏只要稍微想一想,便已经明白了,说:“我身上的伤虽然重,但是,蔺晨在这里,他医术好,比宫里的太医都好,你放心。”

“恩。”萧景琰答应了一声,然后便开始收拾桌上的汤药。

蔺晨交代过,梅长苏身体弱,能安心休息的时间少,若他没睡醒,也就不必特意叫他起来,若他醒了,便把药喂他喝了。

萧景琰还想问问梅长苏的具体情况,但是张了张嘴巴,还是没有问出来,大概是怕听到什么不敢听的话吧。

不过,蔺晨脸上始终一副没个正经的样子,倒是叫他稍微安心一点。

从林殊变成了梅长苏,这十几年的时光了,都是蔺晨一直陪着梅长苏插科打诨的胡闹,料想,蔺晨也一直把梅长苏当知己好友。

“我既然已经安全了,你也就暂时不必亲自出面对太子穷追猛打,所为穷寇莫追,他做了这么多年的太子,手里面多少还有些心腹力量,若是真把他逼急了,指不定做出什么亡命徒的举措来。找几个信得过的御史,从东宫的幕僚开始参奏,一步一步慢慢来,不急。陛下心里有数。”

“恩。”萧景琰把暖好的药端起来,倒入小碗里面,细细的滤去药渣,拿了个小勺,一点一点的吹凉,然后试了试温度,再送到梅长苏的面前。

“还有,我知道你素来不喜欢玩弄权谋手段,像宇文暄这样反复无常的人,你更不屑与之为伍,但是,他是南楚的王爷,目前南楚与大梁还没有撕破脸面邦交,所以,还得保他安全,送他回南楚,何况留着他也等于留下了太子的罪证,他们南楚的事情我们虽可稍加利用,但是,景睿说宇文暄之所以想要反他堂兄,却是为了念念,你就当为了景睿,暂时不去动那宇文暄,等到日后若他再起异心定不手软。眼下恐怕你还要答应我之前答应他的事情,就当是为了景睿,那孩子,我曾对不起他,他虽不在意,但是我心里却始终觉得有愧于他。”

“……”萧景琰把勺子扔回碗里,一双眼睛正瞪着梅长苏。

梅长苏知道萧景琰的脾气,只好劝道:“我知道你不愿意与宇文暄交易,其他事你都还可听我一劝,唯独这阴谋手段与你光明磊落的性子不符,要你妥协,我知道你不情愿,但是……”

“我分得清轻重……”萧景琰说,“太子那里,我不会强出头,救你之时,言阙便已安排妥当,眼下父皇一定知道我是从太子手上把你救出来的,再加上之前收集来的一些太子的罪证,我会妥善安排,让父皇去处置;至于景睿,他是莅阳姑母的长子,虽然在大梁身份尴尬一些,但是他从小就对官场没有兴趣,身份于他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妨碍,有豫津时常跟他说说笑笑,料想他很快便能宽心,日后若他想回南楚探亲,也不是没有办法;还有那个南楚的陵王,我不会为了他一个人而毁了眼前南楚与大梁边境的和平,至于他们南楚内部的权力斗争,只要不涉及我大梁,我大可不必理会。”

梅长苏听着萧景琰这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虽然话不多,但是句句都说中了梅长苏心中所想,一时之间倒叫梅长苏无话可说,只好干看着萧景琰。

萧景琰叹了口气,知道也没什么再可说的了,便一勺一勺的喂梅长苏吃药。

梅长苏道:“你若一直留在这里,亲自照顾我这样一个身边的谋士,外面的人势必要疑心我们的关系。”

萧景琰说:“你不用担心,我自有安排。”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好了,我继续去加班写材料。。。。

评论 ( 5 )
热度 ( 6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