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04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萧景琰离开金陵以后,溢香楼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茶楼,倾城更是成了这溢香楼的掌柜,过起了每天送往迎来的普通生活。

一开始还会觉得心里燥得慌,突然开始了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让倾城有些烦闷,每天无所事事,不知道用什么来打发时间。

但是久而久之,也就学会了跟左邻右舍的店家插科打诨,每天盯着负责采办购置的店小二,防止他们中饱私囊,这样的日子过惯了,似乎也就没什么怨言了。

所以当萧景琰信步走进来的时候,倾城一时之间都没有反应过来。

萧景琰特地穿了一件极普通的长褂衣衫,身上也没什么富贵挂饰,就连腰间的环佩也都摘光了,看上去就跟一个普通的富家子弟没什么区别。

他先是环顾了四周,细细地打量了溢香楼的现状。

这里是他一手建立起来的一个信息机构,完完全全只听命于他一个人,所以当他决意退位给现在的皇帝时,这个溢香楼也就必须变成一个简简单单的茶楼,不能成为任何别有用心的人的把柄。

萧景琰原本是想把这溢香楼直接解散。

既然已经决意隐居,溢香楼也就成了无用的摆设,但是这些手底下的兄弟如何安置也成了问题。

梅长苏说不如就把这溢香楼交给他们搭理,也算有个谋生的手段,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溢香楼。

不过,萧景琰却明白梅长苏的另一层深意。

他曾问过梅长苏,留着这溢香楼有没有以防万一的含义在里面。

梅长苏也回答的不遮不掩,直言不讳:“对权力的贪念超过世间任何的贪念,而人总有一颗不够安分的心,只不过有的人走的是正途,有的人却走了歧途。”

略微停顿了一小会儿,梅长苏又说:“人心本恶,我是这样认为的。”

萧景琰这才终于确定很多事情已成定局,绝不是一场翻案就能彻底翻掉过去十二年间所有发生过的事情。

当然,梅长苏的话有道理,所以萧景琰也照做了。

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梅长苏的话显然又对了。

在他们离开了金陵城后,这里一定有什么事情发生。

脑袋里面闪过很多思绪,萧景琰定了定心神,一招手,把倾城叫了过来,看他有些激动,连忙赶在他开口之前把他的话生生给堵了回去。

“靖……爷,爷今天来想吃点啥喝点啥?”倾城憋得脸通红,终于憋出了个让人满意的称谓。

萧景琰长舒一口气,放心之余又拿眼睛使劲瞪他:“有包间吗?楼下太吵,扰了我吃茶的心情。”

倾城听的只想笑,谁不知道靖王殿下是从来不爱喝茶的。

为着说话方便,倾城把萧景琰引导了二楼最里间。

这里原本就是为了传递消息而刻意留出来的一间小屋子,与外面的茶室有一墙之隔,墙上有机关,扭动一下就会发现内里别有洞天。

还没等倾城开口,萧景琰说:“来壶大红袍。”

倾城一愣,说:“殿下,这里很安全。”

萧景琰没反应过来,说:“我知道啊。先来壶大红袍。慢慢谈。”

倾城有些无奈:“殿下,那是好茶,别浪费了,我这茶楼店面小,开销大,能省一点是一点。”

萧景琰这才明白倾城的意思,气得只想跳脚:“都说无奸不商、无奸不商,你省银子都省到我身上来了,来壶大红袍,我喝的。”

倾城吐吐舌头,万没想到从不爱喝茶的靖王殿下居然也学会了喝茶,连忙招呼人泡了上好的大红袍送进来,又亲自给萧景琰倒茶,请他品尝。

从前的萧景琰只会牛饮,如今倒也有了喝茶的架势,叫倾城大吃一惊。

等萧景琰喝了茶,气顺了,倾城才正经问道:“殿下如何到金陵来了?”

“为了霓凰的亲事,观礼来的。”萧景琰说,“不过也还有别的事,顺便一道看看。”

“何事?”

“朝廷上的事。”萧景琰说,“朝廷上的事,你知道多少?”

倾城一听这话,立马变了脸色,压低了声音,问道:“殿下……自从您离开金陵以后,溢香楼已经暂停了一切消息来源,所有的弟兄也都隐藏了行踪,不过殿下,各条线上的兄弟也能立即召集,殿下如果有什么想要查的,不出三天,一定能有收获。”

萧景琰心里又是一番天人交战。

他已经远离朝局,原本不该插手朝廷上的事情,更何况还是用如此隐蔽的手段……

想了一会儿,萧景琰终于有了决定:“你先去查查最近朝廷上有没有什么反常的事情,留意一下那些朝臣大员们的动向,如果查出了什么,先不要声张,直接来苏宅找我。”

“苏先生也回来了?”倾城大吃一惊。

他已经知道了梅长苏的身份,自然也知道了这位苏先生来金陵之后发生的事情,包括他相助萧景琰成了太子,然后登基称帝,最后隐居山野,从此留下“再不入朝局”的诺言。

当初萧景琰三番两次地派他去梅岭一带打听赤焰军的案子,以及后来梅长苏与林殊的身份关系,他也眼睁睁地看着萧景琰因为他带回来的消息而忽喜忽悲,直到终于确认了梅长苏就是林殊,才终于见到了一个重新活过来的萧景琰。

那十二年的时间里面,重获新生的不仅仅只是梅长苏,还有一个萧景琰。

幸而,他们都看对了对方,也看准了对方。

翻案之后,梅长苏果然隐居山野,连同喝退大渝、北燕敌军的赫赫战功一起。

这一次,为了霓凰郡主的大喜,他们重返金陵。

现在萧景琰前来溢香楼,虽然是独自前来,但是一定也与梅长苏商量过了。

倾城心里面一阵紧张,看样子金陵又有大事将要发生了。

萧景琰拍拍倾城的肩膀,说:“你也不必紧张。只是过问一下,若没有大事就好,就算有大事,安赢现在是一国之君,也该他去应对。”

倾城点点头,领命下去了,开始着手安排相关事项,只留下萧景琰一个人在茶室里坐着,直到把那一壶大红袍喝完。

倾城看了看留在桌上的茶具,以及喝的干干净净的茶壶,心里想到,靖王殿下终究还是不会喝茶的人。

到了晚上萧景琰才回了苏宅。

离开溢香楼后,他又穿街走巷,在金陵城里各处走了走,回到苏宅的时候,飞流正端坐在廊前,双手抱在胸前,看上去就是一脸不开心的样子。

萧景琰走过去,摸了摸他的头,见到飞流虽然蹙了蹙眉头,却也并没有躲开他,于是便干脆挨着飞流坐下了。

萧景琰问道:“不开心?”

飞流重重地点点头,看样子是真的很不开心。

“为什么?”萧景琰想了想,说,“惹你苏哥哥罚你了?”

飞流摇摇头,然后一字一顿:“他坏。”

萧景琰有些没听明白,问:“谁坏?你苏哥哥?”

飞流犹豫了一下,居然点了点头。

这让萧景琰有些称奇。

于是萧景琰问道:“为什么说你苏哥哥坏?你不是一向最喜欢苏哥哥吗?”

“蔺晨哥哥。”

萧景琰听了大吃一惊:“蔺晨哥哥来了?蔺少阁主来了?”

没等萧景琰反应过来,就见飞流突然站起了身,一使劲,身体就轻轻地飞了出去,直接到了屋顶,不见了人影,然后就听见里屋的门开了,蔺晨的声音从里面飘出来。

“靖王殿下听到我来了,这么惊讶?”蔺晨依旧是那副笑嘻嘻,没个正经的样子,“难道殿下不知道我是为什么来的?我和长苏一样,对金陵可没什么好感,没什么大事,我是万万不来的。”

梅长苏有些无奈,也有些头疼,依着蔺晨的性格,从来都是我行我素。

萧景琰与蔺晨也是认识许久了,从前对蔺晨这不拘一格的性格还有些无法适应,现在却也能应对自如了,真正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如果蔺晨来了金陵,就说明事情只大不小了。

蔺晨拍了拍梅长苏的肩膀,说:“你看你看,我就说靖王殿下不傻,一看我来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萧景琰说:“蔺少阁主轻易不来,一来就准是有大事。”

蔺晨撇了撇嘴巴,不乐意地说:“长苏,我听着像是骂我,你听呢?”

梅长苏本来有些头疼这两个人一见面就冒火星的阵仗,突然听见飞流的笑声从屋顶上传来,显然也是听到了刚刚这一段对话,于是一个没忍住,梅长苏也笑出了声。

这下蔺晨的脸垮得更厉害了,一百个不乐意:“看样子是在骂我没错了。”

等到梅长苏笑够了,终于停了下来,让萧景琰和蔺晨两人进屋,又听萧景琰说了今天去溢香楼的事情。

梅长苏缓缓道:“虽然于你现在的身份,过问朝廷上的事情略有不妥,但是,问问也无妨。”

萧景琰点点头,像是终于想起来了,冲着蔺晨努努嘴巴,说:“蔺少阁主来又是为了什么?”

梅长苏说:“蔺晨收到消息,有人想要在霓凰的婚事上闹乱子,到时候王宫贵胄、朝廷重臣都会在场,稍有闪失,恐怕也牵连甚广。”

萧景琰蹙眉道:“谁会选在霓凰大婚的时候动手?这么大的仪典,到时候守卫一定森严,在这种场合动手,风险不是很大吗?”

“闹出来的动静也会很大。”梅长苏说,“而与此同时,牵连的人也会很多,是个党同伐异的好机会。”

“小殊,你的意思是……”萧景琰想着各种可能性,心里面一时之间也是乱糟糟的,扭头转向蔺晨,“少阁主没有更确切的消息吗?”

蔺晨撇撇嘴吧:“这样大的事情,一定要经过周密的策划,知道的人自然越少越好,我能收到消息已经不错了,你还奢想更多?”

梅长苏瞪了蔺晨一眼,说:“这事要先跟霓凰商量商量,有个准备才好。”

“皇帝那边呢?”萧景琰问道。

蔺晨大笑,说:“无凭无据,靖王殿下打算拿什么让小皇帝相信你?凭你皇叔的身份,还是你退位于他的情分?”

这一次,梅长苏没有出言阻止,连一个眼神都没有。

萧景琰心里面也就明白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最近一直在追《白夜追凶》

今天刷微博看到一段话,笑死了

——《白夜追凶》的周巡就是现代版的萧景琰

——全世界都能认出你,除了我

O(∩_∩)O哈哈~

评论 ( 9 )
热度 ( 6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