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05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霓凰一听到下人来报,立刻便从府内跑出来了。

她跑得快,还没等梅长苏进来,她就已经跑到了门口。

看着萧景琰从马车里把梅长苏扶下来,这个十七八岁就上了战场,这么多年闯过无数风雨的女人终究还是没忍住,红了眼圈。

从梅长苏离开金陵,就只剩下了书信往来。

霓凰总是安慰自己,人还活着,活的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但是,思念也总是管不住的。

霓凰身后紧跟着穆青,再旁边就是聂铎,都是一样的心情。

梅长苏像小时候一样,轻轻抚过霓凰的头发,说:“都要嫁人了,还像个小姑娘一样,动不动就哭怎么行?”

听了梅长苏的调侃,霓凰回头看了一眼聂铎,脸上也飞快的浮上了一朵红云。

然后,梅长苏牵过霓凰的手,走到聂铎面前,把霓凰的手叠放到聂铎的手上。

“少帅……”

梅长苏摇摇头,示意聂铎不要继续说下去。

梅长苏说:“你们两个也算是一起经历过风雨的人了,如今穆青大了,也该放手让他去管事了。聂铎,你可是捡到宝了,霓凰就算是交给你了,你要好好照顾她,不许负了她。”

“宗主请放心。”聂铎犹豫了很久,终究还是换了个称呼。

梅长苏点点头,笑着问道:“不请我进去吗?我还备了份大礼给你们。”

“要的要的。”霓凰揉了揉眼睛,拉着梅长苏的手先一步进去了。

留下聂铎手里一空,一个人还愣在那里

萧景琰跟在后面,看着聂铎脸上的表情,也觉得好笑。

等到梅长苏把那颗珍珠拿出来说要送给霓凰做嫁妆的时候,霓凰连连摆手。

她知道这颗珍珠的来历,太贵重,因此更不能收。

霓凰说:“兄长能来,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梅长苏摇摇头:“礼轻情意重,你只管收下。聂铎自有他哥哥嫂子给他准备,我就不替他忙活了,我曾答应你,有朝一日你穿嫁衣之时,凤冠上那颗珍珠我替你一定寻个最大的。如今怕是要失言,迎凤楼我也不去了,景琰去看看就好。”

霓凰犹豫片刻,又看萧景琰一脸淡定,显然两个人早就商量过了,也就不多说什么,把檀木盒子接了过来,仔细收下了。

梅长苏见她收了,这才放心。

闲话了一会儿家常,等到丫头下人们把茶跟点心端上来后,梅长苏说:“许久没见了,说说体己话,就不要让这些丫头下人们在这儿伺候了。”

霓凰一愣,还是聂铎反应得更快,手一挥,就让下人们离开了。

梅长苏又说:“霓凰,你找个人,带飞流跟庭生出去逛逛,飞流的性子闲不住,我们在这儿说话,一会儿他就该烦了,干脆让他们出去逛,庭生啊,你跟飞流一块儿去,多看着他点儿,别惹祸。”

“是。”庭生点点头,就拉着飞流出去了。

飞流本来不开心,现在见庭生递给自己两块点心,心里就高兴了,转而又从盘子里面抓起几块,要往庭生手里塞。

霓凰见了大笑,招呼穆青过来,嘱咐下人装了几样小点心带上,让穆青亲自带着飞流和庭生出去,带他们逛逛金陵城,注意安全。

穆青答应了,领着庭生跟飞流就走。

看着庭生的背影,梅长苏说:“霓凰,你也不必做到这个份上。有飞流跟着,不会出什么危险。穆青现在毕竟是云南穆府的王爷,身份摆在那里,有的事他亲自出面,不好。”

霓凰摇摇头,说:“不碍事。那孩子的身份特殊,又是在金陵,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有什么事,至少青儿的身份还能起点作用。飞流的武功再高,但是有些事情终究不是光凭武力就能解决的,这几年青儿也长大了,府上很多事情都已经交给他处理,放心吧。”

听霓凰这么说,梅长苏也不再多说。

其实这也是最好的办法,只不过霓凰若不说,他并不好开口。

毕竟这是个极其敏感的话题,牵扯太多。

带庭生来金陵城,主要是为了带他去皇陵,拜祭宸妃、祁王等人,尽一份孝心,本身的目的很是单纯,但是就怕看在旁人眼中,反而变得不单纯了。

萧景琰也考虑过以庭生的身份,这样贸然出现在金陵城会不会有什么危险,预备安排人手加强保护,却被庭生拒绝了。

庭生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何况本无这个心思,无缘无故地受人保护,看在别人眼里,不知道会传成什么样子了。还是一切从简吧。”

对于庭生的回答,梅长苏懂他的意思。

至于那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听上去有几分怨气,梅长苏也不好从旁劝阻,还好飞流总在庭生身边,多少也是一种安慰。

眼下,霓凰让穆青跟在他们身边,更是多了一重保护。

聂铎见气氛一下子变得有些尴尬,便问道:“宗主要我退去丫头下人,是有什么话要交代吗?”

梅长苏回过神来,正经道:“还有件事,你们得知道。眼下只是收到了消息,并没有实证,所以不能太声张,但是事关重大,以防万一也是有必要的。”

于是梅长苏把蔺晨送来的消息又完完整整地给霓凰和聂铎复述了一遍。

末了,梅长苏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我相信琅琊阁的消息不会是无中生有,所以要做好万全的准备,这样不论对方到时候惹出什么乱子,我们都能应对。”

聂铎咬咬牙:“不管是谁,被我抓到,一定叫他有来无回。”

梅长苏扫了一眼聂铎,摇摇头,示意他镇定一些。

比起他哥哥聂锋,聂铎终究还是冲动了一些。

萧景琰说:“目前我们并没有什么证据,所以还不能声张,你们的喜事还是照原本安排好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要叫人看出破绽,以免另生事端。聂铎、霓凰,你们也不要有什么负担,我和小殊告诉你们这些就是为了让你们有个提前准备,多加防范,至于其他的事,我会安排。”

聂铎问道:“宗主,这次回来您带的人少,身边只有飞流、庭生,黎纲、甄平他们都不在,我怕不安全,我安排人去苏宅吧。”

“不用。”梅长苏说,“躲得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何况,这次既然选在你和霓凰大喜之日,幕后的人恐怕也不是冲着我来的,倒是你,照顾好你的新娘子就够了。”

霓凰的脸又红了,不过还是急匆匆地说:“兄长不要掉以轻心,还是谨慎点好。不如兄长搬到我穆王府来住吧,这里人多,大家互相也能有个照应。”

梅长苏说:“不用这么麻烦。金陵我也不是第一次来了,能应付。”

聂铎和霓凰还要再劝,都被梅长苏拦回去了。

最后还是萧景琰说,会安排人负责梅长苏的安全,两人这才作罢。

四个人又说了一会儿家常,一直到晚上,穆青带着飞流跟庭生回来,一起在穆王府吃了饭,才回的苏宅。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十一假期结束之前,应该就到此为止了

评论 ( 15 )
热度 ( 5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