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62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六十二

明台对于曼丽的那点心思,王天风看的清楚,他是过来人,无论从年龄,还是从阅历,王天风都比明台来的丰富的多,所以明台那点小心思在王天风这里就像是白纸上写的黑字一样,看的清清楚楚。他甚至有点佩服明楼,对于这样一个爱打爱闹、闲不住性子的弟弟居然有如此好的耐心,放在他身上,恐怕早就已经演变成“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戏码。

在王天风看来,尽管明台处处表现出了对于曼丽的爱护与关心,但是这不过就是一个男人天生对一个女人的怜惜,尤其是在军校这样的场合里面,在一群粗糙的男人中间,于曼丽就像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何况红的还这么娇艳欲滴,对于尚未见识过男欢女爱那点事的明台来说,实在是一场不小的诱惑。

王天风从窗口看着训练场上的情况,身体情况已经转好的明台又回了训练场,因为敢和军校里的教官公开叫板,甚至“全身而退”,明台成了军校里的“名人”,一时声名大噪,名声鹊起。

“不知天高地厚的东西!”王天风端起茶缸,问道,“他又闹出了什么新花样?”

郭骑云犹疑了一下,说:“他偷偷跑去了储物室,溜门撬锁,把他的行李翻出来了。”

“哼,拿了什么?”王天风问道。

“额,一瓶香水!”郭骑云答道。

“不求上进的东西!”

王天风有点恨铁不成钢了。

不用说,在军校这种地方,香水实在没什么可用得上的地方,唯一的用处大概就是讨人欢心,他几乎快忘记了这位明家小少爷看家本领就是收买人心,而毫无疑问,这瓶香水要收买的就是于曼丽的心。

王天风蹙了蹙眉头,沉吟一会儿,然后再慢慢放开。

他决定在下午自己的课上,给明台一个不大不小的教训,也给于曼丽一个刻骨铭心的提醒。

王天风是这一期训练班的负责人,所以很少亲自上课,在他的课上,与其说是上课,不如说是训话更为直接,所以明台权当没有听见,左耳进右耳出,只顾着同于曼丽走神。

“好闻吗,那味道?”明台瞅准了王天风走到队伍最左边的机会,趁着他背对着自己,跟于曼丽说着悄悄话。

于曼丽一开始并不想理会,但是,架不住明台央求的小眼神,便应了他几句,点了点头。

明台很得意地笑了,说:“这可是我们明家香,不比法国香水差。你要是喜欢,以后我还送你。”

听了这话,于曼丽更羞涩了,她不由自主地低下头,脸上一朵红云,以及眼眸里的一潭清水,叫明台看的有些呆了。

所以,两个人根本没有注意到王天风已经转身,向他们的方向走来,而两个人刚刚窃窃私语的小动作一一无误地落入王天风的眼帘里。

王天风在心里冷笑两声,却并不点破,依旧专注地讲课,当然他有意提高了音量,确保这两个开小差的人能够暂时把心思收回来,听清楚他下面所要讲的话。

这一点十分重要。

王天风说:“……刚才,我给你们讲了什么叫做伪装。伪装,顾名思义,就是潜藏和欺骗。说简单一点,伪装就是把自己的真实身份、真实面貌、真实性格等等,总之一切能够让人记得你,认识你,进而了解你的信息隐藏起来,你在人群中越不明显,对你自己就越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你的声音以及样貌,这两样是最直接的信息,只要暴露了其中任何一个,你就已经岌岌可危,至于其它的间接信息,只要你的对手不是个傻子,就能懂得什么叫做顺藤摸瓜。我希望你们不要成为你的对手眼中的傻子,被对方的一点表象骗得团团转,自以为自己很高明,认清了一个人的真面目……”

“……越是懂得伪装的人,越是能在人前人后呈现出不一样的面貌,看上去判若两人,叫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能识破他的真面目,这才是真正的伪装。”王天风正好走到了于曼丽跟前,有意无意地将眼神从于曼丽身上扫过,说:“这就好像有些人看上去很纯洁,其实,不一定就是他征服了纯洁,而是纯洁在他面前屈服了。这就是今天我要教你们的重点,外在条件重于内心的保护色。”

于曼丽的脸色在一瞬间变得苍白了许多。

她抬头看了一眼王天风,见对方只是在她身上稍作停留,并没有更进一步的表示,如同有意放了自己一把,又用眼角的余光瞥了一眼明台,发现明台正聚精会神地听讲,并没有留意到她,这才略微舒了一口气,默默地捏紧了藏在手掌心里的那小瓶香水,并且深吸一口气,把背挺得更直。

于曼丽知道,这代表着一种警告,这些天和明台的相处,让她放低了以往的警戒心。

“……外在条件重于内心的保护色,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无可争议的是外在条件是一名优秀特工所具备的有效武器之一,你们要善于借用你们的外在条件去伪装自己,只有内心强大,并且外在兼具迷惑性,才能让你们在关键时刻突破重围,在给对手致命一击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生存概率……”

王天风满意地看着于曼丽的脸色渐渐恢复正常,又成了之前那个军校里面“冷面罗刹”的样子,这才迈开步子,走远了。

但是,无论王天风,或是,于曼丽,都低估了明台的伪装能力,他用自己的方式反倒给王天风上了一场关于伪装的实践课程。

当天晚上,王天风回到自己宿舍的时候,还没开灯就已经感觉到里面有人。

在军校里面如此放肆胆大的人,除了明台,王天风想不出还能有第二个人选。

所以,王天风淡定地开门开灯,果然见到明台就坐在正对着门的位置上,双手环抱在胸前,一副审问者的样子叫王天风略感不适地皱起了眉头。

王天风说:“你溜门撬锁的功夫倒是越来越好了,都已经开始撬我的门了,你还讲不讲规矩了?”

明台轻蔑地说:“我溜门撬锁的功夫,老师又不是第一天知道了。是,我是撬了储物室的锁,但我翻得是我自己的行李,拿的也是我自己的东西,老师总不能用偷来形容我吧。何况,规矩一向都是你说了算的,我讲不讲规矩也不打紧。”

“一张嘴就是满口的歪理,”王天风瞪了明台一眼,说,“这里是教官宿舍,你没资格进来。滚出去。”

明台说:“老师不问我来有什么事吗?”

“你又有了新的‘学习计划’?这次打算带上于曼丽去哪儿?”

“说不定我是有了新的疑问呢。”

“有什么想问的,快说!说完了赶紧滚蛋。”

明台的脸上突然露出一种从没有过的正经样子,道:“老师下午那番话,究竟是特意讲给我听的?还是讲给于曼丽听的?”

王天风直到这时候才听出了明台的来意——“你是来给于曼丽叫冤的?”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可能有男朋友了

评论
热度 ( 24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